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名员工,年入 50 亿!这家穷酸公司,如何完虐 58 同城?

创投圈
2019
08/10
21:15
金错刀
分享
评论

说到 58 同城,你第一时间会想到什么 ?

是虚假招聘 ? 还是黑中介 ? 还是网贷

但凡是 58 踏过的韭菜地,寸菜不生。

58 同城的口碑差已经一天两天的事了,一直在 " 骗子 " 的边缘疯狂试探。

但在美国,有一个网站却活的非常好,靠着区区 30 名员工,做成了全球最大的信息分类网站,每月浏览量大 500 亿!

这个网站就是Craigslist,一个比 58 同城更神奇的网站!

美国版 58 同城,一个更神奇的网站

1995,信息分类网站 Craigslis 诞生了,它的创始人是一个做了 15 年的程序员——纽马克(Craig Newmark)。

互联网创业江湖里,Craigslis 比 58 同城神奇多了,向来以 " 奇葩 " 著称。

打开网站,能看见的只有单调的白色页面,和一行行密密麻麻的文字链接,首页上没有任何图片。

这是 Craigslist15 年来的变化,嗯!真是一点没变!

但就是这个又丑、又 low 的网站,在伟大的互联网 +10086 时代,却是美国人刷手机频率最高的网站。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按道理这样一个拥有几十亿用户的新兴互联网巨头,它的总部即便没谷歌这么豪华,

也该有雅虎这么气派。

但!是!Craigslist 的总部比它的界面还 low,长这样。

这哪里像一个拥有 500 亿浏览量的网站总部?明明是回迁房 ...

而且作为分类广告网站,这里面都是些奇奇怪怪的东西,比如,有卖二手隐形迷彩皮卡,8 缸 4 驱,手动挡。

还有人无聊到卖兔子便便;

还有人去各大牙医诊所搜罗了无数颗牙齿,放进一个玻璃瓶里后便放在 Craigslist 上卖,一瓶叫价 $995!

更牛逼的操作是,竟然有人在这上面找 " 爸爸 ":寻真人老爸后院烧烤,需要边烤边喝啤酒的那种。

有段时间还为妓女揽客,但后来迫于政府压力关闭了这项功能。

就这样一个奇葩的网站,躲过了互联网泡沫危机,抢的了雅虎的饭碗,在 95% 以上的同类网站纷纷倒闭的环境下,巅峰时期每个月拥有高达 500 亿次浏览量,光是美国每个月就有超过 6000 万人使用,占美国人口的四分之一!

凭什么?

不登广告,不收会员费:

拿太多钱也不知道怎么花

Craigslist 长期以来坚持的一个宗旨:只提供用户最需要的服务。

国外,尤其是美国,一直以来就有买卖二手物品的传统,Craigslist 利用互联网这个快捷的平台,抓住了这项大需求。

1. 界面虽丑,但实用

Craigslist 的界面虽然丑,但极其简洁干净。除了用户上传的图片之外没有其他的任何图片,在信号弱的情况下,也可快速加载,使用很方便。

别看界面简单,功能却十分强大。

Craigslist 上涵盖的分类信息包括了求职招聘、房屋租赁买卖、二手产品交易、家政服务、地区活动指南等。

在这里你能接触到更多的房源并省下一大笔中介费;

也可以找工作、找修理工、清洁工、搬运工 ... 只要你需要的,这里都有。

2.几乎全免费,无广告位

Craigslist 上所有信息的发布几乎都是自由和免费的,坚决拒绝每一个挣钱的机会,微软要在上面投广告都被他拒绝了。

在全美 500 多个城市中,只针对纽约、洛杉矶、华盛顿、等少数城市的招聘广告和房屋中介收取费用,这也是网站所有的收入来源,但个人用户完全免费。

至今,Craigslist 上没有没有广告位、也没有一些奇奇怪怪的弹窗。

3. 离用户太近了,创始人就是客服

直到现在,作为全球最大也是最早的分类广告网站 Craigslist.org 的创始人——纽马克,他的名片上印着的不是总裁不是 CEO,而是客服。他每天要花 8 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坐在电脑前,处理各种投诉。

创始人离用户太近了,可以说用户离不开他。

2016 年,Craigslist 收入达到近 50 亿,净利润 35 亿,净利率约 70%。

如今,服务全球 70 个国家、超过 570 个城市。

将反垃圾信息进行到底!

国内有好多模仿 Craigslist 模式的网站,58 成立之初就是对标 Craigslist,但像 58 同城、赶集,但不论在收入还是影响力上都差 Craigslist 好几条街。

为什么呢?

Craigslist 不会通过榨取用户价值去实现商业化。

1. 只有 30 名员工,主要任务就是反垃圾

对于 58 这类网站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是由于虚假信息导致失去用户信任,如今,很多网友对待 58 同城的态度都是:珍爱生命,远离 58。

而 Craigslist 运营的核心是保持网站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其核心工作之一就是删除、屏蔽恶意的、虚假的信息和商业广告。

他们只有 30 名员工,不开拓市场、不跑业务,主要的工作就是反垃圾信息。

Craigslist 对诈骗信息和垃圾信息有探测的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标记自己认为是垃圾广告的信息,一条信息被多个用户多次标记的话就会被自动删除。

另外,同一个用户无法在同时发布多条内容相似的信息,有时候还需要通过手机验证码来审核发帖,这一定程度上过滤了不良广告。

2. 对流量变现极为克制

国内的分类信息网站,无一例外都选择了投靠资本洪流,走上了规模化道路,公开报道显示,赶集网和 58 同城都至少进行过三轮融资。

不断烧钱做重线下、做重销售、做重人员,力图通过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简单粗暴的方式一统江湖,再通过垄断优势提升变现能力。

显然,这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中国特色互联网企业发展套路,而且曾经屡试不爽。

体量是一把双刃剑,当人口红利逐渐见顶,规模化的成本重负和不断加剧的竞争成本无法跟上增长的速度时,就会被反噬。

反观 Craigslist,明明有大片的空白页面、海量的信息发布需求,全是未变现流量,都能变成白花花的银子,但从未这样做过。

当别人都在喊着向前跑、向前跑的时候,在全球 50 多个国家都有分站的 Craigslist,却从不融资、不寻求上市,只专注于小心翼翼打磨产品。

Craigslist 不仅提供了丰富的分类信息,而且还建立了各种社区,像生活、科学、人文等主题,把用户聚集在一起,畅所欲言分享观点,丰富用户体验。

同时 Craigslist 还会社区里,在线回答用户的问题,与用户互动,树立良好的口碑。

信息网站变社区,弥补了像 58 同城这样的网站的致命缺陷:低频。毕竟人们可以天天在今日头条看新闻、在美团点外卖,却不能天天在 58 同城租房子、找工作。

Craigslist 对流量变现极为克制,纽马克在接受采访时说过:比赚钱更重要的用户体验。

刀哥结语:

口碑一直呈直线下降的 58,依旧在砸大把大把的钱投广告,而不是着力整治平台的不规范。

像 58 同城这样的网站,变现无可厚非,而且是一定要做的,但通过榨取流量价值来实现短期的商业化,只能是饮鸩止渴。

互联网创业的上半场崇尚唯快不破,到了下半场,其实就是一个集体补课和还债的过程,像 58 这样的企业都应该停下来问一问自己: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有没有能力承担社会责任?

而 Craigslist 的创业神话告诉我们一个道理:

克制贪婪,

是世界上最笨

也是最高明的办法。

来源:金错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