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富之时,冯鑫已经预见了暴风的倒下

创投圈
2019
08/10
21:06
ZAKER
分享
评论

距离冯鑫去深交所敲钟还有一周的时候,媒体人雷晓宇在动画电影《小门神》的预告片发布会上碰见了他,当时他正就着一桌素食大谈 A 股的神秘和疯狂。

五天后,雷晓宇又找冯鑫聊了四个钟头。此时后者已经渐渐冷静下来,寥寥谈了几句暴风上市的事,大部分时候,他都在说自己的心路历程,从一行禅师到萨特和加缪,再到爱因斯坦和王小波 …… 还突然蹦出一句窦唯的歌词来形容自己的现状:

江湖中游走,浑然身自由。

中国人理解的自由 ,一般都是指财务自由,这个自由足够安全。别的自由想多了,可能就不自由了。

至于说财务是不是真的能让人自由?反正,当时冯鑫是如此理解的。

文艺青年

2012 年,普陀山佛协副会长、慧济禅寺监院智宗法师受邀为清华大学总裁班作《寻找安心真境的放松之旅》佛学专题讲座

2006 年 5 月,因为一把火烧了《新京报》大院里的采访车,发际线日渐后退的窦唯被北京宣武区警察带走,关了 15 天。那几天,一大帮窦唯粉丝堵在宣武看守所门口,神情愤怒悲壮。

人群里头有一位拉横幅的姑娘,据说她后来成了窦唯第三任太太。

还有一个学窦唯剃着寸头的中年大叔,当时他刚创立一家新公司,晾着手下十几号人不管,翘班跑来蹲窦唯。

这位大叔叫冯鑫。

那时候文青的名声还没被国产民谣爱好者们搞臭掉,冯大叔当然仍旧愿意当个典型的文艺青年。他迷恋硬核摇滚,包里常年背着书,在世上还没有暴风这家公司之前,读的都是《尤利西斯》和《约翰克利斯朵夫》等严肃文学。

至于读书的好处,冯鑫很早就体会过。

大学肄业以后,他被分配去了老家山西阳泉的矿务局,颇得当时的矿务局副总经理裴西平青眼。后来冯鑫离职创业,缺五十万的启动金,裴西平二话不说打了钱。冯鑫很感动,扭扭捏捏地问老领导为什么对他这么好。

谁知老领导大手一挥:嗨,还不是因为第一次见你的时候,你在办公室里看《尤利西斯》。

最近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大热,但要认真掰扯起来,大概也只能算后辈——人家《尤利西斯》写的正是二十世纪初都柏林的十二时辰,成书却早了 90 年。不过因为内含大量典故和隐喻的缘故,向来以难读著称。

故而前几年,一家中国出版社举办了一次名为「死活读不下去排行榜」评选,《尤利西斯》赫然位列前十,上榜理由是「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必备书」。

但比起《尤利西斯》,冯鑫最喜欢的还是《约翰克利斯朵夫》,他把这本一千三百多页的书来回翻看了五遍。有段时间跟人家打架,眼睛受伤,他就让来探病的人轮流念给他听。

很多人都认为这本书的故事原型是贝多芬,冯鑫特别景仰,跟人聊天的时候,点着一根红双喜张口就夸:贝多芬就是音乐界的珠穆朗玛嘛。

他也用这个比喻夸过老同行江南春,说江南春是广告界的珠穆朗玛。一天二十四小时,江南春不是在见客户就是在见客户的路上。堂堂一个上市公司的大老板,衣服还在超市买。

说到这的时候,冯鑫换用一种略带遗憾的口吻:

我就不行,我下班还想去哪吃个螺蛳粉啊,然后开个图书会啊,到哪儿吃个西瓜、划划船,有个新电影来一定要看一看啊,我控制不了。

后来暴风熬过最艰难的三年,上市一连拿下 36 个涨停板。一番大起大落下来,冯鑫的随身书单里又多了一本《道德经》。

早些年间,有人问媒体人叶三,为什么娱乐明星那么多信佛的?叶三的回答保持了一贯的刻薄,说那些人有钱没文化,压力又大,就只好去信佛。或许对于大企业家来说,把「没文化」的定语去掉,概念也能套用。

