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上映 3 天票房超 6 亿,这家上市公司将成大赢家?

创投圈
2019
07/29
09:18
中国基金报
分享
评论

7 月 26 日上映首日,《哪吒》仅用时 1 小时 29 分票房便突破 1 亿元,一举打破动画电影票房的最快破亿纪录。

猫眼数据显示,截至 7 月 28 日傍晚 18:30,《哪吒》当日票房已达到 2.15 亿元,远远高于同日上映的其他电影。在豆瓣上,已有超过 20 万人为此电影打分,评分高达 8.7。票房口碑双丰收

有望冲击动画电影票房冠军

虽然才上映第 3 天,但《哪吒》的票房已突破 6 亿大关,累计达到 6.4 亿元。

对于一部国产动画电影来说,3 天破 6 亿是什么概念?截至目前,中国内地动画影片的票房冠军是 2016 年上映的《疯狂动物城》,总票房 15.3 亿元;国产动画影片冠军则是 2015 年的暑期档黑马《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总票房 9.57 亿元。

也就是说,《哪吒》仅用了 3 天时间便超越了国产动画电影冠军的一半票房、所有动画电影冠军的 1/3 票房,势头迅猛。

早在两周前,开始点映的《哪吒》便依靠高质量制作收获了高口碑。在吊足了大众胃口后,《哪吒》上映仅用了 1 小时 29 分便达成票房过亿的目标,打破国内动画电影最快破亿纪录,周五首日吸金 1.37 亿元,周六次日再收获 2.24 亿元。

上映 3 日《哪吒》持续领跑内地影市。今日的猫眼数据显示,截至傍晚 18:30 分,《哪吒》当日票房占比近 70%,排片率达到 45.5%,相比于亚军《银河补习班》多项数据均遥遥领先。

根据艺恩数据,目前内地影史上票房超 4 亿的动画影片仅有 21 部,而国产动画影片仅有 6 部。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国产动画影片难以摆脱低幼限制,在票房上很难有突破。猫眼预测,《哪吒》的内地票房有望达到 17.95 亿元。有不少人认为,《哪吒》打破此前国产动画电影最高票房记录的可能性很大,票房甚至有望突破 20 亿元。

对于《哪吒》,挑剔的豆瓣网友却打出了 8.7 的高分,高赞短评的画风是这样的:

《哪吒》背后的光线传媒

近年大举布局动画影视

作为首部 IMAX 国产动画电影,《哪吒》由彩条屋影业、可可豆动画和十月文化联合推出。背后的上市公司,则是大名鼎鼎的光线传媒。

天眼查数据显示,彩条屋影业成立于 2015 年 7 月 3 日,是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即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官方介绍称其是一家以动画、漫画、奇幻元素为核心的综合影视公司,总部位于北京。

而彩条屋影业是可可豆动画持股 30% 的大股东,穿透之后控股股东依然为光线传媒,同时彩条屋营业还持有十月文化 28.11% 的股份,为其二股东。

实际上,在 2015 年成立彩条屋影业之前,光线传媒已开始布局动画电影,两年内接连投资了 13 家动漫公司,是国内较早布局动画电影的头部影视公司。2015 年起至今,彩条屋系的动漫公司已增至 20 余家。仅 2018 年到 2019 年一季度,光线传媒投资的 12 家公司中,便有 6 家是动画公司。

有分析称,光线传媒几乎已将中国动漫圈最有潜力的创造者们尽收麾下。公开资料显示,仅今年一年,光线传媒参与的动画电影便有望上映 6 部,除了已上映的《夏目友人帐》《千与千寻》和《哪吒》,还有《墨多多谜境冒险》《妙先生》《姜子牙》等 3 部在排队中。

动漫已经成为光线传媒的一个重要业务板块。此前,王长田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要成为一家像迪士尼一样的娱乐传媒集团。在 2018 年年报中,光线传媒提及,动漫业务板块是公司在横向领域内优势最明显的业务板块,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业务板块之一,已经并将持续在提高公司利润率、驱动其他业务、巩固公司行业地位等方面贡献巨大力量。

目前,光线传媒的动画影视作品成绩高低不一。而这也更加显示出,异军突起的《哪咤》对于光线传媒来说意义重大。

光线传媒上半年盈利大降 95%

今年能否凭实力翻身?

《哪吒》上映之后成绩斐然,有人感叹光线传媒终于 " 熬出头 " 了。

此前截至 7 月 25 日,光线传媒的股价连续 6 个交易日出现上涨,累计涨幅逾 17%,市值增长近 40 亿元。

然而 7 月 26 日,光线传媒却出现异动,大跌 5.73%。东兴证券和联讯证券分析师均认为,《哪吒》点映口碑的火爆并没有完全反应到光线传媒股价上。联讯证券给了《哪吒》10 亿元的预估票房,并建议投资者参与爆款影片《哪吒》的交易性机会。

不过本月中旬,光线传媒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 8500 万元至 1.05 亿元,同比降幅在 95% 以上。

对于净利润大降的原因,光线传媒称系因报告期内电影成本较上年同期上升所致。具体来看,2019 年上半年,光线传媒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票房的影片共 7 部,总票房为 28.16 亿元,上映的影片包括《疯狂的外星人》《四个春天》《夏目友人帐》《阳台上》《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雪暴》《千与千寻》7 部。

另在电视剧方面,光线传媒表示,上半年确认了《八分钟的温暖》《逆流而上的你》《听雪楼》的电视剧投资发行收入,电视剧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

此外,光线传预计其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为 3000 到 4000 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是上年同期出售所持新丽传媒的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较高所致。

去年 3 月,光线传媒以 33.17 亿元向腾讯出售了新丽传媒 27.64% 的股权。2013 年 10 月,光线传媒获取这部分股权的成本为 8.29 亿元,这一进一出,光线传媒四年多时间赚超 20 亿元。

而 2018 年,光线传媒根据营收 14.92 亿元,同比下滑 19.09%;归母净利润却达到了 13.73 亿元,同比增长了 68.47%。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出售新丽传媒股权,光线传媒的盈利很有可能为负。

那么今年,光线传媒的业绩能否凭借以《哪吒》为代表的动画电影翻身?目前而言,这还是一个未知数。

来源:中国基金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