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七日,中国商界迷惑行为大赏

创投圈
2019
08/04
21:49
冯超
分享
评论

一个巴掌

7 月 30 日,重庆市渝北区龙盛街路口。一个女司机开着辆红色保时捷,想在人行道违规掉头。一个男司机开着辆车堵着路。女司机穿着高跟鞋,头戴一顶帽,身着吊带,迈着六亲不认的步伐,气势汹汹得走到男司机跟前,指着男司机的脸,谩骂。

接着,她给了男司机一巴掌。啪。

但男司机反击,紧接着给了她一巴掌。啪。这女人头顶的帽子,就像之前流行的瓶盖挑战的瓶盖一样,飞了出去。令人舒适。

帽子被抽飞了

女人的这巴掌的价值连城。首先,她因为这一巴掌,挨了陌生男人的一巴掌。其次,她因为这一巴掌,享受到舆论的巴掌。最后,她一家子可能要挨如来神掌了。媒体报道称,这个女人是个商人,在当地经营土石方生意。重庆警方成立调查组,目前查明,她的丈夫是派出所的所长,而相关的调查仍在持续。

低调炫富多好,这是何必?

一次露脸

乔碧萝殿下,斗鱼拥有 5 万粉丝的主播。她是声优主播,一口萝莉音,直播时用动漫头像遮脸。外人不知她长相,但她自己在鱼吧、微博分享的照片则是长相甜美的少女。

但在 7 月 25 日的直播中,据说是斗鱼系统出现了 BUG,然后她的脸彻底暴露了。这是一个皮肤黝黑,年龄 58 岁的女人。萝莉变大妈。事发后,曾花费 10 万元为她刷礼物的榜单第一男粉丝注销了账号。她喜提了知乎、微博热榜第一名。

事后,乔碧萝殿下宣称,为了这次事件,她的团队花了 28 万元营销。尽管是负面舆论,但她也获得足够多的关注度和热度。

乔碧萝殿下真容

但 8 月 1 日,斗鱼对她的直播间采取永久停封措施。斗鱼在处理公告上说,这是乔碧萝殿下自主策划、刻意操作,又强调斗鱼自身积极弘扬网络正能量。

但是网友们提出质疑,这事情斗鱼真的不知道?因为主播的身份证信息,斗鱼平台是能够掌握的。每个直播房间,斗鱼都有管理员对其进行监控。

无论如何,在这场舆论狂欢里,赢家很多。

第一个赢家是斗鱼,乔碧萝为斗鱼带来足够多的热度。近一年,斗鱼封禁了卢本伟、陈一发等大主播。卢本伟因为使用外挂,教唆粉丝骂人被官媒点名,陈一发因为调侃南京大屠杀被扒出。两人被封,损害了斗鱼的利益,延缓了斗鱼的上市进程,平台的治理职责也被质疑。

但乔碧萝事件,于斗鱼来说,则是中性偏正面的舆论,没有媒体去批评斗鱼,斗鱼在上市后,又借此迎来了一波关注。

第二个赢家是乔碧萝殿下,她准备接广告,发表了自己的单曲,B 站或者虎牙直播是她的下一站。

谁是输家?当然是那些喜欢打赏的单纯直男了。但是部分脑子好使的直男也可能花钱买了教训,成为赢家:58 岁的女人都知道善用互联网,以后见到女网友要当心。

一句狂话

" 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这个是我们自己的资金,我当然有权做任何经营决策,你管我那么多?"

这是 8 月 1 日,央视记者采访上市公司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过程中,董事长的霸气答复。

大族激光是 A 股上市公司,是外界公认的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白马股,多年来财报优秀。但近期中报快报显示,业绩突然变脸。外界质疑它业绩造假,股价下跌,市值 4 天蒸发 80 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未达到预期的情况下,公司又因耗时 8 年,耗费 6.7 亿元,但仍未建成欧洲研发运营中心项目而受到质疑。有媒体称,这个研发中心,更像是一家酒店。

这是央视向这位董事长进行提问的背景。

当日,深交所对其进行了批评,大族激光也在公告中道歉,称董事长因情绪激动发表了不当言论。

前有迈瑞医疗的 " 是何居心 "。那是今年夏初,在迈瑞医疗的股东会现场,董秘李文楣当着 30 多位参会的现场股东,表示 " 今天有好多股东,只有 100 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 "。

企业要对股东负责。上市公司在法律要求的范围内及时披露相关消息是应尽的义务。大族激光的董事长无知,无法理依据,还怒怼记者,这算目中无人了。

本周还有个怼记者的事情。7 月 29 日,《中国经营报》网站刊发《格力地产 " 单飞 " 后举债转型 频繁回购股份输血自救》。次日,格力地产发表了一个声明,称《中国经营报》写这篇稿子的两位记者,一个没有记者证,一个记者证失效了,都是假记者。

《中国经营报》随后发文回击,证明了两位记者的身份合规,同时对格力地产提出质疑:" 格力地产作为一家公开上市的公众公司 …… 中伤《中国经营报》及记者正常开展的采访活动及新闻报道,法律意识淡薄,社会责任缺失,明显有失企业公信力。"

一对伙伴

我们来说说前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李楠。

李楠早先因为一篇文章而得到魅族创始人黄章赏识后,于 2012 年加入魅族。魅族引入阿里巴巴投资后,他成为魅族最重要的高管之一,也跟阿里产生对赌协议。但因为手机未达预期,他在今年 7 月中旬离职。

当他离职后,黄章解释原因时说," 对公司来说能挣钱的就是人才,亏钱的就是费财。"这番话,可以理解为一个老板对高管的定性,当然,这种定性不是私人场合的密谈,而是拿着喇叭的公开定性。黄章对下属的不留情面令人不解。

而正是在黄章这番争议的话语之后,李楠接受了腾讯科技《潜望》栏目的采访。在采访中,李楠在论及东家时说," 无所谓了吧,我自己都没有攻击过他,我也没有攻击过任何人。"

他有两次强调,自己不愿意去评价黄章,去评价魅族," 毕竟已经离开了 "。

李楠还是比较含蓄地指出了魅族的问题(部分原因是记者的追问)。

" 我觉得外界有一个很错误的认知,所有这一切都是黄章造成的,但其实不是。今天外面写的所有关于魅族和黄章的东西,80% 是假的。" 在说完这句话后,他说,魅族的问题是,公司文化自上而下的自大。

李楠的这篇对话体报道是在 7 月 30 日白天发的。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搜下原文,标题叫《潜望丨对话李楠:关于魅族和黄章,80% 的内容都是假的》。从读者角度来看,在这篇对话体里,李楠对前东家的评论极为克制。

但 7 月 30 日晚上,黄章又做了回复:" 阿里王坚博士曾经说过不懂感恩的人不能用。我补充,见利忘为自我膨胀的人更会毁掉公司。"

黄章这拿着大喇叭说出的话似乎又有所指,指得就是李楠。

我们不清楚这二人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很有可能,这种事情的原因二人各有不同的表述。但是,从离职事件的公开表达来看,下属李楠站给出了相对克制的回答。但创始人黄章,即一个掌握充分话语权的企业家,对下属实在是不留情面。

除非是天大的委屈,不然,黄章的表现也太小气了。下属做不好就拿着大喇叭到处吆喝,那往后企业怎么聚人才呢?

来源:商业人物 冯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