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首登 500 强榜单,跑销售的董明珠有一位“技术流”伯乐

创投圈
2019
07/31
09:29
华商韬略
分享
评论

2019 年美国《财富》杂志 " 世界五百强 " 榜单,格力电器首次登榜,排名第 414 位。

《财富》杂志指出," 格力电器 2018 年的营收超过 302 亿美元 ( 2000.24 亿元人民币 ) ,让这家技术、管理和销售都有特点的中国制造业企业首次挺进世界 500 强。"

或许是因为与雷军的 " 十亿赌局 "、也可能是铺天盖地的广告、再加上 " 女强人 " 身份,在很多人眼中,格力等于董明珠,董明珠等于格力。

但其实,在董明珠身后还站着一个人——朱江洪,他才是格力的创始人。

朱江洪 1945 年出生在珠海,华南工学院毕业后,到广西百色矿山机械厂,当了一名工人。

" 少说空话,多干实事。" 在那个远离家乡的边陲小镇,朱江洪发扬 " 工科男 " 的实干精神,任劳任怨,勤习各种机床的操作,用娴熟的技能换来职位的不断升迁,从质检工到技术员,再到技术科副科长。1982 年,朱江洪以全票当选厂长。

1988 年,朱江洪却突然辞职回老家。回珠海后,朱江洪出任冠雄塑胶厂总经理,那是一个问题成堆的小厂。去之前,朋友就提醒他:" 这种烂厂你也敢去?"

该厂曾有过一段辉煌,后因管理混乱,加上得罪了一大客户,才衰败至此。朱江洪主动登门拜访,请求对方再给冠雄一次机会,回来后又开足马力生产。在紧急关头,农行又伸出援手,答应贷给他 20 万。

有了钱,有了销路,冠雄总算走上正轨。

但朱江洪还不放心,作为一家塑料加工厂,没有自己完整的产品,始终是他心中的隐痛。当年,电风扇销量大,加之结构简单,大部分是塑料件,冠雄可以做。朱江洪迅速组织生产线,在电风扇的拉动下,冠雄第二年就扭亏为盈,赚了 400 多万。

产品火了,兴奋中的朱江洪写下 " 格力 " 两字作为品牌名称。当时的他也不会想到,格力在多年后会成为千亿级别的世界五百强企业。

1991 年,当冠雄乘风破浪时,总公司旗下另一企业——生产空调的海利,却因经营不善陷入困境。上头决定将冠雄和海利合并,成立格力电器,由朱江洪出任总经理。

当时的格力,与风头正劲的春兰、华宝无法相提并论。由于缺管理、缺设备,质量也不咋地。朱江洪决定停产整顿,他毫不客气地说:" 产品质量不好,等于谋财害命!"," 让消费者觉得买格力的产品就是买放心、买舒心。" 朱江洪给格力定下最严格的标准,比国际标准还高。

1994 年,格力第一次打入欧洲市场。朱江洪春风得意去访问,没想到刚见面,就被对方臭骂一顿:你们的空调噪音太大,像拖拉机一样!

朱江洪赶紧叫人拆开来看,发现里面有一条细长的海绵没粘牢,开机时搅在风叶上,发出巨大的轰鸣声。从欧洲回来后,他颁布了总经理十二条禁令,这一下子,所有人都打起十二分精神把产品做好。

一外企老总向他讨教质量管理经验,他给对方支招:" 左手拿鞭子,右手拿刀子。"

1996 年,格力超越春兰成为国内销量冠军。

真正让格力走上技术路线的,是朱江洪的一次尴尬经历。

2001 年,重庆福特汽车采购一百多套多联机空调,格力中标后却没有这一技术。朱江洪立刻带上几个人到日本买技术。去之前,他想得很天真,买不到全套,买散件也行。

但人家根本不待见他," 你想买?怎么可能?我们研究了 16 年!"

朱江洪大受刺激,都是因为没技术,才受此奇耻大辱。回国后,他召集技术人员,下达死任务,必须研制出该技术,要钱给钱,要人给人。

结果,技术人员克服困难,不到一年就研制出 " 一拖四 " 多联机。尝到甜头的格力继续加码投入,又搞出一拖六、一拖八。

几年后,三家日本企业反过来跑格力求购技术,被朱江洪霸气回绝!

朱江洪常说:" 一个没有脊梁的人永远挺不起腰,一个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永远没有脊梁。" 这种对技术的偏执深刻改变了格力。在他执掌期间,格力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建成全球最大的空调研发中心。

格力掌握的核心科技,让它在 2005 年登顶全球销量冠军。

董明珠单枪匹马,在安徽拿下 1600 万销售额时,朱江洪就开始关注这个销售新兵。董明珠不但敢闯敢拼,还很有想法,主张与经销商建立稳固、诚信的合作关系。

1997 年,董明珠在考察中发现,武汉当地经销商为争夺利益自相残杀,建议总部组建统一的销售公司,朱江洪予以批准。

在外界看来,格力对经销商的掌控," 返利补贴 " 政策,以及自建渠道的模式,都来自董明珠的贡献。其实,背后离不开朱江洪的支持。

朱江洪一手将董明珠提拔上来,从业务员到大区经理,再到总裁。

朱江洪低调,不愿在经销商和媒体前抛头露面,与之相反,董明珠高调强势,经常扮演 " 叫板者 " 的角色。

外界很好奇,这两个性格差异很大的人是如何做到珠联璧合的?

" 即使在副总们面前,我们也吵。主要是为了一些大的决策,有些人事任免问题,我们也吵得一塌糊涂。" 朱江洪说。

但争吵仅限于对事不对人。过后,一切又恢复正常,毕竟两人知道对方是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

朱江洪对董明珠则有一种长辈对晚辈的关怀和担心。董明珠过生日时,朱江洪送了她一幅字画,上面写着:" 献身企业忘自我,棋行天下女豪杰。" 即将退休前,有人问他对董明珠有什么建议,他说:" 她很犟的,我希望她多听别人的意见。"

2012 年 5 月,朱江洪在格力董事会上因任期届满,卸任董事长,从此过上退休生活。当年在任上时,曾有人问他:为格力奋斗一生,只拿到 1.5% 的股份,亏不亏?

朱江洪说:" 有些干部为什么做不好,就是怕吃亏。吃一次亏,你的威信就多一点,也积了一次德。我实际上也不吃亏,从一无所有,到现在工资待遇都不错,有房有车,怎么会亏呢。"

来源:华商韬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