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小镇青年”创业:没钱没学历没圈子 敢折腾不服输

创投圈
2019
08/02
09:07
铅笔道
分享
评论

没学历,多波折,为创业卖车卖房 

女性情感短视频社区 " 她拍 " 的创始人王宏达是一位典型的小镇青年创业者。他出生于浙江省临海市的小城,虽然没钱、没学历,但他从小就特别能 " 折腾 "。

从初中二年级开始,他就自学了计算机编程。王宏达形容自己的那段日子," 入了魔,没日没夜地玩计算机。"

1993 年,他就通过绝食的举动,如愿让爸妈给他买来了联想刚推出的 PC 286 计算机,这 4000 块本来是用来托关系帮他转户口的。

1994年,王宏达上高二后,他又 " 任性 " 了一把,他以没有更多时间自学计算机为由辍学。没成想,离开学校仅一年,他就靠着计算机 " 出了名 "。

" 临海当地玩计算机的圈子很小,我玩得早、玩得好,很多人找过来让帮忙修计算机,甚至银行、保险公司的电脑系统出了问题,也让我去解决。" 一年以后,积累了一些名气和人脉,王宏达就开了一家公司,叫临海市宏达电脑有限公司,现在这家公司还在运营。

开了公司以后,他接触到更多的硬件和软件技术,并成为国内第一代互联网用户。做的第一个网站 " 蒲公英现代诗歌 " 是最大的中文诗歌网站,名列网易 1999 年评出的全国网站龙虎榜第 41 名。

可能是有了名气,大公司也向他递来了橄榄枝。

2001 年 3 月,应搜狐当时新闻中心的负责人曾伏虎的邀请,他加入搜狐网。但这时,没有学历的弊端也出现了。因为没有上过大学,在搜狐,他用比别人三四倍的努力才被认可,试用期也比别人长,花了一年时间才正式转正,并荣获搜狐明星员工奖。

2003 年底,王宏达又跟随周云帆、杨宁创立空中网。2004 年,空中网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创造了当时互联网公司最快上市记录。

这之后,不甘心再给别人打工的王宏达开始在创业的路上一去不复返。

2008 年 4 月,王宏达创立 Hers 爱物网,也就是这次创业,让他不仅花光了工作十几年的所有积蓄,还卖房卖车差点倾家荡产。

事情发生在王宏达创业第三年,彼时,他创办的 Hers 爱物网上线,且运营数据非常不错。

" 一个月内用户增长得很快,一下子从每天几百人访问增长到每天几万人,服务器带宽都告急。" 疯涨的数据却让王宏达开心不起来。因为公司账户上基本没钱了。彼时,他几乎花光了工作十几年的所有积蓄。" 一个月成本从几万,涨到十几万,服务器带宽费用一直拖欠着运营商的(最多的时候欠上百万),员工的工资也发不出来。"

他被迫把办公室从海淀区苏州街的写字楼搬到了广安门某小区的地下室,之前的创业团队也从 10 个人缩减到 3 个人,包括他本人、一个运营和技术负责人,技术负责人还是兼职的。

眼看公司快过不下去了,但王宏达的融资过程却并不顺利。

他回忆,好不容易有投资人愿意来公司谈谈。当时正是夏天最热的时候,对方浑身是汗,估计也非常渴。运营同学从饮水机给他倒了一杯水,投资人接过去拿手上,犹豫了半天,没有喝,搁一边又给放下了。

" 我们聊得挺好,爱物网的数据增长也很可观,但他后来再也没来过。我当时就想,是不是因为他看到了我们地上爬的蟑螂,被恶心到了。"

融资泡汤后,王宏达只能将车开到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去卖。" 打听了一圈,发现车商普遍要挣 1 万以上差价。我就在车市里转悠,寻找看我同档次车的潜在买家,凑上去自我介绍,用了半天时间,终于在花乡二手车市场门口把车卖了。"

但这点钱,把员工工资发了,剩下的钱也只让公司支撑了一个月。实在扛不下去了,王宏达又把房产证抵押给一个朋友,借到了 20 万,让公司又支撑了两三个月。

眼看又没钱了,王宏达也是个 " 狠人 "。他和朋友商量后,将房产证要回来,干脆将房子卖了 170 万。用这笔钱,他把银行贷款和欠朋友的钱还了,剩下的钱一直顶到公司后来盈利。

终于,爱物网在零推广情况下,迅速拥有 4500 万纯女性用户,成为国内最大的女性时尚社区(PC 网站),网站每天给淘宝网导入最多 10 万女装订单。" 也是在这时,公司才融到钱了。"

