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它!价值过亿的石头,每天一万名主播吐血大战,一场刺激而荒诞的新财富运动

创投圈
2019
08/09
19:06
智谷趋势
分享
评论

42 岁的网红主播,不靠颜值,一个月就能赚一套房;一个三线城市的淘宝直播基地单月成交破亿;在某县级市,光靠这个每天直播销售额就超 3000 万元……原本是一个濒死的传统行业,却靠直播起死回生,造就了刺激又荒诞的 " 财富新世界 "。

01

" 赌石 " ——一项让人肾上腺激素飙升的古老的商业活动。

这块玉石,这是在广东平洲 2017 年某次公盘上的一块芋头底生水路绿带蛋面花件料,底价 80 万。石上一条绿色的色带,翠色浓阳正绿,你猜拍出了多少钱?

一个亿。

当时现场很多人目测,尽管色好,但出不了手镯。不过,有人不信。它最后被拍出 1 个亿的价格。

从 80 万到 1 个亿,这块石头赚足眼球。

更刺激的还在后面。

现场锯开石头一看,爆了!那一小条绿带一刀下去就变成了球状的大色根,行家们一看,这已经不是出不出手镯的问题,而是几十只满色手镯都不在话下,还是千万级别的手镯。

估值至少达到 5 个亿!中标者一夜暴富。圈内人直呼,这是翡翠界的神话。

中国有九成以上的原石都是从世界最大的翡翠供货源缅甸进口,然后分散到几大重要的翡翠玉石集散地,有广东四会、广东平洲、广东揭阳、云南瑞丽等。从缅甸公盘,到国内公盘,直到最后将翡翠完全切开,这一路都能赌。

怎么赌?

翡翠的毛料外表有一层风化皮,看起来就是一块粗糙的石头。一块翡翠原石丢在大马路边上,你都不想捡。此时,如果拿出一个强光电棒往石头里一照,才能发现石头碧绿诱人,另有乾坤。

这个时候,就需要赌一把了。

一刀切下去,可能是一夜暴富,也可能是血本无归,可能是价格翻十倍的奇迹,也有可能所有的钱都打了水漂。

这种磨掉一点表皮的半明料,不到完全切出来的那一刻,你永远无法准确判断好坏。

(公盘上人手一个强光电棒)

上天堂还是下地狱,就在那么一瞬间。绝对是世界上最疯狂的石头了。

翡翠直播,一开始最流行的就是 " 赌石 "。

" 以小博大 "、一夜暴富的诱惑力,令人蠢蠢欲动。以往,外行人没机会跑去公盘,也缺乏出手的资本。但赌石直播,一下子把它拉到你的身边,把线下赌石全搬到了屏幕上:

先是展示贴着花花绿绿标签编号的原石——开始竞拍——言语间极尽所能地渲染赌石 " 以小博大 " 的魔力,只需要花万来块,钱不够还能一起合买,就能拥有一次捡漏的资格——顾客心动,达成交易——货主在镜头面前开石,几秒之间体验 " 切涨 " 还是 " 垮掉 " ——最终寄出石头。

其中,最火爆的就是赌蒙头料。这些石头统统用一张缅甸报纸、一卷胶带纸包起来,连风化皮都不让你看见,但每块只需要几百来块,直播间里任君选择。

直播赌石有多火?有人说,最开始翡翠直播间有近八成在赌石。

直播赌石有多爆?有人说,一男子稀里糊涂买了一块翡翠原石,结果开出百年难得一遇的帝王春。但相关新闻网页链接已经无效,也无从考证事实。

所以,大家都在说直播赌石火了,但眼见直播造富了原石货主们,而哪位网友赌石暴富的故事倒是稀缺得很。

赌石直播,虽然后来已被禁止,但开启了翡翠直播的火热时期。

02

跟别的直播不同,翡翠直播是看货不看脸的。

翡翠,即便到成品阶段,它依然是定价模糊的商品,有收藏 / 升值的空间,但对大众来说依然神秘。

翡翠直播的第一波造富运动在刺激的赌石,而第二波造富就是在这些炫目的翡翠半成品 / 成品销售了。

当你被满屏炫目的翠绿色吸引、又不知道该不该下手时,怎么办?" 没事,我带你飞!" 翡翠主播们在直播间向你热情招手。

网友们看货不看脸,但多数人其实并不懂货。

主播们在直播间要充当职业买手,拿到货的几秒内,就得立马对翡翠的种水、光度做出判断,然后用尽一切办法快速将翡翠安利出去,买出越多,提成越多。目前主播或平台可以从货主那里提成至少 10%,网红主播、强势平台甚至可以拿到 30%-50%。

