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被骗百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海外为什么老受骗

创投圈
2019
07/18
08:56
虎嗅网
分享
评论

7 月初,长城汽车被俄罗斯代理骗取 5840 万美元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

翌日,长城汽车发布澄清公告,声明外贸纠纷属实,但否认被骗,并表示对本公司的影响并不大。

长城汽车是否被骗,有待考证,却也为国内企业上了生动一课:外贸有骗术,交易需谨慎!

1. 外贸陷阱多,一不小心就被收割

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外贸纠纷,不禁让人想起了 15 年前长虹在美国受骗。

2004 年,一则刊登在《深圳商报》头版头条的新闻把长虹在美国被骗的消息抖了出来 ——《传长虹在美国遭巨额诈骗,受骗金额可能高达数亿》。

图片来源:人民网官方报道

随后,长虹被骗的消息坐实,引发商界震动。

改革开放后,我国家电行业飞速发展。到 90 年代末,随着国内市场的饱和,彩电行业的利润大大降低,不少国内彩电巨头都把眼光盯向了海外市场。作为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四川长虹更是雄心勃勃地想在北美市场分一杯羹。

孰料事与愿违,长虹上了美国 APEX 公司这条贼船。

APEX 这家华人公司在成为长虹北美销售的主要中间商后,收货很积极,付款不及时,长期拖欠长虹数额惊人的货款。

2004 年,长虹年报显示一次性计提亏损超过 30 亿元。从长虹 2002~2005 年的财报看出,应收 APEX 公司的销售余款占当年海外销售额的比例从最初的 69.1% 在三年内上升到 133.65%。巨额的应收账款大幅度减少了长虹的现金流量净额,从 1999 年的 30 亿元急剧下降到 2002 年的 -30 亿元,给公司经营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时至今日,长虹在北美交的学费仍然是应收账款管理中的著名反例。

图片来源:CNKI 检索部分结果截图

虽然曝出新闻的都是大企业,但事实上从涉及的交易总额来看,小企业在对外贸易中吃亏可能更多。

因为大企业的风险控制机制即使再不完善,也总比小企业好。只不过大企业单次涉案金额大,容易搞出个大新闻。

2005 年,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就曾经估算过,每年外贸诈骗给中国企业造成的损失至少有数十亿美元。十多年过去,每年百亿美元的诈骗损失也属保守估计。

图片来源:《中国对外贸易》杂志刊文

由于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和风险控制更不完善、漏洞更多,骗子的诈骗方式也花样迭出。多数时候,骗子利用了海外的特殊政策,中国企业只能吃哑巴亏。

臭名昭著的“土耳其骗局”,就让中国企业吃了不少亏。

骗子们先注册一个土耳其的空头公司,由该公司出面将中国出口的货物骗到土耳其海关,故意拖延时间。依据土耳其海关执行条例 ——

超过 45 天无人认领的货物,海关有权没收拍卖,而原收货人有优先获得该货物的权利。

如果中国公司傻等,骗子公司就在 45 天后以低价将货物买走,然后再高价卖出分赃;如果中国公司察觉并欲通过某些介入将货物取回的话,面对的将是一连串敲诈,土耳其骗子公司会先要求支付仓储费用,之后还会继续设置更多障碍和陷阱,一步步将中国公司的钱骗完。

广交会是外贸交易盛会,也是外贸诈骗的重灾区。

去年四月份在微博上流传着一段老外诈骗惯犯在会场被抓的视频。还有热心网友整理了一份广交会外国老赖的名单,这份名单每年都在延长。

去年四月份老外诈骗惯犯在广交会会场被抓

除了直接诈骗中国生产商的产品和货款之外,利用高科技为噱头的骗术更加隐蔽。

2014 年 10 月,因无法量产提供符合苹果要求的蓝宝石屏幕,GTAT 宣布破产。消息曝出后,GTAT 在中国涉嫌设备合同诈骗的丑闻也被披露出来。

GTAT 在中国涉嫌设备合同诈骗丑闻被曝出

原来,GTAT 是苹果的人造蓝宝石屏幕技术服务商,利用信息不对称,忽悠很多中国企业采购其并不成熟的屏幕生产设备,甚至投资建厂,投入大量资金。

GTAT 破产,导致中国企业受损十几亿,巨额的前期投入血本无归。

2. 中国企业,为什么总被骗?

