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力宝前总裁是个神人,比王林还神

创投圈
2019
07/16
08:49
青年横财发展会
分享
评论

80 后、90 后的回忆里,健力宝必然占据着一席之地。

健力宝是中国自主研发的首款运动型饮料,在 1984 年诞生于佛山三水酒厂。

在成为 23 届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指定饮料后,健力宝一炮而红,被誉为" 东方魔水 ",在全中国卖到脱销。

随后健力宝又冠名了各项体育赛事,成立了健力宝足球青年队,吊打可乐芬达,实实在在地成为了健身男孩快乐水。可是跨入千禧年,健力宝突然活力不再了。

2005 年,这家驰名中外二十余年的的民族品牌被贱卖给了统一集团,与 " 小护士 " 一样,成为新东家战略规划中的一枚弃子,逐渐销声匿迹。

有接近统一的人士告诉记者,统一收购健力宝一方面是要借助其影响力完成全品类布局,同时弥补自己在功能性饮料方面的不足;

另一方面也是将健力宝收归旗下后一定程度上 " 雪藏 ",开发出自己的同品类产品后再将健力宝这一竞争对手剔除。

——《财经国家周刊》

这几年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健力宝的境遇急转直下呢?

问题当然出在企业的掌舵人身上。

这期间健力宝的董事长兼总裁是谁?

他是气功大师:张海。

△面带 " 佛相 " 的张海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民间曾掀起了一股热热闹闹、轰轰烈烈的气功潮。从军事大略、医疗健身乃至于与国邦交,都有着气功大师的影子。△中国武术、硬气功演出团访问英国,1981

那个时候,中国民间最高的神不是关公和观音,是海灯大师和超人张宝胜。前者不仅能用气功杀人,还能用气功治癌。后者代表中国出访多个国家表演特异功能,如穿药瓶、变走书本等。

△ 1986 年,一个研究所正用发明的气功人工激发系统装置给病人治病

80 年代末," 气功大师 " 严新来河南做了一次报告,坊间街巷老百姓们都在议论特异功能和气功大师。人人都在琢磨如何习得气功。或者退一步,哪怕习不得气功,有一个气功大师拿来包治百病也行。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供给,人们惊奇的发现,原来开封当地就有一个气功大师。

他就是张海。

彼时张海初中辍学,家里把他送进了一所武术学校习武,希望之后谋得一个好生路。

△张海上河南大学武术专修班的学籍卡

而这个打小就拥有特异功能的 " 神童 ",极不安分,对外表演起了自己的 " 特异功能 ",并宣称自己习得气功,包治百病。

就这样,十四、五岁的张海就一边在武术学校上学,一边在外出做带功报告,四处收取钱财。

很快,张海的名声就直逼人们崇拜的 " 气功大师 " 严新,邻近省份纷纷邀请张海前去做报告。

如果放到现在,张海凭借他的天赋一定能上个春晚,因为当时小小年纪的他已经被传的神乎其神。

传说他不仅能在口中把树叶由大变小,还会以意念拨表,让时光倒流。

△张海对着外国友人变树叶△徒手生火

但很快," 气功大师 " 严新由于招摇撞骗,被全国各地举报打假。在有关部门介入后,严新大师潜逃美国。

然而,兴许是张海在这样的浪潮里尝到了甜头,这个天字号气功大师爬雪山过草地,去西方取经,成为大器早成的藏密气功师,年仅 16 岁。

△成才天地的专题报道

张海结识了藏密气功及藏传佛教人士,并于 1992 年以藏传佛教夏日东活佛弟子身份在各地广开藏密健身中心,传授 " 密法 ",招揽学徒。

同年,张海结识藏密信徒、河南省社科院哲学所办公室主任孙岭,经后者帮助,在该院设藏密瑜伽文化研究所,任所长。

△穿西装的就是张海

这一次,张海不再是那个只会控制树叶大小、能使时光倒流的 " 神童 " 了,而是法力无边的" 密藏大师 "。

△ 1993 年,入选活佛专辑

为宣传自己,张海就任藏密瑜伽文化研究所所长期间,亲自制作一卷录像带,由一家音像出版社大批量生产销售,并宣扬道:

现在又把藏密瑜伽和最新的当今一些社会问题联系在一起,比如说进行的试验有对戒毒的研究,有毒瘾的人喝了藏密瑜伽发了功的信息水后,可以减轻他戒毒的副作用,藏密瑜伽对艾滋病的一些科研项目也取得了一定的效应。

△张海制作的录像带

他对外宣称,他不仅能治癌、能戒毒、甚至能治好艾滋病,还能让粮食增收。

在录像带里,被人搀着进入会场的人,在张海发功之后,竟当场就能自己走路了。

△张海正在发功

1997 年,藏密文化研究所被有关部门撤销,但是这几年间,张海打着所长的旗号,四处做报告,收取入场的人头费发了大财。

据说,有一次在五台山做报告,张海仅从善男信女那里收取的费用就高达三四百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这五年间,张海敛财千万以上,并且还未加上他售卖录像带以及做广告的收入。

