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颠覆医疗产业链的五大技术

创投圈
2019
07/13
20:08
洪泰Family
分享
评论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在医疗领域的持续落地,医疗数字化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并衍生了远程医疗、分级诊疗、VR诊断等新型的数字医疗应用。

那么当前在医疗领域,哪些数字技术有落地生根的利好机会呢?成立于1961年的全球知名企业增长咨询研究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Sullivan,以下简称F&S)在近期进行了一次多领域的全方位调研——“2019年里将有哪些关键技术深刻影响医疗健康产业?”

基于调研成果,本文作者蕾妮塔·达斯(Reenita Das)——F&S合伙人和高级副总裁,这位有着超25年医疗健康顾问经验的资深分析师,为大家解读了5项数字化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及商业化前景。文中涉及到的大量创业公司与市场现状,有助于我们了解当前全球最新的AI+医疗行业动态,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

原文刊发于《福布斯》,由洪泰编译成文。全文2306字,大约需要7分钟。

随着医疗健康产业不断谋求数字转型,数字技术也在持续发展,在医疗健康领域寻找新的机遇。2019年,F&S向各大医疗健康公司征询:“2019年里将有哪些关键技术深刻影响医疗健康产业?”结果并不令人惊讶。

正在颠覆医疗产业链的五大技术

受访公司涵盖了从药剂学、生物技术、医疗装置、医疗成像设备到体外诊断、数字医疗解决方案等不同领域。这意味着,这些数字技术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应用到医疗健康产业的方方面面。

 人工智能减轻放射科医生负担 

当前,放射科医生等医疗影像诊断专家常常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做大量手动的任务,这是图像分析过程的一部分。对于放射科医生来说,每天工作10到12个小时是很常见的,有些甚至不得不每周工作60个小时。研究显示,疲劳可能导致诊断准确率降低4%。

随着放射科的患者越来越多,成像技术的不断发展,医生需要分析的数据量将会越来越庞大。而繁重的工作将导致他们几乎没有足够的时间去仔细阅读图像中的信息。

人工智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用AI算法执行图像分析任务,让整个过程更加高效和自动化。AI算法可以减少手动操作次数,根据文本猜测后续步骤,学习用户偏好,简化图像分析过程。

目前有100多家创业公司活跃在放射学人工智能领域,如iCAD、HeartFlow、Vuno等。F&S认为,到2022年,医疗成像领域的人工智能市场将达到10亿美元,拥有巨大的潜力。

增强现实(AR)彻底改变手术效率 

过去十年来,诊断成像、实时数据流和数据处理技术等方面的进展大大帮助了手术方案的制定,但却不能优化手术过程。手术过程中,医生和护士不得不通过观察分散在手术室中的多个显示器,来了解患者的生命体征数据等状况。他们可能得停下手头的工作,甚至需要手动操作机器。这些步骤会增加手术时间,分散医生的精力。

利用基于AR的头戴设备,集成2D图像和其他患者数据,在患者身体上创建叠加其解剖结构的3D模型,或许是可行性最高的答案。采用AR可以为手术导航和在患者体内定位目标提供更高精度,降低手术失误率。此外,AR还能减少医生工作量,让他们更加专注。

徕卡和Novarad开发的基于AR的手术计划和导航解决方案已在2018年获得FDA批准。其他几家公司如Augmedics、Truevision、Insight Medical Systems等均在积极开发各自的AR方案。这些方案结合了AR/VR、AI、3D建模等技术,能够大大提升髋关节、膝关节、脊椎等手术的效率,降低手术失误率。

F&S相信这项技术将在2019年全面商业化,将成为未来手术中的一种非常有用的工具。

医疗保险的数据驱动优势 

医疗健康领域最具变革性的转变之一是“自我量化”的兴起。产品、服务和支付模式的数字化让当前的医疗系统更加人性化,这也象征着医疗健康领域中消费主义新时代的到来。可穿戴设备、远程医疗、AI、VR等其他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健康服务技术,构建了一个互联网医疗技术生态系统。

毫无疑问,当前的医疗保险规则已经过时了,往往无法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因此,近几年全球医疗保险市场的增长率一直在下降,从2014-2015年的9%下降到随后的6-7%。

一些私人保险公司已经开始借助数字健康解决方案(如可穿戴设备和健康APP)的融合来恢复医疗保险市场的活力。他们采用基于个人数据和奖励计划的医疗措施,有望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体验,同时降低潜在的索赔成本。

在2018年,全球几家领先的私人医疗保险公司要么推出了新计划,要么扩大了现有的计划,始终站在数字转型的前沿,如亚洲的Prudential,非洲的Discovery Group,以及美国的UnitedHealth Group和Cigna等。

F&S研究表明,生活方式和健康数据驱动的互动医疗保险计划将继续在全球范围内推行,这也将为可穿戴设备的制造商、相关移动应用和健康数据整合提供商机。

区块链会改变电子医疗记录的互动操作吗? 

如果在治疗过程中不得不更换医生甚至医院,对于患者和医生都是巨大的挑战。新的医生和护理团队必须在短时间内掌握患者的整个病史和身体情况,否则会延长住院时间,甚至耽误治疗。此外,越来越多的医疗健康消费者希望能随时获取最新的临床信息。

这需要建立一个包括EHR和患者门户在内的全渠道媒体平台,整合所有信息并提供个性化的医疗建议,而区块链可以改善医疗记录的访问问题。

美国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CMS)通过一系列措施,鼓励医院和第三方医疗机构的无缝数据访问,并由AI和区块链等技术提供支持。患者可以在任何系统内的医院或医生处查看医疗记录,医生也得以在看到患者前就了解其完整病史,提供个性化的临床指导。

医疗健康信息系统供应商InterSystem最近通过Northwell Health整合了包括23甲医院、655家诊所和18500名医生在内的医疗服务提供商网络。整合后,Northwell可以创建一个统一的患者登记处,提供十亿个数据点,而且可以实现集中风险评估、患者参与和远程患者监控。

F&S分析认为,不论是在美国还是世界上其他的成熟医疗市场,医疗供应商都有望推出数字中央指挥中心,实现基于区块链的医疗健康互动操作,达到IHE和HL7 FHIR标准。

虚拟临床试验 

制药行业面临着来自临床试验患者招募、管理、现场监测等方面的重重压力和成本负担。约80%的药物试验未达到注册截止日期,导致每种药的每天平均损失高达130万美元。此外,约37%的试验地点未能达到注册标准,而有10%甚至招不到一名患者参与试验。行业估计,不以患者为中心的试验设计会导致35%的患者推出临床试验。还有35%的患者因为不遵守研究方案,导致每次试验间接损失100万美元。

目前对此类问题的解决方案是采用可穿戴设备和mHealth应用程序。在它们的帮助下,患者可以在家中或任何其他地点参与临床试验。这不仅可以降低成本、简化流程,而且帮助研究人员将日常数据(如饮食和天气)及其他健康参数考虑进来,通过大数据分析程序形成更真实的效果。

到2019年,支持招募患者和虚拟试验的临床试验解决方案市场预计将达到4.5亿美元。Verkko IV期糖尿病临床试验使用集成了3G功能无线血糖仪的远程临床试验平台,将所需时间缩短了66%,达标率提高了18%。而F&S分析认为,对于中枢神经系统试验,如疼痛和麻醉试验,每次可以节省高达1000万美元。

来源:洪泰Family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