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万亿欠账要还,一天 1.5 个地产公司倒下,房价要跌了吗?

创投圈
2019
08/08
20:49
大猫财经
分享
评论

01

一线城市的房子很值钱,这大约是很多人的共识。

如果给这个房子加个定语呢?

比如地铁边上的房子、有 " 良好发展潜力 " 的房子、" 未来具备一定升值空间 " 的房子,画面是不是更美好了呢?而且楼盘开发商广州黄金广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具备一定实力 "。

咦?这一波吹嘘,让猫哥看完有些尴尬,毕竟这个 " 具备一定实力 " 的黄金广场房地产公司,在被 " 尬吹 " 前,就已经被广州市中院受理破产清算了。

猫哥看了一下,这家所谓的 " 实力房企 ",说大不大,说小不小。

说它不大,1000 万的注册资本在房企中算小的,而且其开发的项目有限,被 " 尬吹 " 的越秀晋德汇仅一栋 188 户,它还曾有一个自编号为 " 广州汇金国际商业大厦 " 的项目,但之后就再也没有项目的建设消息,倒是在广州越秀规划分局的贪腐案中,作为规划报建审批的涉案项目出现过。

说它不小," 来头不小 ",其两个股东都是广州本地房企,股东之一的广州五羊房地产,是广州地方国资 100% 持有。不过早在 2017 年,国资就曾以 1450 万元的价格抛售过其持有的 45% 的股权,不过没有成功。

这个 " 实力房企 " 的它的实力是—— " 借钱 "。

猫哥梳理了一下黄金广场公司的涉诉信息,尤其是借贷信息,真的是把 " 凭实力欠的钱为什么要还 " 的逻辑,贯彻的很好。

02

都欠谁的钱?

金融机构的,招行广州开发区支行早先就已经告过了;欠 " 准业主 " 的钱,有的是收了定金、有的是收了房款,但是房子早就被法院轮候查封,怎么可能交房,而该返还的定金、房款,也没钱还;还欠供应商的钱,无论是消防、水务等项目的配套供应商,都欠了款。

最大的债主是个人,因为黄金广场公司的借贷基本上以民间借贷居多,其涉案的本金就已经过亿,有些是和大股东捷城房地产一起借的,有的是为大股东担保,利率比较统一,2% 的月利率,合年化 24%,恰好是法律认定的高利贷的边缘,这个利率范围内,债权人的利息是受法律保护的。

资金紧张到什么程度呢?

有一个新三板公司竣智文化(837455),其 2018 年年报中,关于计提坏账的部分,其 84% 的坏账来自黄金广场公司,36 万的策划款,一分没给,全部成为坏账,而这 36 万,要是想买它开发的房子,也就是 10㎡。

公司可以认了坏账,但是投入了血汗钱的投资者可不认,在黄金广场涉及的 60 多件诉讼中,40 多起还未执行。

有本事借,但没本事还,最终惹恼了一位来自香港的大债主,申请对黄金广场公司破产清算。

" 借贷 - 诉讼 - 执行 - 失信 - 破产 ",一个流程下来也不过就是几年的功夫。

媒体梳理,2019 年前 7 个月,破产的房地产公司 279 家,这个数据是根据人民法院公告网的破产文书认定的,而标准是名称里面含 " 房地产 "。

说实话,这个数字太保守。毕竟,不是所有的房地产公司都会把房地产作为公司名称的构件,以另一热门词汇 " 置业 " 为名的破产企业,在前七个月中,就有近百家,就更别提那些不具名的破产房企了。算下来,每天有 1.5 个地产公司破产。

03

一波看下来,死的大多数还是中小房企,而死因也基本类似——资金链断裂,黄金广场公司,只是众多破产中小房企中的一个。

不仅如此,在股市里,有人踩过中弘股份的退市雷、华业资本的 " 投资骗局 ",在私募基金,光信业基金一家,就踩过曾拿下南京地王的京奥港和 " 中国地产前 60 强 " 的颐和地产的违约雷。

钱的问题,还是房的问题,还是房价的问题?