所以更多的事情就变得容易理解了:丁磊经历从卖身走向首富的两年后就迷上玄学,没事总爱在办公室念叨两句: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后来王石在宝万之争最激烈的时候,也私下去了趟弘法寺,与坐馆的印顺大和尚进行过一番亲切密谈。

为替这些历经人生无常的企业家们排忧解难,五道口一所世界一流大学还专门成立了一个佛学禅修总裁研修班。据说讲课的大和尚都在旁边的商学院上过现代管理课,以方便更好地和企业家对话。

服务实现了闭环,堪称一场完美的生态化反。

只是冯鑫对这些上过现代管理课的专业型方外人士不大感兴趣,他更热衷自己琢磨。2017 年,正是暴风颓势日显的一年,他在网易公开课上开了一堂名为「冯鑫品读《道德经》」的线下课。

台下坐的都是发际线靠后、身材圆润的中年大叔大婶们,桌上摊着 A4 纸,他们聚精会神地听冯鑫讲如何从《道德经》中学习企业管理。中学语文课告诉我们,老子的理念其实就一个词——「无为而治」。

只是,把这四个字和早上洗完脸都会对着镜子说「出门别忘了带把刀」的冯鑫放在一起,总有些别扭。

旧金山人

冯鑫还在金山时,特别喜欢位于知春路的翠宫饭店,经常和王峰、雷军一起去一层的咖啡厅里聊项目。2019 年 2 月,这里被京东以 27 亿的价格买了下来

雷军有个习惯:爱投熟人。如果不是熟人,那就得找雷军身边的熟人做介绍。在拎着一麻袋钱到处扔投资的 2007 年到 2010 年间,他投过很多熟人——孙陶然、俞永福和陈年,却唯独没搭理老部下冯鑫。

中关村劳模也有记仇的时候。

1996 年,因为打架丢了体制内工作以后,冯鑫在喔喔卖过奶糖,去三株卖过口服液,开过馒头厂 …… 甚至还去中学当过历史老师,讲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只是都干不了多久,这些工作毫无成就感,让他觉得难受。

同一年,时任联想公关部总经理的陈惠湘写了一本书叫《联想为什么》,书里一句话后来成了广为人知的广告词:人类失去联想,世界将会怎样。

冯鑫看完之后,颇受震撼,下定决心要去联想找一份工作。他拿着简历跑去敲联想的大门,谁知面试官眼都不抬,唯一好奇的问题是他有没有北京户口。

冯鑫嗫嚅半晌,败兴而归。

好在这时他看到《北京青年报》上的一则消息,说联想出资支持求伯君再造金山,他寻思着联想支持的公司应该也不错,于是决定去金山碰碰运气。

当时是 1999 年,那一年,金山发布了「反病毒研发小组」开发的一款付费杀毒软件,取名「金山毒霸」。冯鑫入职之后,负责跑金山毒霸在华西区的销售口。

入职那天,还没有成为布斯的雷军开员工动员大会,语气苦哈哈地说:今年任务很难啊,要做到 2700 万。冯鑫听了觉得有意思,然后就是一阵不屑——自己当年开馒头厂的时候,一个人就能卖 1000 万,这种事完全没难度嘛。

事实证明,他也确实没高估自己。那时候 360 还没出现,杀毒软件都靠用户付费盈利,瑞星的核心技术还没沦落到只剩下那只在屏幕上蹦蹦跳跳的小狮子,市场占有率高达六成。冯鑫进了金山毒霸之后,先搞出一个廉价试用版,继而又推出低价租用版。很快,金山的蓝底双箭头就在被瑞星独霸的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

到 2004 年冯鑫离职的时候,金山的市场占有率已经稳压瑞星一头。

雷军是个爱才的人,这一点从他对陈年毫无保留的「all in」就能看得出来。凡客正火那会儿,大家都说别人创业好一点的是 to G(政府),差一点的是 to VC,而陈年是 to L ——专门献给雷布斯。

