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股罕见“自家人”举牌:国寿持股太保超 5% 保险股投资洼地凸显

创投圈
2019
08/11
19:29
胡金华
分享
评论

在资本市场上,举牌并不罕见,但是同业尤其是国内保险巨头之间出现举牌的情况,仍属罕见。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发布的一则公告引发业内关注。《华夏时报》记者查阅该公告了解到,在当日,中国人寿在港股增持并举牌中国太保 H 股(02601.HK),并与关联方国寿集团合计持股达到 5.01%,并将这一投资纳入股权投资管理。而这也是中国人寿继举牌中广核电力、万达信息后,再次举牌上市公司,只不过这一次中国人寿将目标锁定了 " 自家人 "。

" 今日由于贸易战的不确定性,A 股和 H 股联动下挫的现场明显。单就保险股而言,中国太保在两地市场股价倒挂严重,其 H 股股价加上汇率因子低于 A 股高达 20%,我想这应该是国寿频频出手买入太保 H 股的主要原因,而至于有分析称国寿积极举牌上市公司,是为了应对新的 IFRS9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可能还不是最重要的。" 8 月 8 日,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港股分析师梁燕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

" 老大 " 举牌 " 老三 "

保险资金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根据中国人寿港交所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 2019 年 7 月 31 日,中国人寿集团整体合计持有中国太保 H 股 138916400 股,约占该上市公司 H 股股本的 5.01%。其中,中国人寿持有中国太保 H 股 137922200 股,约占该上市公司 H 股股本的 4.97%。截至 2019 年 8 月 1 日,中国人寿集团整体合计持有中国太保 H 股 140916400 股,约占该上市公司 H 股股本的 5.08%。中国人寿持有中国太保 H 股 139922200 股,约占该上市公司 H 股股本的 5.04%。

对此,中国人寿在公告中也称,中国人寿关联方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未参与本次增持,中国人寿与国寿集团之间未签订一致行动协议也无一致行动意向。但因国寿集团账户持有中国太保 H 股股票,且中国人寿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寿集团,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国寿集团构成本公司一致行动人。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寿对于中国太保 H 股的两次举牌仅仅隔了一天。

而在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看来,今年险资频繁在资本市场举牌的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是 2018 年 10 月银保监会发声鼓励险资投资优质上市公司纾困股票质押风险,对于引导保险资金入市具有正面作用;第二 IFRS9 新规变动亦对本轮举牌潮起到了推动作用,根据新会计准则,可供出售资产的浮动盈亏将反映在利润表,为规避二级市场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部分险企选择绕道长期股权投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太保 H 股之所以被行业 " 老大 " 盯上,还源于中国太保这两年的业绩表现亮眼,无论是营收和净利润指标上,都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8 月 9 日,《华夏时报》也查阅中国太保相关数据发现,中国太保 2019 上半年预增利润将达 162 亿元,同比增长高达 96%;太保寿险 2019 年上半年保费达 1384.27 亿元,同比增长 6.46%;太保产险上半年保费达 685.98 亿元,同比增长 12.28%。2019 年一季度,中国太保投资资产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 4.4%,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 4.6%。与此同时,太保寿险已完成保费结构的转型,进入到转型 2.0 时代,没有历史的重负。在金融科技使用方面,中国太保此前推出了阿尔法保险对于行业发展有引领效应。

根据中国人寿发布的公告也显示,截止 8 月 1 日,其举牌中国太保 H 股的账面余额达到 41.11 亿元,而买入中国太保 H 股的资金来源为责任准备金。在管理方式方面,中国人寿称将这一投资纳入股权投资管理,采用权益法核算,持有期间的股息分红计入投资收益,而股票价格的波动会计入所有者权益影响净资产,但不影响当期的利润表现。

但是事实上,中国人寿举牌中国太保也引发了业界对另外一家保险机构的猜测。

" 与中国太保沪港两地股价倒挂 20% 相比,另外一家保险股新华保险的股价倒挂更是惊人,其 H 股股价目前只有 34 港元左右,而 A 股股价虽然近期下跌严重,但仍然在 50 元人民币区间浮动,两地股价差价超过 40%。却未见机构资金出手举牌。" 对此,上海明翎私募合伙人谢东方分析称。

香港保险股现投资洼地

一面是监管层估计保险资金入市长期投资,一面是香港的保险股已经显现投资价值。

2018 年 10 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向市场释放保险资金发挥长期稳健资金优势的积极信号,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华夏时报》记者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网统计显示,自该通发布后至今。除最新的中国人寿在香港举报中国太保外,另有 10 家两地的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包括华安财险举牌精达股份,平安人寿举牌华夏幸福、中国中药,天安人寿举牌奥马电器,平安人寿及一致行动人举牌久远银海,百年人寿举牌嘉泽新能,国寿资产举牌通威股份,华夏人寿举牌凯撒旅游、同洲电子。平安人寿委托平安资管香港与中化香港、中国金茂签署《配售及认购协议》,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以每股 4.8106 港元,合计现金 85.97 亿港元受让中国金茂股份,使中国平安对中国金茂的持股比例由 0.02% 上升至 15.22%。

在梁燕看来,在港股上市的内地险企目前价值投资洼地已经显现,除了中国平安两地之间的股价差异很小,无论是中国太保还是新华保险,A+H 股股价倒挂现象严重,即使如中国人寿,其 H 股股价也比 A 股股价低 40%。中国人寿两地股价差异则超过 50%。

" 从资金面看,在多重利好推动下,上半年上市险企业绩预期显著增长,为下半年险企举牌提供了业绩基础;此外,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相对低位。

险企举牌上市公司,享受高分红和稳健股票回报符合保险资金长期性的特征。举牌至重大影响可计入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按照所持股比例乘以净利润计入投资收益,而不受股价波动影响,因此改善投资收益。接下来甚至不排除险企之间互相买入 H 股股票的情形。" 梁燕分析称。

来源:华夏时报网 胡金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