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和两位妻子和平共处,巴菲特的婚姻比投资更有趣

创投圈
2019
07/23
16:47
财经界切分
分享
评论

在 60 多年的投资生涯中,股神巴菲特巴创造了不朽的业绩。他对可口可乐、富国银行、沃尔玛等公司的投资都是难以复制的经典案例。同时,巴菲特在日常生活中也充满智慧。今天就来聊一聊投资之外的巴菲特。

工作主要是读书看报

巴菲特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老干部」。你一定想不到,股神的办公室仅有 16 平方米,而且没有电脑、没有智能手机,桌子上的固定电话是他和外界沟通的主要工具。我想,就是这种极简的环境才能让股神静下心来思考投资吧。

阅读和思考在巴菲特的工作、生活中占据了大量时间。巴菲特讨厌每天日程很满,经常叮嘱秘书不要安排太多会议 , 然后就可以有大块的时间来阅读。在一次访谈中 , 他表示有 80% 的时间阅读 , 20% 电话 , 有时可能比例甚至是 90/10。有时候他的日程表就只有一件事,就是理发,其他时间都是阅读。

巴菲特的办公室里最多的是各种报刊杂志。巴菲特每天起床都会读报,查阅一些常见的经济指标。另外 , 巴菲特还会大量阅读公司财报,获取有潜质且当前被低估的公司进行重点考虑。当年的中石油就是他这么不经意之间发现的。

只要能打桥牌,坐牢也行

你一定想不到的是,股神其实和隔壁大爷一样,喜欢打桥牌,每周都要玩四次。比尔 · 盖茨、彼得 · 林奇、乔治 · 伯恩斯等大佬都是巴菲特的牌友。巴菲特对桥牌爱到什么程度呢?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一个监狱的房间里有 3 个会打桥牌的人,我不介意去坐牢。」

还有一个段子,巴菲特最早并不愿意买电脑,就像他不喜欢智能手机和科技股一样。比尔 · 盖茨曾经多次劝说巴菲特购买电脑都无效,但世界级桥牌选手、富国银行前高管 Sharon Osberg 只用了一个理由就说服了他。

比尔盖茨:你必须让电脑帮你处理收益所得税。

巴菲特:我没有收入,伯克希尔不用支付股息。

比尔盖茨:你可以用电脑跟踪股票。

巴菲特:我只有一只股票。

Osberg:电脑可以用来打桥牌。

巴菲特:好,我买了。

食谱接地气,早餐只要 3 美元

饮食方面,巴菲特也是十分亲民,麦当劳、可口可乐、芝士汉堡、DQ 冰淇淋、草莓奶昔,这些很多时候就是巴菲特的一日三餐。

巴菲特喜欢可口可乐可谓是人尽皆知,一天至少要喝 5 罐。股神还有一个小怪癖,在公司喝原味可乐,回家喝樱桃可乐。爱喝可乐就买了可口可乐公司,买了以后就更爱喝可乐——这可能是有钱任性的表现吧。

巴菲特的早餐更是接地气,就是我们也会时常光顾的麦当劳,最多不超过 3.17 美元。他每天早上会三选一,2.61 美元买两个香肠馅饼,或是 2.95 美元买个鸡蛋芝士麦满分,或是 3.17 美元买个配培根、蛋和芝士饼干。据说,股市不好的时候,股神就会选便宜一点的早餐。

对女人不如对股票

巴菲特对女人的忠诚度远不如他对股票那么长久,有两个妻子并能和平共处的情事早已不是秘密。巴菲特的朋友以前还经常能收到由三个人共同署名的明信片。巴菲特的第一任妻子苏珊会陪他去参加各种活动,而他当时的同居女友、现在的妻子孟克斯会照料他的日常生活。

巴菲特的第一任妻子苏珊的父亲和巴菲特的父亲是旧交,苏珊还是巴菲特妹妹的大学室友。两人在 1952 年结婚,但苏珊在 1977 年就离家前往旧金山发展歌唱事业。双方分居但一直没有离婚。

据说,新婚妻子孟克斯还是前妻苏珊介绍给巴菲特的,当年她是苏珊表演爵士乐的俱乐部的女招待。孟克斯在 1978 年开始与巴菲特同居,三人一直保持着一种微妙的关系。直到苏珊去世两年后的 2006 年,同居了 28 年的巴菲特和孟克斯才正式举行婚礼。

极简生活,专注投资

巴菲特也是人,和平常人一样吃饭、睡觉、工作。不一样的是,巴菲特把处理生活琐事的时间成本降到最低,更多精力投入到思考和投资当中去。我想股神之所以能创造一个又一个投资神话,与其极简的生活方式和专注的态度是分不开的。

来源:财经界切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