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青年炒股指南:怎样通过看电影赚钱?

创投圈
2019
08/11
19:36
新浪财经
分享
评论

许多年后,沉溺于红绿 K 线图的文艺青年们,准会想起《哪吒》上映后的那些天,光线传媒 ( 8.470,0.21, 2.54% ) 如同 " 混天绫 " 一般凌厉的股价走势。

那时的他们,只是把电影当成一种爱好。文艺青年们看完《哪吒》觉得不错,在豆瓣里给《哪吒》打出五星评价,兼或附带一句精彩短评,或呕心沥血写出一篇长评,然后热情地向身边朋友安利《哪吒》,在朋友圈转发各类《哪吒》文章,给各类吹爆《哪吒》的文章点赞 ……

那时的他们还未深刻认识到,会看电影,也能走上致富之路。

在另一边,已经熟悉 A 股炒作爆款电影套路的股民们——可能是文艺青年的亲戚、同学、同事、邻居、房东——通过文艺青年们的朋友圈注意到了《哪吒》,于是买入光线传媒,然后在短期内卖出,取得不错的收益。

口碑和票房双双炸裂的《哪吒》,在提前点映后的 15 个交易日里,已经让出品方——光线传媒的股价已累计上涨了 28%。

近些年来,爆款电影让相关公司股价暴涨,这种炒作逻辑似乎已司空见惯。以至于在《哪吒》正式上映前(点映之后),就有券商发布研究报告直言:" 我们认为票房预期仍未完全反映至股价,建议投资者参与爆款影片《哪咤》的交易性机会。"

何谓 " 交易性机会 "?简单讲,就是短期投机的机会。

" 为什么那些根本不懂艺术,不懂电影的股民能赚得盆满钵满,而明明电影鉴赏能力更好的我,却只能停留在朋友圈为电影点赞的阶段?"

" 同九义,何汝秀?" 不甘心的文艺青年不禁陷入沉思 ……

熟读鲁迅的文艺青年略显愤慨:这钱,你们赚得,我为何赚不得?

崇拜马尔克斯的文艺青年总结道:这是一桩事先张扬的股票投机案。

钟情是枝裕和的文艺青年略带忧伤:人生路上步履不停,我为何总是慢一拍?

其实,对于专业能力强的文艺青年来说,看片致富,只需三步:

一、看片致富的核心能力是什么?

假如你在看过《哪吒》之后,觉得这部电影 " 特 - 别 - 好 "(张亚东式语气),凭借多年观影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你觉得这部电影的票房至少能上 10 亿,甚至还能隐约预见到:在暑假档期、佳片饥渴症、同档期对手太弱等因素的催化之下,票房可能会超过 20 亿。(截至昨日,票房已达 30 亿)

假如你在此前还看过《泰囧》、《大圣归来》、《我不是药神》后,也有 " 这电影可能会爆 " 的感觉 …… 那么恭喜你,你已基本具备通过看电影来炒股赚钱的能力。

看片致富的核心能力,其实就是对爆款电影的敏锐洞察力。这种洞察力,需要知道什么是好故事,需要知晓谁是好导演、好演员、好流量,需要一定的观影量作为基础,还需要对当前观影群体的偏好有所把握——这正是文艺青年的专长。

当然,如果你能综合考虑电影题材、电影主创团队实力、观众口味、电影档期、预排片情况、宣发策略等因素,甚至能做出一个吊打专业机构的预测模型,准确预测票房的概率会更高。

二、看片致富的几个注意事项

1、抛弃文青思维,拥抱票房思维,票房即正义,票房即股价。

2、坚持 " 爆品 " 逻辑和 " 超预期 " 逻辑:

爆品不等于佳品,爆品的关键,在于爆(好像是废话)——不仅仅是好,更是超出市场预期的好。

所以,如果所有人一致看好,市场期望非常高的电影,直接 PASS,因为难以超预期。真正让你赚钱的,是那些上映前市场预期较一般或只是较好,但实际品质超预期的好电影,例如《哪吒》和《我不是药神》。当前的电影市场,佳片不易得,爆品更难寻,寻找爆品要有耐心,做一个安静的猎手吧。

3、高度重视 " 提前点映 ":出品方对电影品质有足够自信,才敢 " 提前点映 "。因为,提前点映和正式放映之间有一段口碑传播和舆论发酵期,在此期间,好电影的口碑会越来越好,坏电影的口碑会越来越糟。但这不是说,只要搞了提前点映,就一定是好电影,搞了提前点映,就票房就一定会超预期的好,详情可见最近上映的《银河补习班》。

4、没有提前点映怎么办?

没有提前点映的电影,可以看主创团队、看预告片质量、看档期安排、看同期竞争对手、看发行方与院线的关系、看社交媒体关注热度等因素来预估票房。

5、专业票房预测机构的数值,可以参考,但也只是仅供参考。

例如,在此次《哪吒》上映前,有业内机构对该片的票房预测仅为 1.1 亿,但目前其票房已突破 30 亿大关。

6、籍籍无名的电影,也有可能成为爆品。

三、未来有哪些看片致富的机会?

错过了《哪吒》不要紧,以后还有很多赚钱(投机)机会。(详见下表)

来源:新浪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