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破产制度将试行!破产了,欠的花呗就不用还了?

创投圈
2019
07/18
08:55
电脑报
分享
评论

昨天,有个消息震得大家不要不要的。

7 月 16 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加快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改革方案》,明确提出,研究建立个人破产制度,逐步推进建立自然人符合条件的消费负债可依法合理免责,最终建立全面的个人破产制度。

目前我国仅有企业破产法,个人破产制度还未正式列入。企业资不抵债了,可以向法院申请破产。个人负债累累无法偿还,却不能通过同样的方式解决困难。

随着近年来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消费主义的盛行,导致很多人的被负债压垮,走向绝路。

目前,国内的个人或家庭负债已经达到历史新高。个人和家庭参与炒股、炒房,利用信用卡和贷款消费的比例越来越高,因贷款炒股、炒房及信用卡大额透支造成个人资不抵债的情况时有发生。

个人破产制度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当个人资不抵债时,由法院依法宣告其破产,并对其财产进行清算和分配或者进行债务调整,对其债务进行豁免以及确定当事人在破产过程中的权利义务关系的法律规范。

破产了就不用还钱了?别做梦了

那么问题来了,个人破产中的 " 对其债务进行豁免 "、" 帮助没钱还债的人度过危机 " 等概念,是表示 " 个人破产了就不用还钱了 " 吗?

答案,不是哟!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徐阳光指出,不要以为只要申请破产就可获得免责,更不要将个人破产等同于 " 逃废 " 个人债务。

他表示,对于可免责的债务,有的国家明确规定以偿还部分债务作为免责的条件,有的则是对债务人在破产程序终结后的一段时间内(通常持续 3-5 年)的经济生活进行限制,通过事先确定的债务调整方案或者清偿方案来调整。

会不会导致恶意举债?

这个消息昨天发布后,在网上引起了广泛的热议,部分网友忧心忡忡,这几年国内对有钱不还的老赖都还没处理完,这个个人破产制度有可能被人钻空子,成为恶意举债后逃避债务的一种手段。

目前,全球有诸多国家有个人破产制度,但这些国家有完善的个人信用制度。比如,美国是可以个人申请破产的,一个人一旦破产再想要恢复到以前的信用评分是要花上二十年或者更多的时间的,而低分是会寸步难行的。

个人破产法律制度必要倚靠该国良好的个人信用制度,否则个人破产制度下就有可能被债务人滥用,以之作为恶意举债和逃避债务的工具。所以,这个制度不是一朝一夕的可以建立的,这应该是个长期的过程。

当然,也网友表示,个人破产制度有助于遏制银行和金融机构的放贷和借款,因为借钱给人就得有收不回的可能。

媒体报道,个人破产制度将试点先行,下半年有望在个别地区启动试点。

你觉得个人破产制度靠谱吗?

来源:电脑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