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动全球金融圈!" 坑 " 了华为的这家大行接连出事:CEO 突然辞职,更有 5000 人大裁员!

创投圈
2019
08/07
21:00
中国基金报
分享
评论

曾被曝 " 坑 " 了华为的汇丰银行,近期连出大事,特别是最新的 5000 人大裁员,惊动全球金融圈。

1. 股价陷入阴跌状态:近 10 个交易日跌去近 7%,市值蒸发超 900 亿港元。

2.8 月 5 日,突然公告称 CEO 范宁(John Flint)请辞,该 CEO 上任不到 1 年半。

3. 裁员消息接踵而至!近日,据 21 世纪报道,汇丰财务总监在电话会议表示,汇丰控股计划全球裁员 5000 人。

汇丰史上最年轻 CEO 请辞

8 月 5 日早,汇丰控股宣布,该行历史上最年轻的 CEO 范宁(John Flint)在上任不到一年半后将离职,并且表示,该行需要改组最高管理层,以应对 " 具有挑战性的全球环境 "。

该行全球商业银行部门负责人诺尔 - 奎恩(Noel Quinn)将担任临时 CEO。

范宁此前已在汇丰待满 30 年,并逾去年两月接替退休的欧智华(Stuart Gulliver)出任 CEO。范宁在公告中表示,近日公布的中期业绩表现理想,标志着他与集团是时候改变。他对离开汇丰感到不舍,但亦期待迎接个人新挑战。汇丰并未公布范宁离职原因。

市值 10 天蒸发超 900 亿港元

虽然,汇丰控股还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其税前利润增长 15.9%,从上年同期的 107.1 亿美元增至 124.1 亿美元。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应占利润 85.07 亿美元,同比增长 18.6%。每股盈利为 0.42 美元,符合预期。同时还宣布 10 亿美元的回购计划。

但 CEO 辞职事宜出来之后,市场 2 日给出近 3% 的跌幅。

时间拉长一些来看,截至 8 月 6 日收盘,近 10 个交易日里,汇丰控股的股价从 65.1 港元跌至 60.3 港元,市值从超 1.3 万亿港元降至 1.24 万亿港元,蒸发 917 亿港元(约合人民币 820 亿元)。值得留意的是,汇丰控股近日走势萎靡,近日一度跌破 60 港元关口,创 2018 年 12 月以来新低。

此前 " 坑 " 了华为

而网友则是一片叫好。

因为此前,根据多家外媒报道,汇丰银行为了避免自己被美国司法部因其他问题起诉,同意配合美国政府罗织可以打压的 " 证据 ",导致华为首席财务管理在加拿大被抓。

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也在不久前的媒体访谈中确认了此事。

7 月 5 日,华为心声社区公布了任正非 6 月 24 日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的纪要。

任正非在回答《金融时报》记者提出关于 " 汇丰协助美国政府给华为制造麻烦 " 的问题时,任正非说:" 这家银行从一开始就清楚 Skycom 在伊朗的业务,也知道 Skycom 与华为的关系。华为和这家银行之间的邮件可以证明,上面还有银行的 LOGO 呢。所以从法律的角度来讲,他们不能说他们被骗了或者不知道,因为我们有证据。"

而在接受美国 CNBC 的采访时,任正非也同样表示只要法庭把这些证据公开,那么华为被捕高管所涉及的问题是 " 可以澄清、解决的 ",因为这个银行从头到尾是知晓情况的。

任正非还强调没有证据证明华为被捕的高管犯下了任何罪行,并质疑了美国司法部仅仅依据华为那位高管与汇丰的高管在 " 喝咖啡 " 时的聊天内容和一份 PPT,就认定其有罪的做法。

他还透露当年是汇丰提出结束与华为的合作关系的,汇丰也没有给出任何说明。

对话内容如下:

James Kynge:最近听到汇丰银行跟美国政府合作,会给华为带来很大难题,您认为华为跟汇丰银行的合作今后应该怎样?

任正非:首先,汇丰银行早就停止了与华为的合作。

第二,孟晚舟没有任何犯罪事实。这家银行从一开始就知道 SKYCOM 公司和其在伊朗的业务,也知道 SKYCOM 跟华为的关系,往来邮件可以证明,邮件中有唛头,银行不可能在法律上说 " 受骗了,不知晓这个事情 ",证据都在,这是赖不掉的。

孟晚舟在咖啡厅喝咖啡时讲了一句话,这句话不能成为孟晚舟的罪证,只是在多年与伊朗从头到尾的长时间的交易过程中,她中间插进去在咖啡厅喝了一次咖啡,说了一句话,不存在犯罪这个问题。美国的法庭可以去调查检举人,他检举孟晚舟犯罪,检举的事实在哪?

