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 破万亿、人口超千万 谁是下个“双料王”城市?

创投圈
2019
07/30
17:08
时代周报
分享
评论

"GDP 破万亿和人口破千万,需要考虑基数和增量两个指标。毫无疑问,杭州基数和这几年的增量表现都非常好。所以如果说有下一个‘双料王’城市,那么杭州一定是排在第一位的。"

时代周报记者 谢中秀 发自北京

年度 GDP、常住人口是衡量城市发展的两大重要指标。

宁波和郑州 2018 年度 GDP 首次破万亿后,中国跻身 " 万亿俱乐部 " 的城市有 16 个: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苏州、重庆、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青岛、无锡、长沙、宁波、郑州。

人口过千万的城市则有 15 个,依次为:重庆、上海、北京、成都、天津、广州、深圳、武汉、石家庄、哈尔滨、苏州、临沂、郑州、南阳、西安。

叠合两项排名,当前 GDP 破万亿、人口超千万的 " 双料王 " 城市,实际只有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苏州、重庆、武汉、成都、郑州,共 10 个。

截至 7 月 29 日,10 个 " 双料王 " 城市中,已有除苏州外的 9 城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9 年上半年,天津的 GDP 总量超过了重庆,上海、重庆、天津三城的 GDP 增速低于全国平均增速。

除此之外,10 个 " 双料王 " 城市还面临外部变化:杭州、青岛、西安被认为有望在近年迈入这一阵营。

杭州:一步之遥

初步核算,2018 年杭州地区生产总值 13509 亿元,截至 2018 年末,全市常住人口 980.6 万人;2018 年青岛地区生产总值 12001.5 亿元,截至 2018 年末,全市常住人口 939.48 万人;2018 年西安地区生产总值 8349.86 亿元,截至 2018 年末,全市常住人口 1000.37 万人。

6 月 28 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2019 年 5 月月报》显示,截至 2019 年 5 月,杭州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突破 1000 万人,达到 1006 万人。此消息随即引发关注,但此后官方辟谣表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包括参保后搬离杭州但未销户的人口,杭州常住人口尚未达到千万级别。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杭州近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现,对杭州来说,2019 年常住人口破千万并非难题。近五年,杭州人口流入一直呈现加速度,近两年更达到每年近 30 万的人口流入—数据显示,截至 2015 年末、2016 年末、2017 年末、2018 年末,杭州人口增量分别为 4.8 万人、12.6 万人、17 万人、28 万人、33.8 万人。

5 月 31 日,杭州发布《全日制大学专科(含高职)和全日制本科学历人才落户政策》提出,全日制大专学历以上的,只要在本地有工作,缴满社保 1 个月、年龄在 35 周岁以下,即可落户。随着这一更为宽松的落户政策,杭州今年的人口增长或将进一步加速。

"GDP 破万亿和人口破千万,需要考虑基数和增量两个指标。毫无疑问,杭州基数和这几年的增量都表现非常好。所以如果说有下一个‘双料王’城市,杭州一定排在第一位。"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与杭州相比,青岛要成为 " 双料王 ",还需突破人口关。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近三年青岛人口流动情况发现,近三年,青岛每年的人口增量约在 10 万人左右。按照这一速度,2018 年末,常住人口为 939.48 万人的青岛,还需要 6 年左右才能迈过千万人口大关。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人口增长包括两个维度:一是自然增长,一是机械增长,即人口迁入。随着当前我国社会和城市发展,想要通过自然增长来达到比较高的人口增速,事实上是比较难的," 但是如果通过人口迁移的方式,则有可能实现较快增长 "。

与上述两个城市相比,西安成为 " 双料王 " 的难度更大。

自 2017 年始,西安开始实施大力度的人口吸引政策,仅 2018 年一年就引进培养各类人才达 38.6 万,当年年底即官宣迈入 " 千万人口俱乐部 ",但若论万亿 GDP,西安则仍有 1600 多亿元之差。

即便今年上半年保持了 7% 的 GDP 增速," 也很难预测西安能否或会在多少年后达到万亿量级。" 万喆表示。

无需盲目追求城市人口

从目前 10 个 " 双料王 " 城市分布看,东(上海、苏州)南(广州、深圳)西(重庆、成都)北(北京、天津)中(武汉、郑州)各有两个城市,分布较为平衡。但万喆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 若仔细分析,还是可以看出地区差异 "。

" 北方城市还是相对较弱。首先,10 个城市里,北方城市共有两个,一个是北京一个是天津,但这两个都是直辖市,属于比较特殊的、有政策支持的城市。其次,再往北,没有东北城市,再往西,也没有西北城市。另外,从西部来说,目前‘双料王’城市还是集中在西南,而且重庆也是直辖市。" 万喆进一步解释道。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正在冲刺 " 双料王 " 城市的候选名单中,长江中下游城市扎堆。

数据显示,2018 年 GDP 已破万亿且人口在 800 万以上的城市,除了杭州、青岛,还包括南京、长沙、宁波,加上西安,6 个有望冲击 " 双料王 " 的城市中,4 个处于长江中下游。

今年上半年,长江中下游六省一市共创造 GDP157350.21 亿元,贡献了全国 35% 的经济产值,且多个省市 GDP 增速跑赢全国,其中湖北、江西、安徽三个省 2019 年上半年 GDP 增速更是超过 8%。

" 长江经济带的经济价值不言而喻,但再细分可以看到,候选城市并非全是以往的东部沿海城市,出现了中部城市(西安、长沙)," 万喆提醒说," 以往我国一般东部城市发展较好,主要是因为东部沿海城市靠海,可以发展对外贸易。但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内需市场不断扩大,内需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也越来越大。2018 年 11 月,我国把长江经济带升级为重大国家战略发展区,也有意实现东部和中部的连接和共振。"

苏剑则建议,城市发展不应盲目追求千万人口目标:" 人口是城市存在的前提,并不是目的。如果一个城市并不着力提升城市环境和价值,反而一味追求吸引人口进入,那么就本末倒置、念错经了。"

实际上,人口和 GDP 并非完全正相关。截至 2018 年底,河北石家庄、黑龙江哈尔滨、山东临沂、河南南阳四个城市的常住人口均已破千万,GDP 却距离万亿相去甚远— 2018 年石家庄地区生产总值 6082.6 亿元,哈尔滨地区生产总值 6300.5 亿元,临沂地区生产总值 4717.8 亿元,南阳地区生产总值 3566.77 亿元。

苏剑表示:" 城市有人口后,经济如何发展,还跟社会制度、地理因素、历史传统等多种因素有关。建议各城市首先思考,我的城市永续发展是否需要这么多人口?其次,城市在吸引人口进入时,一定要思考如何改善自身环境,提供就业、留住人口。"

来源:时代周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