在翡翠直播间里,主播们不用拼颜值,因为带货能力和颜值并没有必然联系。

主播们要拼专业的鉴宝能力。广东揭阳一个 42 岁翡翠女主播林锐芝,凭借着 20 多年的行业经验,成为翡翠直播界的网红主播。她每月平均可以卖出 100 万的货,生意好时日均能卖出 10 多万,一个月下来能赚几十万。中新网在报道中称,若以这个三线城市的房价估算,她一两个月就可以赚一套房。

但多数时候,主播们是拼砍价能力,谁是砍价王,谁就是带货王。砍价,有时候是有套路、有剧本的,主播和货主一人唱红脸一人唱白脸的戏码经常在各大直播间上演,网友们也看得津津有味。

最受欢迎的砍价戏码,当属在中缅边境的 " 大战老缅 "。主播们会来到中缅边境的交易市场,专门挑那些带着毛料寻求有缘人买下的缅甸货主,然后直播砍价,过程激烈,砍价幅度也非常惊人,很容易让客户有一种自己占了便宜的获得感。

有些主播经常会对缅甸人出言不逊,但一位学者在田野日志中指出,越是这种无下限、脏话连篇的主播,粉丝和直播在线人数往往越多,成交量也大得惊人。以至于,主播们有时候也会伙同缅甸人故意上演 " 大战老缅 " 的戏码博关注,最终双方都成功捞金。

行业人士们当然深谙大众对翡翠市场的陌生感、对珠宝的渴望和想占便宜的心理,所以当你逛一逛各大直播平台上的翡翠直播间时,会发现上面很少有极具收藏价值的高端 A 货,中低端货才是主流。

一个主播说," 货主不想把行家货拿到直播间里,因为比较贵,大家也不懂。"

最先淘到金的这一批主播,别提多幸福——既不需要先掏钱付铺租、进货,只需要一块手机屏幕就能完成直播,有零成本优势,还可以利用大众与翡翠市场的信息差,卖出大量原本滞销的中低端翡翠。

以往要加入这个行业,要么得有殷实的资金,要么就得学好手艺傍身,而直播拉低了入行门槛。

03

有人说," 没有直播,这个市场很可能已经死了。"

以前的翡翠的市场,靠的是社会对高端翡翠的追捧和炒作。而高端翡翠本身定价模糊、有身份地位象征、又具有收藏价值的特征,使得它成了洗钱、贿赂的隐秘通道。

在《反腐三人谈》里曾举过一个例子,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未经组织审批许可,就把自己任命成省珠宝协会的名誉会长,说自己喜欢玉,就跟别人以交流玉为名,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所谓的 " 雅贿 "。最后查实,收受了 1200 万元的玉石。

2014 年之后," 雅贿 " 江湖遭到前所未有的重挫。

在被誉为 " 中国玉都 "、中国翡翠加工专业村广东揭阳阳美村,翡翠行业经历了一番大洗牌、大风暴,据南方都市报 2015 年底报道," 中央自出台‘八项规定’之后,被买来作为礼品赠送的生意几乎没有了 "。

经济下行、反腐风暴的双重压力下,揭阳阳美玉器市场的形势一片萧条:

10 % 左右的店铺加入到 " 旺铺转让 "

50% 柜台人走货空

生意下降了 5 到 6 成,翡翠也暴跌了 4 到 5 成

短期内有 300 多家玉商注销执照

高端翡翠玉石市场成交量不到此前的 10%。

2015 年底,这里 10 多平的商铺租金跌至 1000 多元都无人问津。要知道在 2008 年到 2010 年的鼎盛期,阳美一个转角柜 1.5 米年租金可达 7 万左右,好位置一米直柜年租约五万,店面一间约 10-12 平方年租金 20-35 万不等。