这就是初中毕业生张海的第一桶金。

就在张海赚得盆满钵满之际,气功界却出了大事:中功创始人张宏堡潜逃海外,佛子张小平落入法网,神医胡万林也锒铛入狱。

当年享誉中外的气功大师们纷纷凋落," 密藏大师 " 张海也很识大局地举家南下,在广州购置美宅豪车,与当地名流巨贾结交往来,摇身一变成了资本大鳄,开始了自己的开挂的人生。

2000 年,凭借之前的资本积累和土豪劣绅的信赖,张海转向资本市场,出人意料地出任了上市公司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成为了中国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董事长。

而这家上市公司发起方是谁呢?是国内 36 所重点高校。

他们居然集体找了位藏密气功师来给 " 中国高科 " 坐庄,是多么懂得玩黑色幽默。

2000 年至 2001 年间,张海先后操盘方正科技、银鸽投资、飞亚达、中科健、深大通。

须臾之间,张海以资本链捆绑之关联公司总市值已超百亿,引人侧目。

就在张海纵横金融界,先后操盘国内各大公司之时,健力宝入了他的法眼。

彼时带领健力宝腾飞的原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经纬被广东省佛山法院判定贪污,判刑有期徒刑 15 年。

这让昔日的民族企业龙头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局,一时间人心惶惶。

就在此时,张海闪电出手,豪掷 3.38 亿,入局健力宝,并被董事会推选为 CEO。

毕竟有一位气功大师在,可以稳定人心。

这一年,张海 28 岁。

△露出轻蔑的笑

张海说," 过去健力宝是个诺亚方舟,我现在希望它变成一个航空母舰。"

然而,这位法力无边的 " 藏密大师 ",只想把自己变成航空母舰。

张海入主健力宝三年期间,健力宝负债近 30 亿元,其中短期债务 15 亿元,资产水分很大,实际资产负债率超过 70%。

而张海本人却于 2004 年入选了福布斯富豪榜,位列 137 位。

也是在 2004 年底,健力宝管理层中有人发现张海的财富增长速度不对劲,对张海任期内集团财务状况暗中进行调查和审计,发现张海大师侵吞了集团资金超过 7 亿元人民币。

2005 年,张海在一家小酒楼吃宵夜时被佛山公安局刑拘。

2007 年,佛山市中院以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两项罪名,一审判处张海有期徒刑 15 年。

怎么样,这是不是让你想到了另一位身陷囹圄的气功大师王林呢?

与张海一样,王林也是打小就是个不安分的主儿。读完了小学三年级就辍学晃荡街头,下放时期更是与农场女青年勾扯不清,随后因流氓罪和诈骗罪入狱近 10 年。

1987 年,中华大地上 " 气功大师 " 们正如日中天,狱中的王林成功表演了 " 空杯来酒 " 和呼蛇,被视作特殊人才假释出狱。

△王林拿手的变蛇

出狱后,王林在社会上以表演 " 空盆来蛇 "、" 空杯来酒 " 等气功秘技名声大噪,闻名大江南北,与众多贵人、明星、企业家交往密切,敛财无数。

前半生两人走的路子是何其相似。

那么问题来了,这两个人到底谁更神呢?

我们还得看看他俩的后半生。

众所周知,王林已经在 17 年病死狱中,然而张海呢?

2011 年初,入狱仅六年的张海便 " 光明正大 " 走出了牢门。

原来,在狱六年期间,张海接连 " 立功 ",减刑三次,竟是连最初判刑年限的一半都没有蹲满,便大摇大摆地走出了监狱。

△ Catch me if you can

一时之间社会质疑声不断,随着检察机关介入,一条勾连公检法机关的腐败线被连根拔起,原来张海从进看守所时就开始发功,串通作假,在服刑期间的立功表现也不例外。

截至 2014 年 1 月,检察机关对张海违法减刑系列案共立案 24 人,广东省司法厅原党委副书记王承魁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12 年。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原副巡视员、狱政管理处处长郭子川,犯徇私舞弊减刑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6 年。

广东省韶关市中级法院审监庭原副庭长丁飞雄,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5 年。

广东省佛山市看守所原副所长罗建能,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 5 年。

而等大家反应过来,藏密气功大师张海已经再次发功,人间蒸发了。

至今他仍然逍遥法外!

回头看看,当年健力宝的管理层愿意接纳一位气功大师当董事长实在是匪夷所思。

或许他们是要让张海大师给健力宝运运气,打造一款真正的 " 东方魔水 "。

一个好端端的民族品牌,就这么败给了魔幻现实。

来源:青年横财发展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