一路被雷军从底层销售员提到金山毒霸项目二把手的冯鑫,大约也是深谙上司脾气。

2002 年,韩国和日本合办世界杯。在前一年的小组赛中,国足以 1 比 0 战胜阿曼,闯进决赛队伍,实时转播比赛的央视激动不已,在屏幕上打出五个绯红大字:「我们出线了」。

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唯一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冯鑫跑去找雷军请假,时长一栏里填的是「一个月」,请假理由为「要去看世界杯」。雷军不同意,毕竟是刻苦努力惯了的人,他觉得哪有公司高管连着请假一个月的,不像话。

冯鑫不给领导半点面子,当即拍着桌子威胁:不同意那我就离职。

雷军最终妥协。这次过后,冯鑫越发没忌惮,当着雷军的面就能用唾沫星子把办公室喷成 PM2.5 重度污染:

我觉得跟你在一块很烦,你就像铁丝网一样,拿铁丝撸我的神经,一点儿都不放松。

只是后来看,这话确实有点冤枉人。当时金山一直处在上市准备期,在香港创业板、深圳创业板、深圳主板、纳斯达克、香港主板间辗转,雷军异常焦虑。

到终于成功登陆港交所那天,一位金山老员工给雷军写邮件,抱怨说自己每年都和父母讲公司即将上市,折腾到后来,他爸根本不信金山能上市了。

但冯鑫一直到 2013 年才理解自己的前老板。那时小米刚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是 100 亿美元,而暴风影音已经准备在 A 股上市,但是不巧,A 股喜欢没事就玩暂停 IPO 的游戏。这一暂停,可不是一东的时间,足足长达两年。暴风无法融资,只有靠节衣缩食才能勉强活着。

两人一起喝酒,冯鑫神情沮丧地对雷军说:

你说我冯鑫到底哪有问题?为什么我创业,做成这样?

暴风影音

2017 年暴风影音在苹果应用商店上线时,在介绍页面写着:「修复了闪退的 bug,还杀了一个程序员祭天。」

2005 年,中国网民首次过亿,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互联网大国。

百度美股上市,李彦宏在曼哈顿的庆功宴上将太太马东敏推向台前,神情羞涩:「她是我勇气的来源」;山西人贾跃亭在网上认识了一个自称王诚的老乡,要等两人会面之后,才知道对方的真名其实叫令完成;马云请来一帮互联网精英在西湖论剑,会上一位观众指着丁磊破口大骂,责怪后者做游戏让孩子沉迷网吧。

丁磊小心翼翼回问:「你家孩子玩什么?」答曰:「传奇」。

也是在这一年,冯鑫成立了两家公司,两个月赚了 100 万。此前靠卖域名赚了几个小目标、转行做天使投资人的蔡文胜闻风而来,俩人在凌晨十二点的北京街头抽烟喝茶,敲定了一笔 300 万的投资,还顺便建立起一段兄弟情。

第二年,冯鑫想收购一款由一个哈尔滨工程师开发的播放器,对方起初死活不肯,于是蔡文胜拎着一个麻袋去给冯鑫当说客。因为袋子里装的是 1200 万现金,生意自然谈成了。

这个播放器叫暴风影音。

互联网是一个变化极快的行业,人们说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是很真实的写照。共享单车势头最盛之时,摩拜一个副总裁出去,连投资人都不正眼看的——门都被投资机构挤破了,看你干嘛?没过两年,OFO 快变成了 UFO,跟用户玩起失踪,摩拜也变成了美团的一个部门,自然再没有投资人敢上门。

视频网站更典型。刚出来的一个数据报告,说短视频风头正劲,已经超越了长视频。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这几个长视频巨头,之前在 PC 端也是靠干掉客户端上位。但是 2005 前后,宽带并不宽,版权管得并不严,所以靠 P2P 传输不烧带宽、资源由用户上传的播放器才是收割流量的王道。暴风影音和快播二分天下,很快便混得风生水起。

