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祭出绝招,阿里巴巴将面对一个最强女“杀手”!

创投圈
2019
08/11
19:44
电商头条
分享
评论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没想到亚马逊表面上退出中国,实际上却在下一盘大棋!

01

亚马逊祭出女 " 杀手 "

阿里巴巴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在电商业务撤出中国后,亚马逊宣布了一项新任命:原中国总裁张文翊上任 AWS(Amazon Web Services)全球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执行董事,直接向 CEO Andy Jassy 汇报。

任命下达后,亚马逊还不忘补上一句下马威:" 期待张文翊女士将中国业务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毫无疑问,此招意味着亚马逊云服务的中国一把手将改弦更张,阿里云一个更强悍的对手走马上任。

大家都知道,云服务是阿里的战略重心,马云不惜每年投入几十亿,就是为了抢占高地。当然,云计算作为一种新型计算服务,绝对配得起大佬们的重视。2018 年,全球云计算市场总额 324 亿美元,并且增长速度非常快!

那么阿里为什么担心亚马逊 AWS 呢?

根据 IDC 数据统计,AWS 在 2018 年下半年中国云计算市场份额中占比 7.2%,排名第四。这虽然和排第一的阿里云差距悬殊,但是 AWS 的比重呈上升趋势,而阿里云却从 45.5% 跌到 42.7%。一涨一跌,说明亚马逊 AWS 和阿里云的差距正在缩小。

更为重要的是,虽然 AWS 在中国不敌阿里云,但是放在全世界它却以一半市场份额牢牢占据一哥位子,而阿里云不到 10% ——刚好把中国市场反过来了。

换句话说,亚马逊 AWS 完全具备在中国和阿里云一较高下的实力,它唯一欠缺的就是一个强悍的中国区领导人。而现在,这个女 " 杀手 " 已经到位,一场厮杀即将拉开序幕。

02

从码农到高管,女 " 杀手 " 气势逼人

张文翊虽然是中国名字,但她的真实身份却是一位美籍华裔,在她 12 岁的时候,全家人就一起移民了。

张父原来是温州一家造船厂的技术主管,但他到美国后却发现手上的经验技术派不上用场,全家人的生活陷入了难题。

来到美国后的第二年,张文翊就开始打零工,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做问卷调查,挨家挨户上门请人填问卷。

很明显,这样的工作会引起人们反感,因此她每天无数次被拒之门外。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小张文翊早早地看到了人性,从小培养了一种不畏艰辛和乐观向上的心态。

整个中学时代,她读书兼职两不误,靠着自己的努力拿到了华盛顿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1993 年,张文翊大学毕业,在面试时被英特尔看中,成为了一名码农。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能力,在码农的岗位上干了几年后,她被调到香港当销售经理。

从技术到销售,这个转身幅度非常大,但同时这意味着一个码农靠着自己的努力在世界 500 强中一步步走到了管理层。

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三次。从技术到销售,张文翊就像找到了一把扭转命运的钥匙,在后来的职场道路中一次次 " 跨界 "。

比如,她曾经带领英特尔亚太区的公关团队摧城拔寨,打了无数次胜仗,可是某次休假回来后,她就接到了一道调任命令:接任广告团队。

当时这个广告团队加上她只有两个人,张文翊从零干起,硬生生把英特尔的知名度做到了行业第一。18 个月后,她升任英特尔中国区市场总监。

在英特尔的 20 年中,她 8 次 " 跨界 ",历任九个重要角色,将技术、销售、市场、品牌、战略等管理岗干了一个遍。她帮助英特尔在中国成功地构建了服务器渠道市场,推动了它在中国 500 多个城市的业务拓展,让英特尔在中国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品牌。

03

转战亚马逊,创造 kindle 奇迹

2013 年 5 月,张文翊正式加入亚马逊,负责 Kindle 在中国的业务。当时 Kindle 还没有进入中国,亚马逊却早已盯上了她很。

2013 年 6 月,Kindle 正式登陆中国,张文翊带着中国团队掀起了一场颠覆电子书阅读的风暴,一举拿下了 65% 的市场份额,腾讯和科大讯飞都被她斩落马下。

截止到 2018 年底,在 5 年时间内 Kindle 中国用户总数增长了 91 倍,月活跃用户数增长了 69 倍,付费用户数增长了 12 倍。

大家知道,Kindle 都是黑色的,但张文翊却针对中国女性阅读者推出了白色版 Kindle,产品一出来,总部目瞪口呆,迅速把它送到了全球市场!

在她的狂攻下,中国成为了 Kindle 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场,几乎就是电子书阅读器的代名词,毫无疑问,张文翊要记头功。

2016 年,张文翊接任亚马逊中国总裁,全面负责中国业务的管理和发展,这是亚马逊全球唯一的一位女性大区总裁。

她上任后,亚马逊中国业务出现明显好转,跌落多年的电商业务开始回暖,然而在总部的规划中,中国市场已经战略放弃,一代女 " 杀手 " 无力回天。

从英特尔到亚马逊,张文翊在中国市场扎根了 26 年,殊荣无数,跨过的桥比普通人走过的路还多。

毫无疑问,阿里巴巴这次遇到了一个非常能打的对手,一场在中国的云服务争夺战蓄势待发!

来源:电商头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