这个行业,也深受宏观大环境影响。

业内人士自称其 " 兴于百业之尾,衰于百业之首 "。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时、在货币超发的浪潮中,它吸收了大量社会财富走向爆发期,然后在经济转冷、中国人兜里没了闲钱时,它也遭遇了跳崖式下跌。

总而言之,经济下行、反腐风暴切断了它的输血管,前期野蛮式的发展也造成供给过度饱和,一个重资本、一定程度上讲究周转率的市场,它已经岌岌可危。破产、失业、转行的故事,比比皆是。

直到直播的出现。

在广东揭阳,从 2018 年 7 月淘宝直播基地成立到 11 月,这四个月期间,揭阳玉器直播的月成交额突破了 1 个亿。据南方网报道,揭阳某翡翠店的实体生意遇到低谷期时,有时候一天都无法开单,而全部转型做了直播之后,一天成交额差不多有 50-60 万,抵过去一个月的成交额。

在广东四会,有超过 5 万人从事直播,日直播销售额超过 3000 万元。这座被称为 " 玉器之乡 " 的县级市,俨然已经成为直播江湖。

在云南瑞丽," 姐告玉城淘宝直播基地 " 场面壮观,成排的直播者,成排的手机,人手一个强光电棒,望过去黑压压的一片,近千人在同时做直播。

从 2017 年双十一开始,珠宝类直播成交规模开始跳跃式发展,到 2018 年更是异军突起,多个月份超过了常年霸榜淘宝销量冠军的服装,成为淘宝直播排名第一大品类。到 2019 年 1 月,淘宝全部珠宝直播的场次每天已经超过 1 万场。

虽然直播很难销售高端翡翠,但大量销售中低端翡翠也能救活行业里一大批人,这个道理和拼多多的崛起并没有多大的不同。

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翡翠市场不可能再回到从前的鼎盛期,但直播确实给它重新找到了出路。

04

直播改变了线下珠宝,改变了行业人的生存方式,从买原石、切割、雕刻、抛光、成品销售,直播可以把翡翠一整条产业链全搬到屏幕前,供大众观赏体验。

直播彻底扭转了翡翠行业的命运,重新炒热了翡翠。流量带来财富机遇,也造成了新的冲突和乱象。

直播间里经常发生割韭菜的故事,惨案也时有发生。

赌石,本来是有赌博性质的高风险活动,以往影响范围有限,但直播拉低了它的门槛,直接把这项活动扩大到全网。赌石直播也变成了玩命的直播。

据赌石资讯网称,2018 年," 一位赌石爱者,在某直播平台高价怼了一地料子,切垮后与商家索赔无果,直接找到直播平台总部要求赔偿,直播平台也当然不会对此事负责,结果导致该受害人直接从直播平台总部纵身一跃。"

考虑到社会影响,自从 2018 年 6 月开始,淘宝直播间开始禁止直播赌石。

但只要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总有人会上当。

2018 年 8 月,福建宁德公安在宁德和中缅边境破获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活动,130 人被抓。而这个骗局,就是利用中缅边境的 " 赌石 ",利用多数人对玉石和玉器的了解不深,利用人性的贪婪,设置层层圈套,最终骗取金额达 300 多万元。

直播间里还有人明目张胆拿人工 B 货、C 货充当天然 A 货。那些看起来颇有韵味、看了就动心的假货,几乎都是 1000 块以内的亲民价,坑的就是那些对翡翠只知一二、却又贪小便宜的人。下图就是被行家们曝光的某直播间里 " 一眼假 " 翡翠。

假货也催生了翡翠假鉴定证书的产业链,件件都是天然 A 货。

档口上的货主,和游走在市场上砍价的主播们也存在利益纠纷。在去年底,广东四会就发生过一起货主不满主播杀价太厉害、而后主播被砍的惨案。

这个 " 财富新世界 " 很迷人,也很危险。

还在为各种保险咨询眼花缭乱?

来源:智谷趋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