都有。

房企缺钱,到了 2019 年,更缺,资金需求太大。

一方面,房子得盖,钱得往里投,高周转遭人诟病,但大家又不得不高周转,周转起来才能构起一个完整的资金链,经不起停工。

而另一方面,还债的压力大,2019 年开始,房企陆续进入偿债高峰。根据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团队的测算数据,截至 2018 年底,房地产主要渠道有息负债余额是 20.29 万亿,将在 2019-2021 年集中到期,每年到期规模分别为 6.79 万亿、6.61 万亿和 5.41 万亿。

自己能抓的,先抓起来,卖资产的卖资产,泰禾、新城控股、华侨城等公司,卖公司、卖项目、卖地,甩包袱来回笼资金;也有促销售促回款的,富力地产最近就在狠抓销售任务," 以完成销售目标为第一优先级 ",而且 "2019 年下半年原则上暂停拿地动作 ",资金压力可见一斑。

房企找钱是各显其能,国内的债券先发起来,各类资产证券化搞起来,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对房企来了一波援助,再不济,还可以海外发债。

高利率也阻挡不住房企的求生欲。

明发集团和泰禾集团的发债利率,已经达到了 15%,而当代置业上半年先后发行的两笔海外债,一笔 1.5 亿美元,一笔 2 亿美元,利率都是 15.5%,成为亚洲公开债券发行票面利率之最,业内人士讲,如果考虑人民币和美元的涨跌因素,实际利率可能超过 20%。

攀不上金融机构的中小房企,还有民间借贷,反正法律已经规定好了利率水平;合法的做不了,还有非法集资呢。

04

但,房住不炒,记住了吗?房价太高,监管心里也是有点数的。

每到各种数据出来之后,谁又涨了,涨了多少,大家有目共睹,接下来要做什么,基本上都是规定动作了。

苏州、西安、呼和浩特,房价连涨让它们一直在聚光灯之下,上一次榜,点一次名,调一次政策。

西安的五年社保看齐京沪,呼和浩特先从二手房中介的自律自查开始,苏州狠点,三个月调控了 4 次,限购需要连续社保,限售最高提到了 5 年,范围提升到了 6 个区,前一天发政策,第二天执行,几乎没有缓冲的时间。而 " 涨幅新贵 " 大连,对房价直接设置了 " 涨跌停板 ",与隔壁丹东此前的 " 房价涨停板 " 规定 " 每月环比涨幅不超过 0.6%" 不同的是,大连不允许涨只许跌,但跌幅不能超过 5%。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7 月份单月的调控,已经超过 40 次。而这其中还有 " 大胆 " 的开封,在这样的形势下还 " 取消限售 ",后果自然和当初的衡阳的 " 取消限价 " 一样,政策执行没有超过十二时辰。

最管用的还是金融手段。

一方面,房企融资的渠道收紧,别借那么多钱,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也在降低市场的热度;而另一方面,买房的成本也在上升,房贷利率就像松紧带,调节起来也是好用的很。

热门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也在上调,南京在 5 月份开始,已经调了三次了,从基准利率上浮 8% 到上浮 10%,再到上浮 15%,7 月已经到了上浮 20%,而苏州上浮 23%,青岛也上浮了 15%。而全国各个城市用起来也不费劲,也不过是向银行发一纸通知的事情。

社科院的报告指出,2019 年 6 月核心城市房价基本停止上涨,总体实现房价稳定目标。一线城市房价整体微跌,准一线及二线城市房价涨速进一步下降,三四线城市房价涨跌互现。

稳,是监管目标,也是市场需要,苦了的可能就是在调控政策中,资金链紧张的房企们了。

房企倒了,也不必拍手称快,毕竟有些金融投资投向了这些房企,而破产房企留下来的烂尾楼,更是一堆大麻烦,买进去就是被套住,最可怕的是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遇到。

借给它们钱和买它们的房,都是 一件高风险的事情。

两天前,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的房地产走势:房地产不作为短期刺激手段。

这也意味着,房地产企业的日子将越来越难。他们手里的房产,可能有捡漏的机会,更可能是大坑。很多人期待的房价下跌,已经有人做出了预测,你会出手吗?

 

来源:大猫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