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首日催生百位亿万富翁,科创板送钱还是“割韭菜”

创投圈
2019
07/23
08:37
中国新闻周刊
分享
评论

7 月 22 日,首批 25 家科创板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

从首次提出,到科创板企业正式上市,共历时 259 天。作为对标美国纳斯达克的板块,科创板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媒体报道,25 家登陆科创板的公司,又催生出中国 124 个亿万富翁。而在首日大涨之后,这个数字可能更高了。

丰收?

" 没有打中新股,我是今天早上开盘认真观察之后买入的。第一笔买进去后是被套的,买的量也不多,因为这只股有一个高开低走的过程 ",一位资深投资者兴冲冲的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上市首日,科创板股票波动巨大,24 只股票振幅超过 100%,5 只超过 200%,其中安集科技振幅高达 339.88%。对于持有的投资者来说,股价波动可谓 " 惊心动魄 "。

截至收盘,25 家科创板公司股价均表现抢眼。中国新闻周刊据同花顺 iFinD 数据统计,上市首日,25 只股票股价平均涨幅为 139.55%。其中,安集科技涨幅最高,盘中触发两次临时停牌,最高涨幅为 520.57%,收盘报 196.01 元 / 股,涨幅为 400.15%。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Choice

按照盘中最高价和科创板打新最低中签 500 股算,打中安集科技的投资者最高可赚 10.2 万元。若按收盘价计算,25 家公司中,有 23 家给予中签投资者的回报在万元以上,其中中签安集科技和心脉医疗的盈利在 5 万元以上,分别为 7.84 万元和 5.6 万元。

据媒体报道,科创板开市也催生 124 位富豪。他们有的是公司实控人、第一大股东和高管;有的是高校学者、工程师;还有帮助企业披荆斩棘、一路走来的核心人员。

仅从开盘涨幅来看,华兴源创实控人陈文源、张茜夫妇拥有股份市值接近 165 亿元,在科创板百位富豪中排名榜首。杭可科技实控人曹骥拥有股份市值超过 134 亿元,排名第二。虹软科技实控人邓晖股票市值达到 103 亿元,排名第三。睿创微纳亿万富翁最多,达到 23 个。

另据媒体报道,共计 110 家公募基金公司(含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出现在首批 25 家科创板公司网下投资者初步配售明细表中,且各家机构旗下普遍存在多只产品参与申购的情况。合计涉及产品达到 1600 只,合计获配的总市值达到 134.5 亿元。

中国新闻周刊据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统计,上市首日,公募基金的浮盈在 174.93 亿元。

爆炒?

但是,在科创板首日大涨之后,刚入场的投资者却有点忐忑不安。

" 我拿的有安集科技 ",上述资深投资者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比较担心明天会不会大幅低开,因为今天抢筹的短线资金明天可能会抛售。"

中国新闻周刊据同花顺 iFinD 数据统计,截至 7 月 22 日收盘,25 只科创板股票总市值为 5400 亿元,其中中国通号市值超过千亿,为 1164.51 亿元。另外,这 25 只个股都出现了较高的换手率,除了南微医学,另外 24 只个股换手率都在 70% 以上。安集科技的换手率是最高的,为 86.19%。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今天是科创板上市第一天,由于科创板首批上市的 25 家公司大多都是小盘股,而个人投资者开户超过 300 万户,资金多而供给少,所以这些公司受到了资金的炒作,股价大幅上扬,这也是在预料中的。" 但是股价炒得这么高,也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

股价爆炒程度究竟有多高?

据中国新闻周刊统计,7 月 22 日上市的 25 只科创板股票中,有 4 只曾在新三板上市,目前已经退市。

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统计显示,天准科技、嘉元科技和西部超导在新三板退市之前,市值为 25.48 亿元、34.45 亿元和 52.56 亿元,截至今日收盘,这 3 家公司市值分别为 91.77 亿元、130.81 亿元和 242.66 亿元,分别是新三板退市前市值的 3.6 倍、3.8 倍和 4.62 倍。

博时基金科创板团队相关负责人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科创板确立了市场化、法制化的监管原则,首日的价格波动体现了社会资金对中国科技自主创新前景的乐观期待。

分化?

虽然忐忑,但上述投资者表示,明天不会抛售。" 明天先看看情况,因为前 5 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可以拿着看看,但是 5 天之后就有 20% 的涨跌停板限制,大家有了一致预期,可能就不会再持有了。"

与主板不同,科创板股票上市前 5 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每日涨跌幅由主板的 10% 放宽至 20%。上交所表示,放宽涨跌幅限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市场充分博弈。

随着上市首日的暴涨,25 家公司的市盈率也水涨船高。据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中微公司和安集科技市盈率超过 200,分别为 476.95 和 231.52。

杨德龙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科创板公司的估值很难用市盈率来说明,目前很多公司是没有什么业绩的,所以市盈率炒得比较高,未来公司是否能成长起来,才是决定公司价值的重要体现。"

另外,上交所相关负责人亦表示,科创企业科技含量、企业发展模式都与传统企业有所不同,投资者在对科创企业进行投资价值判断时也应脱离单一的 " 唯市盈率论 ",根据企业的不同模式寻找最适合的价值判断指标,进行多维度审视、多角度验证,理性投资、进阶投资。

博时基金上述负责人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由于科创板前 5 日不设涨跌停板限制,而且短期股票价格波动属于市场自发行为,应摒弃短期市场噪音,更多地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评价科创板的投资价值 "。

他表示,从中长期看,当前科创板各项制度将更为充分地对上市公司进行定价,科创板走势与成份股票的基本面趋势高度相关,未来,上市公司的价值或将得到更为全面和充分的展示。

中国新闻周刊据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统计,目前上市的 25 家科创板公司业绩分化较大。2018 年,中国通号的净利润最高,为 34.09 亿元,同比增长 5.77%。容百科技业绩增幅最高,2018 年实现净利润 2.13 亿元,同比增长 583.92%。但是从毛利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来看,容百科技均排名最后。

25 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基本情况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Choice

另外,据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统计,截至 7 月 22 日,25 家公司中,有 20 家披露了今年上半年业绩。其中,业绩增幅最高的是嘉元科技,上半年实现净利润 1.81 亿元,同比增长 257.06%,瀚川智能和睿创微纳也实现了业绩翻倍。

但是,新光光电和铂力特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大幅下降,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 590 万元、-233 万元,业绩分别下降 80.56% 和 514.09%。

杨德龙表示,从长期看,还需要看公司未来的发展,对于将来能成长起来的公司来说,目前股价可能是不高的,但是如果发展达不到预期,现在的价格肯定是虚高的。他建议,普通投资者应该谨慎参与。" 毕竟前 5 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风险比较大。"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