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搜索未来 10 年“钱景”如何?

创投圈
2019
08/13
20:06
ZAKER
分享
评论

百度报表显示 2018 年核心业务(剥离爱奇艺、其他收入)利润为 249.36 亿,以 100 美元(350 亿美金市值)股价计算,PE 约为 10 倍。

也正因为 " 低估 ",有一些球友,不管他们在雪球上骂百度骂得多凶,都会有那么一阵,在深夜里偷偷买百度股票。

我也是其中之一,但一直买一直跌,是不是我们看错了百度的基本面呢?

先从球友对百度的几个普遍误解讲起:

一、雪球上的百度粉一直对百度有两个误解:

1. 认为百度广告业务极具竞争力

百度广告业务到底有没有竞争力?或许上表已经给了我们答案。在百度、腾讯、微博、搜狐、搜狗等主流互联网广告公司中,笔者列出了它们 8 个季度的年化增速。总这张表中,我们大致可以看出来各个公司广告业务竞争力:腾讯社交 > 微博 > 搜狗 > 腾讯媒体 > 百度 > 网易 > 搜狐。

2. 认为百度营业收入 17 年、18 年增速 20%,主营业务还在快速增长中。

很多投资者从财报中发现百度营收连续两年增长 20%,即认为百度主营业务快速增长,这其实是对百度的一个极大误解。

更进一步,我们剥离其他业务收入以及并表的爱奇艺广告收入。

得出百度在线营销业务营收增速:在 2017 年、2018 年年化增速只有 10.39%、11.80%。更令人意外的是,在线营销业务在 18 年 Q4、19 年 Q1 增速分别只有 3.82%、2.84%。鉴于已经披露 19Q2 财报的搜狗、搜狐、网易三家公司广告收入增速继续下滑。百度 19 年 Q2 的广告业绩,极有可能会继续下滑。

二、给百度估个值

其实对于百度这样有许多还在孕育期业务的互联网巨无霸公司,估值很难。

比如在笔者不了解百度业务时,单看下表,可能会得出:" 百度内容成本率持续上涨,一季度经营亏损 " 这样的结论。

我也曾一度误解,以为百度经营利润率下降是由于百家号、好看视频等内容成本高企导致。

但如果细看爱奇艺报表,就会发现:除爱奇艺外,百度百家号、好看视频等业务的内容成本其实非常低。

所以百度核心业务净利润率约为 30% 左右,确实是现金奶牛,那么百度到底价值几何呢?我们来一点点拆开来看。

A. 百度核心业务估值(剥离爱奇艺)

虽然百度 2018 年在线营销业务增速分别只有 11.8%,但得益于经营利润率由 25% 上升到 30%,百度核心业务带来的利润约为 249.36 亿。由于国内暂时没有企业可以撼动百度搜索引擎的地位,故此部分保守按 PEG=1、PE=12 估值,估值约为 3000 亿,合 428.5 亿美金。

B. 爱奇艺、携程部分估值

携程 19% 股份 =19%*186=35.34 亿美金,爱奇艺 58% 的股份 =58%*123=71.34 亿美金。

控股保守估计 70% 折价,合 74.7 亿美金。

C. 资产负债表部分估值

截至 19 年一季度,百度营运资本为 1578-572=1004 亿元。

流动资产端有:现金及等价物 323.9 亿元;短期投资 1090 亿元;

流动负债端有:客户垫款 70.59 亿元;短期债务 36.65 亿元;

净现金资产为 1306 亿元,合 186 亿美金。

D. 阿波罗无人驾驶技术估值

加州机车辆管理局披露的《2018 年自动驾驶接管报告》中,百度无人驾驶技术排名为第 7 名。同行业中,大众今年 7 月投资福特 ArgoAI,估值为 70 亿美金;软银投资通用汽车的 Cruise,估值为 150 亿美金;据悉,谷歌旗下的 Waymo 估值 1750 亿美金。阿波罗作为中国最领先自动驾驶的代表,假设它与福特 ArgoAI 估值一样,为 70 亿美金。

