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美团申请导航电子地图资质 因 VIE 结构协议条款受阻

创投圈
2019
07/13
19:14
财新
分享
评论

京东和美团均已申请导航电子地图甲级资质,但申请未获自然资源部审核通过,主要原因是两家公司 VIE 结构协议条款不符合规定。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上述信息。

VIE 结构下,境外上市实体与中国境内业务实体相分离,境外上市实体通过协议控制境内实体。境外实体可获得境外融资,在境外上市。VIE 结构还可以规避国内部分政策要求,以境内实体取得相关业务牌照。

境外实体无法独立申请导航电子地图资质,在 VIE 结构下,京东和美团可以使用境内实体申请资质,但其部分协议条款无法满足《测绘资质管理办法》要求。

上述知情人士称,自然资源部在审核时发现,京东和美团 VIE 结构控制协议包含与境外实体共享数据的条款," 在特定情况下,必须无条件开放其拥有的数据、软件等给控股股东 "。而《测绘资质管理办法》规定,互联网地图服务存放地图数据的服务器要设在中国境内,且不得与境外服务器共享地图数据。

2019 年 5 月,自然资源部计划修订《测绘资质管理办法》,放松部分资质申请条件。但征求意见稿保留了不得与境外服务器共享地图数据的条款。

京东和美团当前均有导航电子地图的业务需求。两家公司已经试水无人配送。美团曾于 2018 年 7 月宣称,其终端配送小车可实现 L4 级自动驾驶,即基本不需要人工接入的高级别自动驾驶,这需要匹配高精度地图才能实现。(详见财新网报道 " 美团试水无人配送 规模化运营要迈过哪些槛 ?")

即便京东和美团不独立制作高精度地图,进行相关测试也需要取得导航电子地图资质。7 月 5 日,自然资源部公示信息显示,华为旗下北京华为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即将获得导航电子地图甲级资质。华为方面已向自然资源部明确表态称,公司申请资质仅为满足自动驾驶测试需要,目前无意参与高精度地图制作。(详见财新网报道 " 华为申请导航电子地图资质 是要进军高精度地图吗 ?")

京东和美团目前无法取得导航电子地图资质,无人配送业务应用或受影响。

来源:财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