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界郭德纲”被抓:专坑粉丝,罚 1.29 亿无所谓,毒瘤是怎么炼成的?

创投圈
2019
08/11
19:22
金错刀
分享
评论

廖英强在 2016 年开办了仟和亿教育培训公司和爱操盘公司,主要就是忽悠股民付费购买股票课程。

可能是感觉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吧,他找了一大批的台湾人当老师,台湾人普遍具有一个特点,口才好,非常能吹。

这次,股票界的郭德纲,终于被抓了!

作者 | 猫哥

来源 | 大猫财经(ID:caimao_shuangquan)

金错刀(ijincuodao)授权转载

1

廖英强终于被抓啦 ~

这个 2018 年就被处罚 1.29 亿的 " 股市名嘴 " 终于进去了,这次为啥?

原因是他组织了一帮台湾分析师,卖课收一大笔钱不说,还利用课程大肆荐股割韭菜。按说这廖英强可不是头次这么干,前几年,他就自己先买股然后忽悠粉丝接盘挣了大笔黑钱,2018 年因此被处罚 1.29 亿,但这人撇撇嘴说,就当打广告了,气焰多嚣张!

这次被刑拘的还有 3 个台湾人,另外有 4 个台湾人被取保候审。

这些台湾人是干吗的?

廖英强在 2016 年开办了仟和亿教育培训公司和爱操盘公司,主要就是忽悠股民付费购买股票课程。可能是感觉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吧,他找了一大批的台湾人当老师,台湾人普遍具有一个特点,口才好,非常能吹,比如被刑事拘留的三位台湾人:刘峻荣、翁鸿尧、陈雨农。

在网站上,三个人都包装得特别牛的样子,专栏作家,独创各种操盘辅助工具,能穿越牛熊等等。

● 仟和亿上的课程价格很贵,动辄五千六千,贵的上万。

你以为买了这些课程就能愉快的学习了?不行。

● 需要先购买一个终端,所谓的学习机,售价将近四千。

● 硬件之外还有个续费卡,类似会员卡,要交 2880 元,买完这些之后才能上课。

这个学习机其实这就是个电视机顶盒,天猫盒子 200 都不到就搞定的,功能都差不多,到了廖英强这好像开了光一样卖得死贵。

包装很牛,收费很贵,这还不算,这些不合规的分析师在课程中主要干的就是推荐股票。

很多在仟和亿付费购买课程的股民实时跟进,却赔得乱七八糟,哪知老师们早就暗中埋伏,自己不知不觉当了接盘侠,都是熟悉的套路啊。

2

这些事廖英强一直在干。

2018 年,证监会给廖英强开出 1.29 亿的罚单,原因说白了就是自己先买好股,然后忽悠广大股民买进去拉高股价之后获利卖出,属于利用自己的声望骗股民的割韭菜方法。他具体的操作路数:买入股票 - 电视节目中荐股 - 拉涨后卖出。

比较狡猾的一点是,他使用的是非直系亲属的账户,查证难度增大,但是还是被证监会逮住了,锁定账户资金来源,交易与节目播出时间高度吻合。

证监会公布了所有廖英强骗股民接盘,然后自己用他人账户卖出割韭菜的记录:

详细的 39 只个股的操作时点与节目里怎么强烈推荐的全部都有证据,任他脸皮再厚百般抵赖也没用。

从他的获利额度来看,每次动用 1000 万 -3000 万的资金买入后,都能获得 3% 至 10% 的收益,成功率极高,全靠忽悠股民接盘。

03

虽然电视收视率越来越差,但股票类的节目人就有大批观众,廖英强很早就盯上了这个渠道:

2012 年 2 月,原本在电台股票节目当嘉宾的廖英强转战到第一财经频道《谈股论金》。很快有了" 股票界的郭德纲 "之称。

口才好观众就喜欢,粉丝就多,但是股票投资需要真技术的,不是靠当 " 股票界的郭德纲 ",嘴里经常飙金句就能实现的。

专业能力不够,所以他也只能靠先买股然后忽悠散户接盘来挣钱了。

在证监会给他开出罚单之后,他气焰嚣张地对外称,一个多亿的罚款交完还有钱,证监会的处罚反而让他自己的网站点击量暴增,让他的名气更高,这罚款当做自己出的广告费了。

话说的很大,但这罚款其实一直也没交,成了老赖他也不在乎,如果不是被刑拘,还真不知道该怎么进一步处置这些黑嘴。

04

为什么廖英强能这么嚣张?