当然,也不是所有视频网站都混得惨,乐视就是例外。2010 年,乐视以一份标着「年收入 7000 多万」的招股书登录 A 股创业板,惊掉一众旁观者下巴——一个排名第十七的视频网站,居然有业内第一的财务指标。

七年之后乐视帝国一夜崩塌,当年上市造假的事跟着一起爆出。可惜此时贾跃亭已经坐上了自己的五月花号,漂洋过海去了美利坚,只留下十八万乐视股民替他的梦想窒息。

2011 年,瞅着乐视上市后形势喜人,冯鑫也决定拆掉美元架构,回 A 股上市。

人造妖股

2015 年年底,罗振宇在首次跨年演讲上夸赞乐视和暴风为「新物种」,「一定会改变我们的环境」

2015 年 5 月,上市不到两个月的暴风飙到了第 36 个涨停板的时候,吴晓波收到一位相识多年的资深投资人发来的微信:「晓波兄,我决定向市场投降。」

看完这条消息,吴晓波沉默半晌,在电脑上敲下了一行字:市场真的疯了。

老祖宗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股市也一样,从起步阶段就带着点魔幻色彩。上世纪九十年代,改革伟业彳亍不前,为了刺激市场,上头将股市这块石头扔进了改革洪流里,套用那位老人的话来说就是:摸着石头好过河。

1999 年 5 月 16 日,证监会发布「搞活市场的六项政策」,引发三天后股市大盘上涨 4.6%;6 月,《人民日报》又发了一篇特约评论文章《坚定信心,规范发展》,半个月后,大盘又涨了 25%。

既然喊口号就能拉大盘,改名为什么不可以拉股价呢。深圳一家名为亿安科技的公司拿下第一波红利。这家公司的前身是一家仓储公司,上市之后往名字里加上「科技」两个字,摇身一变就成了互联网新贵。业务里突然多了「碳纳米管双电荷层电容电池」的开发和「四针状氧化锌晶须在橡胶塑料」的研究。

名字是真的绕,股价也是真的高。不到半年,亿安科技就从几元每股飙升至 126 元每股,成为了 A 股第一支百元股。

当然,后面的故事任谁也都能猜到:庄家套现撤离,股市大幅震荡,散户踩踏式抛售。

日后这一幕屡屡上演。

2012 年,经历了历史上最长一段停板的 A 股终于开闸,立马刮起一阵妖风。创业板一年涨了 140%。就在资金犹豫不决时,政策拍马赶到,人民网挂出「4000 点是牛市起点」的评论文章摇旗呐喊,股票市场心领会神,立马开启了一轮蒙眼狂奔。

一个刚入市的女股民某次听股情分析电台,错把券商推荐的「中文传媒」听成了「中文在线」,花了 30 万全仓买进 5000 股。没想到却因祸得福,短短两个月又赚了 30 万。

冯鑫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将暴风推上 A 股创业板的。当时,雷晓宇问他,照 A 股这个趋势下去,暴风能涨到多少?冯鑫试探性回答:300 倍市盈率应该不是梦。

事实证明他还是保守了。暴风上市两个月后,市值突破 408 亿元,对应 2014 年 4185 万元净利润,市盈率超过 1000 倍。暴风内部一夜之间诞生了 10 个亿万富翁、31 个千万富翁、66 个百万富翁。

这一年年底,罗振宇举办了他的第一次跨年演讲。站在瓦蓝瓦蓝的 PPT 前,他深情地说:

像暴风影音和乐视这样的公司,不要用传统的眼光看它,这个新物种的存在,一定会改变我们的环境。

罗振宇说这话的时候,冯鑫正坐在台下。第二年,暴风就成了跨年演讲的赞助商。

后来冯鑫出事,贾跃亭的下周回国仍无限延期中,众人一盘点,这才发现罗振宇已经不是第一次翻车了。

网红煎饼黄太吉正火的时候,有人吐槽难吃,说互联网思维纯属扯淡。罗振宇替其辩解:黄太吉意味着过去我们这个商业世界所有的观察角度全错了;智能手机大潮涌起之后,有人指出罗永浩不懂硬件,罗振宇也不服:我最看好的就是锤子。