冤有头债有主,做了冤大头,肯定有原因。

反躬自省,部分中国企业内部管理有问题。

企业的内部管理是个大问题,企业越大,可能出现的问题就越大。

以长虹为例,企业对应收账款的监管问题就充分暴露出来。第一年看到有应收账款的显著增长但是不重视,第二年应收账款没有收回并还呈现小幅度继续增长,到了第三年坏账计提额大,发现款项可能一分钱都收不回。最终落得这样一个境地:货物出去,钱没回来,不但没有收益,更没有现金来支撑下一轮的生产循环,企业经营进退维谷。

实事求是地看,外贸流程复杂,国外信用体系认证陌生,也给骗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做对外出口,难度显然比国内生意大。比如出口货物时,企业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货真与价实,还有包括但不限于:付款方式和渠道、备货、包装、通关手续、装船、运输保险、提单、结汇等。

图片来源:作者自制

对很多小企业来说,无法把控住所有风险,在整个外贸流程里难免会存在纰漏,这些纰漏往往就成为被骗子利用的空子。

很多国内的企业和当地政府对国外的信用认证体系不了解,加之“崇洋媚外”的心理作祟,轻易就相信了国外骗子。

骗子们靠大方的出手或者制作精美的公司网页来营造一个大公司的假象,骗取了国内公司的信任。

高明的骗术,也让人防不胜防。

骗子的骗术花样翻新与时俱进,甚至是多种骗术并用,让中国企业彻底昏头。

除了前文提到的几种之外,还有 ——

伪装成知名买方的代理人,大量收货,混淆买方与中间商,让中国销售方傻傻分不清;

勾结货代无单放货,货代又未在中国营业注册,无法追偿;

利用金融管理落后国家的银行,不按国际规则操作,未经允许就私自放单等。

怕骗子忽悠,更怕骗子组团忽悠,一般分六步走:

第一步,骗子先是以国外采购商的身份接近中国外贸企业,签订采购合同,一切都很正常。

第二步,付款的时候,采购商会以高出货值多倍的金额打款,更离奇的是,付款的海外账户并不是合同中约定的账户。

第三步,采购商利用诸多借口欺骗中国企业,并说多出的款项是因为采购商在中国国内的另一个供应商没有美金账号,需要通过现在的账户中转代付。

第四步,很多中国企业本着发展长期生意的目的,都爽快地做了资金中转站。

第五步,当超额款项被提走,货物也安全到港后,新一组骗子就出现了。他们假装成支付货款的账户所有者,报案称,因为自己受骗,所以才把钱打到了错误的账户。

第六步,此时,接受款项的中国公司和最早的采购公司早就人间蒸发了。中国公司只能把钱全数退回,不然将面临海外法律的制裁。

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3. 骗我中国企业者,虽远必打

随着中国日益开放,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把产品卖到外国,既是必需,亦是必然。

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外贸形势,中国企业又该如何避免外贸诈骗?

就企业而言,一是要完善内部管理特别是风控机制,提高警惕,避免踩雷,二是要团结起来,共享信息,帮助同行及时识破骗术。

更为重要的是,国家要为企业撑腰。

在《华为是“专利流氓”?美国参议员急了》一文,我介绍了华为要求 Verizon 支付 10 亿美元的专利费,美国参议员马可 · 卢比奥跳出来,倒打一耙指责华为是“专利流氓”。

马可 · 卢比奥推特指责华为是“专利流氓”

马可 · 卢比奥虽是异类,但美国保护自己本国企业,也是传统。

最典型莫过于《美国陷阱》中案例,美国利用“长臂管辖”、《反海外腐败法》等司法武器打击美国企业商业竞争对手。

在《波音战空客、美欧撕破脸:启示中国必须要造自己的大飞机》中,我也介绍了美国欧洲支持本国航空工业,达成美欧垄断的格局。

在预防和惩治外贸诈骗上,国家应该为企业撑腰。比如建立外企黑名单制度,及时公开黑名单警示企业,限制黑名单内的企业与中国开展业务。必要时,帮助中国企业追诉外国骗子。

骗我中国企业者,虽远必打。

来源:虎嗅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