E. 权益法计价的除携程外其他长期投资

百度一季度有长期投资 806 亿元,除去已计算的携程股权 309 亿元,剩余 497 亿。

其中包含:威马汽车 4.4 亿美金投资、新潮传媒 3.1 亿美金投资、网易云音乐 6 亿美金的投资、5 亿美金的初创企业等等、1 亿美金蔚来汽车等等,这部分很难估值,以投资报表上显示余额估值,为 71 亿美金。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搜索 428.5 亿美金、爱奇艺携程股权估值 74.7 亿美金、阿波罗 70 亿美金、净现金资产估值 186 亿美金、权益法计算长期投资为 71 亿美金,则百度各项业务最保守估值为 830 亿美金。

三、市场错杀百度了吗?

各项业务保守估值为 830 亿美金,而百度当前市值仅为 340 亿美金。仅给 10PE 核心业务估值的百度,相比阿里、腾讯动辄二三十 PE 的估值,是被错杀了吗?

要探寻这个问题,我们先得搞清楚,为什么阿里、腾讯能享受远高于百度的估值。

互联网行业是一个规模效应极强的行业,阿里、腾讯、亚马逊等企业,都利用飞轮效应建立起了别人无法逾越的生态体系和护城河,逐渐成为没有边界的公司。

阿里优化电商的同时建立起了支付体系和云服务、腾讯优化社交的同时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游戏公司、亚马逊也用电商建立了 AWS 云服务、电子版权运营等业务。

这几个公司有一个共同点,即:主营业务能提供稳定增长的现金流,以供其不断拓展新业务,逐渐成长到没有边界。

而没有玩转飞轮、做搜索起家的雅虎,在 2000 年依靠 News、Answer、Flickr、Pipes 等强大产品矩阵市值一度达到 1300 亿美金。但之后,由于雅虎觉得依靠搜索意味着 " 内容还是别人的 ",他们要自己掌握内容才行,雅虎便开始人工生产内容。

于是,悲剧很快发生,谷歌的技术驱动内容很快走到人工干死也干不出那么多内容的程度。雅虎这才发现:谷歌那条什么都没有的搜索框,才是帮助人们最便捷地获得最多最想要信息的最好方式。而人们心目中寻找内容的最佳方式与品牌,也悲催地变成了那条 " 内容是别人的 " 谷歌框。

主营业务遭受重创之后,雅虎便一蹶不振。到 2016 年,雅虎出售核心资产仅获得 48 亿美金。

对比来看,百度的核心业务,也是百度这个大生态里近乎唯一的现金奶牛。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仅 2.84% 增长,不得不令人担忧。

四、百度主营业务面临的竞争

日前,张一鸣在内部讲话称:" 如果没有搜索场景的拓展和优质内容,头条 DAU 的增长空间可能只剩 4000 万 "。

同样,百度在早在 16 年搜索引擎竞价广告增长乏力时,上线信息流广告的时候就看明白:" 如果百度不做信息流,引擎广告的蛋糕吃完后,主营业务也找不出增量空间。"

于是,16 年 Q4,百度做了像头条的信息流广告;19 年 Q1,头条上线了像百度的站外搜索。

这两个相爱相杀的公司,终于活成了对方的样子。

近日,有自媒体抛出:" 头条要做移动互联网时期的百度 ",其实这个说法不准确。百度并没有错过移动互联网,17 年其移动端收入占比就超过了 73.1%。所以,与其说头条要做成 " 移动互联网时期的百度 ",还不如说想取而代之。

在今日头条宣布做搜索之前,国内做搜索引擎的还有搜狗、神马搜索、必应、好搜等公司,这些公司都无法对百度搜索引擎和信息流广告造成威胁。

头条搜索横空出世,应该足以让百度恐慌:这两个公司的产品太像了。

如果头条能像其广告联盟 " 穿山甲 " 一样,做出内容 " 穿山甲 "。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流量孤岛联系起来,那可能真的会给醉心于做 " 私域流量 " 的百度致命一击。

所以,百度值不值得投资?看资产负债表,非常值得投资。但同时,百度的基本盘受到了威胁,赚 10 年钱的假设可能正在变质。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