当前情况下,我们首先要澄清孟晚舟这件事的过程,出示所有证据。而且孟晚舟在加拿大也没有犯罪,加拿大在执法程序上有违法行为,加拿大是一个法治国家,应该放弃侵犯宪法权利的行为,不能倒在美国一边,如果大家不相信加拿大是法治国家,对它的形象影响是更大的。

我们对西方法治国家一直是很信任的,重在事实,重在证据。首先要有事实和证据,才能判定这个人是否有错误。当然,这不影响我们将来与其他银行合作,这个环节解开以后,大家还是要合作,世界金融是一体化体系。

《金融时报》记者黄淑琳:汇丰银行不和华为合作,他们给了你们解释吗?

任正非:汇丰已经停止了我们所有的交易合作,不是我们停的。他们没有解释,就是不给我们提供服务,那我们就和别的银行合作。

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汇丰银行拒绝就华为的事件做出评论,理由是汇丰并不是此案中的当事方。

刚辞职的 CEO 被报道和汇丰管理层有矛盾

据悉,范宁和汇丰管理层的矛盾早已有之。

在今年 5 月,彭博社透露,称范宁曾在今年 3 月的一次会议上炮轰了汇丰的 400 多名高层人员,指责他们对开支控制的 " 无能 " 导致汇丰未能达到预期的业绩。

而根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的说法,汇丰的董事会之所以会在 18 个月前将范宁选为汇丰 CEO,主要是看重他在汇丰供职数十年的阅历以及他谨慎的行事风格。他们当时是希望这个 " 安全 " 的人选可以借着 2018 年初世界各国央行的加息潮,给汇丰带来更好的收益。

然而,《华尔街日报》称,随着过去 18 个月里各国央行开始纷纷转变政策降息、以及因全球地缘政治局势的紧张所引发的市场震动,汇丰董事会认为管理风格低调保守的范宁不再是合适的人选,于是与他达成了共同协议,让他走人。

汇丰回应:需要进行改革

" 内部斗争 "、" 不满战略 "、" 涉嫌华为案 " 等猜测在市场上发酵。汇丰银行董事长马克 - 塔克(Mark Tucker)予以否认。

马克 - 塔克表示:董事会认为需要进行变革,以应对我们面临的挑战,并抓住摆在我们面前的非常重要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 2017 年 10 月任命范宁为新一任董事长时,马克塔克亦表示," 这是改变的最佳时机,清晰而果断地进行改变非常重要。"

标普:换 CEO 反映董事局容忍度下降

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表报告指出,汇丰控股突然宣布,范宁辞任行政总裁,令人意外,认为相关重要职位变动,反映董事会对财务表现未达标的容忍力下降,但相信集团处理资产负债表较同业审慎和克制的总体策略,不会动摇。

标普表示,汇丰控股中期业绩稳健,对范宁离任感到意外,而且范宁仅上任了一段短时间,去年 6 月才公布其战略计划,所以初看他辞任的理由并不充份。其后主席杜嘉祺解释,目前外部环境正面临变化,挑战性及复杂性有所增加,因此集团及范宁都有需要改变去应对挑战。

标普还指出,汇控在 2017 年任命新主席,在去年任命首席财务官,两人均由外部聘请,与平时银行从内部招聘的做法形成对比,关键职位的调整似乎反映董事会对财务表现容忍力下降。

还计划全球裁员 5000 人

同时,据 21 世纪报道,汇控财务总监邵伟信(Ewen Stevenson)8 月 5 日在电话会上表示,今年全年裁员和员工离职赔偿金额(severance cost)预计将达到 6.5-7 亿美元,全年计划减少员工的数目低于总员工的 2% 和薪酬的 4%。根据滙控公布的数据,目前集团全职员工数量为 23.76 万人,另外有 9600 名以上的合约员工,预计此次裁员的数量大约为 5000 人。

根据银行业及交易研究集团 Coalition 的最新季度报告显示,在截至 3 月 31 日的一年里,汇丰银行所有主要投行业务部门的员工数量都出现了下降,数百名前台员工离职。

他续称,汇丰并非单靠控制成本争取盈利表现 , 未来仍会较选择性地作出投资 , 增长动力较好地区会继续投放资源和增聘 , 前景较差的地区则投资较少香港作为汇丰集团的总部所在地 , 仍然是该行的盈利增长引擎 , 占集团税前盈利的比重高达 51.7%

相比之下,欧洲市场的表现则大为逊色,今年上半年欧洲录得税前亏损 5.2 亿美元,由去年同期的税前利润 1.1 亿美元转为亏损。据悉,汇丰伦敦办公室自 6 月起已陆续开始裁员,包括自 2004 年加入该行的证券服务全球业务拓展主管 Nick Bruce。

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经济重心的东移,汇丰近年来不断缩减业绩不佳的欧洲和美洲业务,并积极将战略重心转向亚洲,并誓言要成为 " 中国的国际银行 "。

来源:中国基金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