已突破核心技术 AI将助力嫦娥5号铲取月壤

VR/AR
2019
07/08
22:11
新浪VR
分享
评论

7月5日举办的2019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表示:“嫦娥五号将软着陆在月球上,随后取样返回。”目前嫦娥五号已经突破的核心技术包括:运载发射、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月面下降、月面采样、月面上升、交会对接、环月等待、月地转移、轨道分离、再入回收12个部分。

之所以选择软着陆,实际上是人工智能的自主决策。欧阳自远表示:探测器非常聪明,它会一直晃来晃去地拍照,琢磨这个地点安全不安全,如果4个点不能在一致的水平面上,是会翻车的。”欧阳自远说,它一直在计算、挑剔,边走边找,最后作出判断和决策。 

如果将照片传回地球进行人工分析,收到后再花几秒钟判断“哦,这里不行,再找”,再次指令传给它又要1.3秒。 嫦娥三号的实践证明,人工智能自主决策的方法能够做到探测器的四条腿安全地落在一个水平面上,安全着落。

“到了月球以后,探测器会用电铲铲取土壤,另外自动打钻取岩芯。”欧阳自远说,嫦娥五号的采样方式是复合式的,搭载了深孔钻取式采样器和铲挖式复合功能采样器联合完成采样。采样结束后会有一条“飞船”在月球空间等候跟它交会对接,并转移月壤。它们的对接,将是“针尖”对“针尖”的对接,地球上根本无法提供数据和测控支持。 

交会对接的过程需要依靠嫦娥五号自己来完成。嫦娥五号会有一个“大脑”和一双“眼睛”。测量敏感期像“眼睛”一样提供精确的信息,嫦娥五号的智能大脑将完成自主控制。 

来源:新浪V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9to5mac报道,华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任正非在接受CNBC采访时,任正非说,华为绝不会向中国政府提供用户数据。因为你怎么可能从“五金店”里要“水”呢?
VR
据曼谷邮报报道,华为公司在泰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未受到美国对该公司制裁的影响。华为公司表示,其在泰国的市场份额在2019年的前五个月从2018年的15%增长到20%。
VR
据相关媒体报道,在近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中兴通讯CEO徐子阳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中兴自主研发的最新5G芯片已经基本完成,预计下半年就可以实现量产。
VR
VRstudios开发了一款名为《Halo Training Grounds》的自由漫游虚拟现实(VR)多人游戏 。
VR
美国国家篮球协会(NBA)与澳大利亚科技公司Unbnd签署了内容合作伙伴关系,该公司将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向NBA电视用户进行混合现实广播。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