因为处罚对他们来说,惩戒力不够。

这种操控股价、内幕交易的行为,刑责介入的不多,最主要的手段就是罚款。

● 比如有的 " 利用资金优势操控股价 " 案件,处罚是没收非法所得,处 1-2 倍罚款 :

● 还有 " 内幕交易 " 的案件,罚款是违法所得的 3 倍 :

廖英强的案子违法所得四千多万,罚款 1.29 亿,也就是三倍而已。

这是抓住的,如果抓不住不就赚大了?尤其大股东这种 " 内鬼作案 ",搞个资本运作,或者财务造假,受到的处罚就是挠痒痒。

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受到的处罚顶格才 60 万,和动辄上百亿造假规模比起来差得远了。

如果是 20 年前,60 万真的是一大笔巨款,毕竟那时候股市一天的交易量还不到 100 亿,但是放到现在,这个钱就是洒洒水了,我们来看几个例子:

康得新

康得新涉嫌在 2015 年至 2018 年期间,虚增利润总额达 119 亿元。期间股价翻倍还不止,靠的全是假财报。

雷一爆出来,股价就狂跌不止,股民的亏损巨大。

7 月 5 日,证监会公布对康得新的立案调查结果,由于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证监会拟对康得新及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并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罚款 60 万元。实际控制人钟玉罚款 90 万元。

" 终身市场禁入 " 的受罚者因此终身不得参与证券市场活动或者担任上市公司高管,但在财产和股权方面并不会受到影响,依然可以通过代理人等方式间接参与市场。

造假上百亿,处罚几十万,一大把的实际控制人想方设法利用上市公司搞钱,一定考虑过成本问题。

獐子岛

獐子岛的扇贝跑了又回来了,回来了又冻死了的故事已经家喻户晓。

然而就在月初,他们收到的处罚仍然是公司罚款 60 万,董事长罚款 30 万外加终身市场禁入。没办法,这个已经是顶格处罚的金额了。

圣莱达

这家更气人,财务造假罚款 60 万,退税 250 万,一算下来还赚了 190 万。

2018 年 5 月,上市公司圣莱达(002473,SZ)因为在 2015 年虚增收入和利润,合计虚增收入和利润 2000 万元,虚增净利润 1500 万元,被证监会罚款 60 万。

虚增了收入,就要多缴企业所得税。没想到一年之后,圣莱达想办法把多缴的税要了回来,这 250 万进账,不仅 " 弥补 " 了 60 万元罚款,还多赚了 190 万。股价还来了个大涨。

龙薇传媒

赵薇黄有龙的事迹大家也都耳熟能详了,龙薇传媒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万家文化,妄图蛇吞象且贸然予以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受到的处罚是 30 万元的罚款,以及 5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对龙薇传媒的顶格处罚也才 60 万元,根本起不了警惕作用。

05

股民们普遍认为,对于恶意的造假行径,处罚实在是太轻了。

有人说,我们应该参考美国萨班斯法案修法,凡是在信息发布文件上签字、背书的高管都应该承担相应的刑事和民事责任,让犯罪者牢底坐穿、倾家荡产。

萨班斯法案对违法者处罚严苛:

● 对编制违法违规财务报告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 500 万美元罚款或者 20 年监禁;

● 篡改文件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 20 年监禁;

● 证券欺诈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 25 年监禁;

● 对举报者进行打击报复的刑事责任,最高可处 10 年监禁。

另外,2010 年 7 月,美国国会通过《多德 - 弗兰克法案》,修订了《美国 1934 年证券交易法》的诸多内容,其中之一是加入 " 证券吹哨人激励和保护 " 项目。从此开始设立了对上市公司欺诈行为的举报奖:

举报者可以获得罚款金额 10 — 30% 的奖金,每年送出去的奖金屡创新高,去年的 13 名举报者共计获得了 11 亿的奖励。

这也太诱惑了吧!

其实我们的监管部门现在正在逐步修改法案而且易主席已经放话,未来会针对证券市场里的违规行为,同时修改《证券法》、《公司法》、《刑法》,以后违法犯罪的代价只会越来越大。

所以,大家就耐心期待吧。

来源:金错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