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初创企业背后的中国身影

创投圈
2019
08/11
19:49
36氪
分享
评论

印度初创企业已成为财力雄厚的中国投资者的主要目标。

36氪出海(ID: wow36krchuhai) 总结要点:

中国初创企业发展放缓,促使投资者将目光投向海外。相比印度的都市中心,生机勃勃的二、三线城镇对中国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印度廉价的劳动力市场和强劲的经济增长,为年轻的科技企业提供了成长的热土,这些印度企业急需资金

合作对双方都大有裨益,中国投资者实现了投资的全球化和多样化,印度初创企业获得了跨境学习的机会

印度初创企业背后的中国身影

行业专家表示,投资者和企业家之间的积极合作对双方都大有裨益 | 图片来源:Unsplash

印度的初创企业已成为财力雄厚的中国投资者的主要目标。国内初创企业发展放缓,促使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海外,而印度廉价的劳动力市场和强劲的经济增长,为年轻的科技企业提供了成长的热土。在顺为资本、复星国际、腾讯、小米和阿里巴巴等重量级企业的带领下,中国风险投资者正在向各类急需资金的印度企业注资。

获得投资的企业包括广告公司 Media.net、电子商务运营商 Snapdeal、数字支付提供商 Paytm、在线旅游公司 MakeMyTrip、即时通讯平台 Hike、健康科技初创企业 Practo 和新闻聚合网站 Dailyhunt。

初创公司指导平台 Venture Gurukool 与印度驻中国外交使团有着密切合作,其联合创始人 Ntasha B说:“对于很多这样的初创企业而言,中国投资者的知识和技术以及印度企业在本土市场的运营经验是其业务的支柱。

她还补充到,中国投资者通常喜欢亲力亲为,且缺乏灵活性,不像美国投资者那样在聘用本土团队时留有一定的自由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初创企业高管表示,说服中国投资者有时很简单,因为他们能够理解与西方世界截然不同的印度商业模式和要求。

金融研究公司 Venture Intelligence 的数据显示,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向印度初创企业注资近 25 亿美元,今年截至目前的投资额已接近 10 亿美元,投资数量则从 2013 年的一宗跃升至去年的 27 宗。据估计,今年上半年,印度初创企业已从全球筹集了 39 亿美元,来自中国巨头的资金在推动印度企业转向东方寻求资本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中国投资者的策略很有趣,他们更关注印度农村。如果你看看他们投资的公司,就会发现其中相当一部分业务是针对农村地区的,”密切关注中国投资的风投公司 Lightbox Ventures 的执行合伙人 Sandeep Murthy 如是说。他认为,相比印度的都市中心,二、三线城镇生机勃勃的经济活动对中国投资者更具吸引力。

印度初创企业背后的中国身影

印度市场的规模和快速发展吸引了携程 | 图片来源:IC photo

为什么是印度?

今年 4 月,携程收购了 MakeMyTrip 49% 的股份。在携程看来,印度市场的吸引力在于其迅猛发展的技术,以及大量年轻人口的可支配收入。

携程环球团队的魏远民(音译)表示:“MakeMyTrip 实现了在线旅游市场领域的快速增长,在印度得到了广泛认可。他们一整套的产品和服务、管理团队以及在印度市场的机遇让我们相信,他们将继续取得成功。”按初创企业的数量计算,印度位列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中国。其独角兽公司的数量也排名第三,为风险型创业提供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环境。印度有 32 家这样的公司,其中去年增加 15 家,今年到目前为止增加了近 6 家。

新德里方面预计,到明年,印度科技初创企业的数量将由去年的 7200 家增加至 1.2 万家。根据行业组织 Nasscom 的数据,去年该行业新增 1200 家科技公司。总部位于北京的小米就利用了这一机遇。该公司去年承诺,在未来 5 年内向 100 家印度初创企业注资 10 亿美元。这些印度公司大多参与了小米核心业务的辅助工作。

印度初创企业背后的中国身影

小米借力印度初创企业强化自身产品 | 图片来源:IC photo

小米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这些初创企业帮助我们打造了更强大的产品。我们希望投资那些能够进一步推动印度移动市场增长的初创企业。他们可以是手机游戏商、服务供应商、增值服务商,或为手机行业提供服务。”

小米在印度的业务范围正快速扩张,销售的产品有智能手机、电视机、监视摄像头、扬声器、移动电源等。印度也是小米电视的第一个海外市场。当被问及小米未来几年的投资重点时,这位发言人表示,公司打算将重点放在硬件相关的初创企业上,因为这些企业可以根据印度的市场需求提供“强有力的解决方案”。

尽管人们对印度初创企业寄予厚望,但失望也在所难免。本月有报道称,Paytm 的大股东阿里巴巴对这家印度公司的表现不满,向其施加压力,要求 Paytm 调整战略,未来似乎不太可能向其注入新资本。2016 年,当市场仍由沃尔玛支持的 Flipkart 和亚马逊主导时,数字支付系统的独角兽 Paytm 推出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 Paytm Mall。然而,投资将尽,该项业务却至今未有起色。Paytm 拒绝就此事置评。

印度初创企业背后的中国身影

Paytm 吸引了阿里巴巴的投资,但旗下的 Paytm Mall 却举步维艰 | 图片来源:IC photo

新的资金来源

中国企业为进入印度初创投资领域做出的协调努力,使得印度企业能够更容易地获得新的资金。例如,中国工商银行去年 5 月为中国投资者推出了一只专门针对印度的投资基金。

一些中国风险投资者也通过创业支持项目为企业家提供平台。去年,二手家具交易平台 Zefo、在线有机产品销售商 Healthy Buddha、SaaS 平台 Nowfloat 和线上杂货商店 Grozip 四家印度企业参与了阿里巴巴发起的一项创业支持计划。

这些计划受到了印度方面的热烈欢迎。有印度政府背景的政策智库 Niti Aayog 的首席执行官、莫迪的亲密助手 Amitabh Kant 公开表示,中国应成为该地区最大的投资者。尽管对印度对华贸易逆差的扩大感到担忧,但自今年 1 月上任以来,印度驻华大使 Vikram Misri 也一直在寻求加强经济合作,推动来自中国的投资。

就在中国增加对印度企业投资之际,莫迪政府也于 2015 年启动了“创业印度”计划。这是一项伞形工程,旨在通过免税、简化文件等措施为相关活动提供便利。业内专家认为,中国投资者和印度企业家之间的积极合作对双方都大有裨益。

科技市场研究公司 Counterpoint 的合伙人兼研究主管 Neil Shah 指出:“合作为中国投资者实现投资的全球化和多元化提供了机会。对于印度初创企业而言,合作为他们提供了跨境学习的机会,让他们可以从全球投资者那里获得决策指导、战术和长期战略,学会如何创造价值、高效运营以及如何向印度以外的市场扩张。”

毕马威印度的合伙人兼市场运营主管 Nilaya Varma 认为,印度正在经历一场文化转变,充满创意的印度年轻人希望追求自己的梦想,而不是为别人工作。这激发了这一代人的创业精神。他说:“印度小型初创企业的知识、理念、想法和创造力将吸引全球的目光。中国巨头完全有理由在这里投资。”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