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珠三角 9 市账本:广州 " 花钱最壕 " 深圳财力最足

创投圈
2019
08/05
20:32
ZAKER
分享
评论

上半年,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区域,珠三角 9 市的财政收支情况如何?

8 月 1 日,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 9 市财政数据经济梳理发现,上半年 9 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速度普遍不高,全部未超 10%,甚至中山出现了负增长 20.10% 的情况。

进一步来看,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半年 9 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均下滑,幅度从 2.1 个百分点至 26.6 个百分点不等。这其中,广州下滑 6.7 个百分点、深圳下滑 1.6 个百分点。

但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来看,除中山负增长 21.7% 之外,其余 8 市均维持一定的正向增长,一些城市增速还不低,如广州增长 21.7%、深圳增长 10.5%、东莞增长 12.9% 等。

这一现象与宏观经济下行有关,但更直接的因素是,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加大。稍早前的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在作报告时也表示,受到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广东财政收入增长放缓,但财政刚性支出多,导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并预计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长将面临更大下行压力。

收入增势普遍放缓

今年上半年,珠三角的 9 个城市之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最高是深圳,高达 2132.1 亿元。作为一线城市,尤其是计划单列市,深圳财力历来雄厚。更为直观来看,上半年深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比剩余 8 市的总和少 188.8 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广州,上半年广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 877.9 亿元。第三名是佛山,为 367.8 亿元;第四名为东莞,344.9 亿元。这一座次,也与 4 市经济总量排名一致。

此外,剩余 5 个城市中,惠州为 206.3 亿元、珠海为 190.8 亿元、中山为 141.6 亿元、江门为 126.4 亿元,而肇庆仅 65.3 亿元,也是 9 市中唯一没过百亿的城市。

更值得注意的是增速。今年上半年,珠三角 9 个城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依次为:肇庆 8.15%、深圳 6.60%、江门 4.30%、珠海 3.20%、惠州 3.10%、佛山 2.70%、东莞 1.50%、广州 1.30%、中山为 -20.10%。

不过,虽然其余 8 个城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没有出现负增长,但对比上年同期,却均普遍放慢了增速。这其中,中山放缓最明显,高达 26.6 个百分点,东莞也放缓 11 个百分点,佛山为 7.66 个百分点、广州为 6.7 个百分点、江门为 6.4 个百分点、珠海为 4 个百分点、肇庆为 3.35 个百分点、惠州为 2.1 个百分点、深圳也放缓了 1.6 个百分点。

可以看到,虽然上半年深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长速度并非珠三角第一,但其增长放缓的节奏为 9 市最慢,仍维持较高增速,显示深圳财政造血和支撑能力较强。从 GDP 来看,深圳上半年的增速是珠三角 9 市也是广东全省 21 个城市第一名,增长 7.4%。

由此看,上半年 9 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普遍同比放缓,与同期经济表现高度相关。上半年共 7 市 GDP 增速同比下滑,仅广州快了 0.9 个百分点、肇庆快了 0.6 个百分点。

另一个原因是收到减税降费力度加大的影响。从广东全省的角度,戴运龙表示,上半年广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5.1%,比上年同期降低了 5.2 个百分点,主要受减税降费影响。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上半年仅广州就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达 320 多亿元。

但是,如对比一季度,9 市中有不少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回升,如佛山回升 7.61 个百分点、东莞回升 1.5 个百分点、珠海回升 2.5 个百分点、深圳也回升 0.9 个百分点。

" 收支矛盾十分突出 "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方面,上半年深圳的规模亦是 9 市第一,与其收入、GDP 的规模和地位呼应,具体达到 2302.5 亿元,也是 9 是中唯一支出超过 2000 亿元的城市。

广州排名第二,为 1536.4 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方面与深圳的差距,并没有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方面那么大,上半年两市仅差 766.1 亿元。

此外,与收入类似,上半年,珠三角 9 市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排名第三、第四名的依次为佛山和东莞这两个制造业重镇,具体分别达到 367.8 亿元和 344.9 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上半年 9 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均超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但如果从超出规模来看,广州位列第一,该市支出与收入的差值达 658.6 亿元。这遥遥领先于其余 8 市,作为对比,因为收入能力较强,尽管支出高于广州,但深圳的差值仅 170.3 亿元。同时,其余珠三角城市的支出与收入的差值也多数维持在 100 多亿元,仅中山较小。

事实上,从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也可看出广州的 " 壕 "。上半年 9 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排名依次为:广州 21.7%、肇庆 14.6%、惠州 14.2%、东莞 12.9%、佛山 10.8%、深圳 10.5%、江门 9.9%、珠海 3%,而中山亦成为唯一负增长城市,为 -21.7%。

如果与上年同期对比,上半年广州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加快了 4.3 个百分点。不过,深圳上年同期增速为 -13%,此番一举扭负为正,加快了 23.5 个百分点,为 9 市最多。

此外,惠州加快了 16.9 个百分点、东莞加快了 6.3 个百分点、佛山加快 1.5 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上半年珠三角 9 市中一共有超过半数城市加大了支出力度。

这与今年粤港澳大湾区进入全面实质性建设有一定关系。以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领跑的广州为例,该市年初即定下计划,2019 年广州市本级财政共计安排 190.2 亿元支持大湾区建设,较上年大幅增长 22.9%,并安排 166.3 亿元完善交通枢纽功能。

一方面,受因素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势普遍放缓;另一方面,多数城市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因发展所需不断加快增长,这意味着财政平衡能力将受到考验。

7 月 30 日,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说,上半年广州财政收支运行总体平稳,但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全面减税降费政策影响,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财政平稳运行面临较大压力。

不仅如此,戴运龙也表示,今年下半年,随着减税降费政策、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进一步增强,预计广东全省的财政收入增长将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

如何应对?从目前官方释放的信息来看,政府过 " 紧日子 " 成为首选项,今年广东省级一般性支出按 5% 的比例统一压减," 三公 " 经费比上年下降 10.7%。同时,加快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将国有企业收益上缴财政的比例提高到 30% 等,力图实现 " 开源节流 "。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