最后,卖煎饼失败的郝畅和卖锤子失败的罗永浩都改行卖电子烟,罗振宇又夸起了戴威:不管今天戴威负债多少,都不能说他这辈子完了。

他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大家都知道,ofo 的押金已经不用指望能拿回来了。

贾跃亭第二

2019 年 6 月,暴风 TV 的 9 名外地员工来到北京暴风集团总部,就「涉及 400 多名员工的拖欠半年工资」等事宜,向董事长冯鑫和集团索要说法

2017 年,体育解说员圈子里流行起一种新的打招呼方式:乐视欠你钱了吗?

那段时间,在央视解说过两场世界杯、两届奥运会的黄健翔也被同事这般亲切问候过。

黄健翔对老贾的感情很深,2013 年还没有乐视体育的时候,就跟乐视合作了一档《黄 · 段子》。起初他回答说:「我不 care,我有钱」。

甚至还不忘在网上写文章声援贾跃亭:那个欠我钱的乐视,千万别倒。

只是到了年底,眼瞅着贾跃亭大有一去不回的势头,黄健翔才终于忍不住跑去东四环的乐视大楼打听情况。但他发现自己还是来晚了,乐视大楼前讨薪的员工和被套牢的股民们几乎排到了五环外。

后来黄健翔在《吐槽大会》上感慨:好歹这一次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去暴风讨薪的员工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2019 年 4 月,暴风智能突然解散了工作群,没发的工资通通变成一张欠薪条,网上开始疯传「小乐视也准备跑路了」,吓得一帮老员工新工作也不找,纷纷跑去深圳湾软件园的三诺大厦前,拉起大横幅讨薪。

7 月 25 日,北京法院的连发两份裁定书,判定暴风已经没有任何可执行资产。

裁定书甫一发出,暴风旗下的金融产业应声暴雷。被套牢的投资人拉着行李箱、背着包堵在北京首响科技大厦 13 楼。其中有投进了「全部身家性命」的小白领,还有养老本全搭进去了的老人,金额从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最高一笔超过了两百万。他们盘腿坐在地上,时不时扭头试图打探一下玻璃门后的情况。

门内空无一人,回应他们的只有一张「友情提醒」:此处非暴风金融办公地址,如有需要请直接联系暴风金融相关人员。

冯鑫终于也成为了「老赖」。

此前,因为同为 A 股创业板上的两只妖股,暴风一直被外界称作「小乐视」。二者也确实有颇多相似之处,乐视有「乐视生态」,暴风有「DT 战略」,乐视发明了个词叫「生态化反」,暴风也有个词叫「联邦生态」。

据媒体统计,暴风的联邦生态包括:电视、VR、秀场、游戏、文化、公益、体育、音乐、影视和金融,架势就是凡是你能想到和互联网相关的东西,我们家都有。

后来乐视崩塌,大家都说贾跃亭是因为盘子铺得太大,以至于圆不回来。冯鑫可能也看到了几分前车之鉴,提出了「all in TV」的口号,还亲自担任电视业务部分的首席产品官。

但事实上,即使是卖电视,暴风走的也是乐视老路:低价卖硬件,靠预装自己的软件平台和广告赚钱。

2014 年乐视发布第一款互联网电视的时候,定价 2999 元,当时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售价普遍在 5000 元左右,用户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必须看广告。当时贾老板还推出了一个会员套餐:只要花 24999 元买 50 年的会员,电视就能免费送。从一点来看,贾老板比起「要干 102 年」的马云还是谦虚不少,只打算再蒙眼狂奔个 50 年。

然而现实总是倍加骨感。2014 年,乐视超级电视起步就亏了 4 个亿,到 2017 年,这个数字变成了 16 亿。

2018 年才「all in TV」的暴风也没好到哪去。有人帮冯鑫算了一笔账:暴风 TV2018 年预计承担亏损 1.72 亿元,而 2018 年暴风 TV 只有 70 万的销量,也就是说每卖一台暴风 TV,就得亏损 1055 元。同时,暴风 TV 还欠上游供应商东山精密两个亿的逾期坏账。