王宏达感慨,现在回头看整个经历,真是义无反顾。同时,他也感受到,自身背景和学历所带来的局限性。" 爱物网的增长数据一直非常好,如果换一个不是我这样背景的创始人,可能早就融到钱了。大多数投资人,还是对一个高二辍学,还没有任何家庭背景的‘屌丝’缺乏信任吧,再加上我不擅长社交,不擅长说话,被投资人看不上也是理所当然的。"

不过,正如王宏达所说,经常被逼到死角,退无可退,绝不放弃,向死而生,终于都挺过来了。

2014 年 12 月,他的爱物网与浪淘金公司宣布合并,他与浪淘金 CEO 周杰成为联合创始人,创立她社区。她社区 APP 短短 45 天下载量就超越手机淘宝、大众点评,居生活类榜单第 2 位,仅次于美团,位居 AppStore 总榜 11 位。

2017 年 12 月,其又与百度图片前技术负责人赵正雄一起创办她拍至今。截至 2019 年 6 月,她拍 ( APP+ 小程序 ) 已经拥有 1.3 亿注册用户,其中,旗下美颜产品她 face+ 月活跃用户高达 5000 万人。

或许,也正是他这种 " 爱折腾 "" 不服输 "" 破釜沉舟 " 的特质,让这个高二即辍学又没家世背景支持的他走到如今的地位。

资源不到位,项目数据好也白搭

与王宏达一样,移动广告技术公司豆盟科技创始人杨斌也是一位 " 草根 " 创业者。非名校出身,没背景、没资源的他,靠着坚持、不服输和乐观的心态成功让其创办的豆盟在香港联交所敲钟上市。

在豆盟成功上市前,杨斌也曾吃过没资源的亏。

他创办的第一家公司明明数据不错,却因为资源不够没能 " 熬 " 过去。

2006 年,他的团队投入 100 万做了第一个 " 类飞信 " 项目。用户可以用他们开发的即时通信软件免费发短信,以此吸引流量,用广告方式盈利。

结果,上线不到一个月,用户就突破 10 万,但投入就像被割裂的动脉血管一样,完全收不住。当时用户活跃度非常高,一个月要支出 30 万元短信费,但这个新媒体广告主接受的过程不够快,对应带来的广告收入才十几万元。资金缺口越来越大,100 万元很快就消耗殆尽。

因此,广告、融资还没进来时,公司就没了。" 如果没有资本支持,现金流不好,商业模式再好也是白费。" 杨斌总结,这是一个非常惨痛的教训。

不仅如此,接下来的创业经历,也让他感受到资源的重要性。

首次创业失败后,杨斌回到高阳,重新过上上班族的生活。2011 年,他在高阳集团孵化项目,为凡客、当当、京东等电商 APP 推广新用户。一年下来营收 1000 多万元,净利 100 多万。但一年后,因为账期太长,需要大额垫款,这个项目就被集团停掉了。

杨斌觉得,这个项目停掉太可惜。痛定思痛后,他放弃了四五十万的年薪,带着原有团队创立了 " 豆盟 "。

这之后,杨斌不仅在新技术领域进行了不少创新,还推出了精准广告投放技术平台让用户转化率更高。这让杨斌的业绩比前一年提升不少,2013 年实现营收 2000 多万。

有了之前创业失败的教训和逐渐利好的数据,给了杨斌找融资的底气。

2014 年 12 月,蓝色光标成为了豆盟科技 A 轮战略投资方。

似乎一下子,之前的付出都有了回报。经过 6 年的发展,今年 3 月,杨斌创办的豆盟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敲钟上市。

杨斌回忆,后来公司融资成功后,他也和投资人讨论过关于小镇青年创业者比有名校背景或者家世背景的创业者差在哪儿的问题。" 在融资的路上,他也能感受到投资人更青睐名校背景的人,也能感觉到对方对名校背景的人更感兴趣一些。"

他感到,在投资人看来,名校毕业和有家世背景的创始人成功的概率一定是比非名校毕业要高。因为他们认为,这些人有更高的认知和更多的锻炼机会,在学校资源、人脉等方面的优势是天生的。

" 在没有家世背景和名校背景的前提下,资源积累不够,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解决不了。"杨斌表示,别人创业成功了,不是别人没有遇到困难,而是别人遇到困难后,有资源、有能力去解决问题。

不过,杨斌觉得这是正常的," 就比如作为创业者,我自己也招人,公司小的时候,名校毕业的学生就不会过来,但公司上市后就会有。因为他们本身选择就很多,肯定也会选择对他们更有利的,投资也一样。"

对于创业,杨斌很乐观。他表示,创业的本质就是坚持,没有任何项目是能够顺风顺水的," 怀着梦想,遇到问题就去解决问题就行了。"

如今,公司成功上市后,杨斌也并不轻松," 每天工作时间 12 个小时左右,每周大概能休息一天。"

在当下的资本寒冬中,遍布着 " 草根创业时代已死,精英创业时代到来 " 的言论,这些带有 " 草根 " 属性的小镇创业青年们依然每天在 " 趟坑 "。

而他们始终相信,这亦是这个时代给予他们的机遇。正如杨斌所说," 我依然相信懦弱者才责怪时代,而强者顺应时代成就自己。"

没经验,没机会,创业易犯错

来自成都的游戏服务综合平台 "QAQGame" 创始人龙禹江则是一位在部队当兵 5 年,学历只到大专的小镇青年。谈到为何创业,龙禹江是最坚定的," 退伍之后,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创业。"

如今,龙禹江已拥有 8 年产品设计经验及多次连续创业经验,其在 26 岁就获得人生中近亿的财富,且设计多款产品,部分产品实现营收过亿。

龙禹江自己说,在创业中算是命好的一个。他的第一家公司做的是部队航空相关的项目,不到 4 年,这个项目就被别人看上,卖了一笔钱。

但 " 趟坑 " 不可避免,没经验、没机会积累的他就在选合伙人时栽了跟头。

2015 年,他选择和别人合作创业。创业 3 个月,投入 10 多万,就被老板坑了。" 最后还上了法庭,责任也被我全承担下来,光填坑填了五六十多万。" 他说,可能是经历不够,在选合伙人时,总是选不对。

与此同时,在人员和业务的把控上,他觉得自己也曾犯了没有经验的错误。

2017 年 11 月,QAQGame 拿到了深圳创缘魔方的 100 万元种子轮投资,一年后,加速器已支持《绝地求生》《英雄联盟》《魔兽世界》等主流热门游戏,平台注册用户超过 20 万,日活用户达 3 万,年营收达 3200 万元。

有了营收后,龙禹江一边发展其他业务,一边扩充人员到 88 人。但很快,他就发现,在寒冬中,一味地扩充队伍并不理智。" 没有盈利的业务会像肿瘤一样将你拖死。"

今年 4、5 月,员工的工资就快开不出来了。认识到错误后,龙禹江赶紧和投资人商量,很快砍掉不赚钱的业务,又将人员裁到 10 个人。现在,仅两个月过去,公司的情况就已经向好。

不得不承认,作为小镇青年创业者的他们,在过往经历中得到的锻炼机会、获得的见识也确实比背景好的创业者少。在创业过程中,他们似乎也总因没经验犯错误。

就像今年年初放映的电影《燃点》中的 " 席读 "CEO 安传东。

他被称为 " 平民创业者 "。第一次创业始于 2014 年,他做的是一个校园 O2O 项目 " 最后驿千米 ",鼎盛时期他被称作 " 小马云 "。天使轮和 preA 轮总共融了 1250 万,拿到了阿里的投资。安传东自述,项目的现金流很好,一度,他的账上趴着两千多万的现金。

然而,缺少经验和过往历练,也为安传东的创业路埋下雷。在拿到了大机构上千万元的投资后,他开启了快速的扩张模式,没有把握好项目的节奏。很快,资金在一年多内被耗尽。2016 年年底的时候,安传东变得一无所有,还欠了几百万外债。

非常窘迫的时候,安传东回到老家河南安阳市滑县四间房,他的父亲是个木匠,他拿走了父亲一年的收入 14.8 万,给员工们发放了最后一次工资。

以至于在镜头外,也有不少恶评向他袭来:" 不是疯子,就是傻子 "" 一个成年人拿着农村老爸的钱去发工资,美其名曰为了梦想往上爬 "" 逃避现实的巨婴 "" 思路混乱,不应该创业 "… …

好在,幸运的是:投资人收购了他的公司,他无债一身轻地告别了他的第一次创业。

创业 5 年,安传东总结出最重要的东西是 " 向好力 ",即将事情一心向好。首先,是认知和态度的向好,当资金或渠道遇困时,他会用逆向思维调节;其次,认真对待每件事,将它尽力做到最好,积累下的人脉会藕断丝连。

回头来看,这几位小镇青年创业者的创业之路都并不顺遂,但他们创业的初心一直未变。正如安传东所讲,除了大家看到的一个七八线乡镇屌丝想要逆袭,更深层的原因是 " 我真的喜欢创业这件事 "。

来源:铅笔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