外界纷纷调侃冯鑫怎么不挑好的学,偏偏学乐视怎么失败。冯鑫不高兴,他觉得自己从没学过乐视,学的是阿里。

类似的台词周鸿祎也说过。今年年初 360 放话要做生态,有人立马把贾跃亭拿来和他比,教主顿时脸一板:「你们可以说我像任何人,但绝对不像贾跃亭。」

其实像贾老板也没什么不好,乐视从 PPT 股跌到基友股,再跌成仙股,贾跃亭依然毫发无伤。甚至还不忘拉上美国政府来演了一出「中外合资」,把炉火纯青的 PPT 技术变成了美国国家保密配方。

只可惜冯鑫没学到贾跃亭的处世精髓——走为上。

等待冯鑫

2016 年 3 月 28 日,冯鑫在暴风科技战略发布会上现场演唱《野子》,说「要把这首歌拿回来」

互联网圈流传过一个「等待出狱」的榜单,上榜的有三个人:

一个是前首富黄光裕。从他进去的第一天起,关于他提前出狱的风声就没停歇过,然而各大媒体备好的新闻稿都换了一轮又一轮了,就是不见人影。

还有华为「前太子」李一男。当年任正非对李一男可谓宠爱有加,时不时动情地来一句:郑宝用(当时华为的总工程师)和李一男,一个是比尔,一个是盖茨。只有两个人合在一起,才是华为的比尔 · 盖茨。最后「盖茨」进了监狱,罪名居然是内幕交易。

还有一手打造出宅男法器快播的王欣,大家都在口头上等着还他一个会员,等他真出来了,答应还会员的人纷纷掩面遁走,所以你看——直男的话当然不能真信。

后来李一男和王欣都相继出狱,榜单上只剩下黄光裕,直到 2019 年冯鑫排了进去。

故事可以追溯到三年前。当时视频网站的版权之战正打得你死我活,而暴风却因为 A 股上市后连续三年必须盈利的硬性指标无法大张旗鼓地购买版权,很快就在这场战争中落了下风。

为了掰回局面,冯鑫决定搞一笔大的。2016 年 3 月,暴风集团旗下的暴风投资,与光大证券旗下光大资本设立并购基金,打算收购国外体育版权巨头 MPS 公司 65% 股权。

这笔价值 52 个亿的生意最终失败了。2018 年,MPS 连失意甲、英超、苏超、美洲杯等版权,伦敦高等法院最终决定解散 MPS 公司。

在这笔生意里,暴风曾跟其他股东承诺:如光大不能顺利退出,就由暴风收购全部股权,也就是负责擦屁股。但此时,暴风的股价已从最高点的 327 元跌到了 6.31 元,4 年间,股东套现 13.58 亿离场,只留给冯鑫一地鸡毛。

2019 年 5 月,光大证券起诉暴风集团,索赔 7.5 亿元,一场收购变成股东之间的大战。而这场大战的结果是:两个月后,暴风集团宣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至于涉嫌的到底是什么犯罪,有一说是向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

这是个中国式的结尾,愕然,不留余地。

听说冯鑫出事后,完美世界的 CEO 一连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重复了两次「世人以成败论英雄,不以成败论朋友」;媒体人卢弘言在个人公众号上写了一篇《朋友冯鑫》,留言支持的第一条来自马云;冯鑫的老上司王峰也发了一条朋友圈,洋洋洒洒七百多字,结尾言辞动情:「希望他可以很快出来,我第一时间找他喝酒,喝多大都行。」

作为当事人的冯鑫,大约不会有这么充沛的感情。早在 2017 年,他去盒饭财经做演讲,主题仍然是《道德经》。当谈到凡事皆有生死时,他顿了一下,望着台下乌压压的观众,说:

比如暴风一定会死掉的,是吧?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