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背后的神秘金主,1000 亿美元资本大收割

创投圈
2019
08/15
20:05
挖数
分享
评论

2001 年是腾讯生死存亡的一年,资金几乎耗尽,在用户数迅速增加的同时,盈利却遥遥无期。

当时腾讯的两个大股东 - IDG 资本和小超人李泽楷急了,觉得这笔投资很亏,想要出售股份。

IDG 找了雅虎中国,被拒,李泽楷找了香港导演王晶,想将 QQ 用户跟电影捆绑在一起,看能否盈利,后面也没成。

就在山穷水尽之时,救兵出现了,2001 年 1 月,一位美国人出现在腾讯办公室,他是南非 MIH 中国业务部的副总裁,他一开口就是

MIH 希望成为腾讯的第一大股东

短短几个月,MIH 陆续收购了李泽楷手中 20% 的腾讯股份和 IDG 手中 12.8% 的股份,又从腾讯创始团队中收购了 13.5% 的股份,最后以接近 50% 的持股成为腾讯第一大股东。

(以上参考自吴晓波《腾讯传》)

当年 MIH 收购腾讯的股份也就花了3200 万美元,而根据 2019 年 5 月公布的腾讯股权架构。

当年的 3200 万美元已经变成了 1294 亿美元,足足4044 倍的增值。

(截止目前腾讯市值 4140 亿美元)

MIH 究竟是何方神圣?

MIH 的母公司叫做 Naspers,根据维基百科介绍,是一家 1915 年成立,总部位于南非的传媒集团。

其创立的最初目的是发行报纸和杂志,为南非政党发声,作为巩固政权的工具。

创始人 Jannie Marais 出生于南非的一个古镇斯坦林布什镇,是当地的矿业大亨,非常有钱,1915 年去世时捐赠了大笔财富筹建了斯坦陵布什大学,这笔财富按今天的价值换算在 10 亿欧元左右。

1915 年,Naspers 发行了《公民日报》,其第一任主编马兰同时也是南非国民党的领袖,他在 1948 年成为了南非的总理。

1985 年,Naspers 建立了南非第一个有线电视 M-Net,从纸媒公司成功转变为传媒公司。

1994 年,Naspers 在南非证券市场上市。

2001 年购买了腾讯的股份,随着腾讯市值飙涨,Naspers 成为整个非洲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其腾讯的股权市值甚至超过了自身业务的市值。

截止 2018 年底,按照销售额分,Naspers 的腾讯业务和非腾讯业务占比大概是6:4

Naspers 背后大股东是中国的工商银行?

之前在网上有一个热议,说腾讯的背后其实是工商银行,原因是大股东 Naspers 背后是南非标准银行,而南非标准银行的大股东是工商银行。

在网上查询到南非标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确实是工商银行,占股20.1%

第二是 Public Investment Corporation (以下简称 PIC),是南非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占股13.2%

但实际上南非标准银行并不是 Naspers 的大股东!

Naspers 的大股东是 PIC,占股16.3%

PIC 是非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南非独立的第二年 -1911 年,截止 2018 年 3 月管理的资产在 1500 亿美元左右。

资产结构如下:

其最大的资产来源是南非的养老金,占比高达87.12%

到这里链条就清晰了,腾讯背后最大的金主是南非传媒集团 Naspers,Naspers 背后最大的金主是南非的公共资产管理公司(PIC),PIC 最大的资金来源(87.12%)是南非的养老基金。

腾讯跟工商银行并没有太大关系。

回到之前的问题,为何 MIH 拥有上帝般的投资眼光,能投出腾讯,并一直咬住不放?

答案在一个人身上,Naspers 1997-2014 年的首席执行官 库斯 · 贝克尔

他 1952 年出生于南非,毕业于 Naspers 创始人 Jannie 捐赠的斯坦陵布什大学,而后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拿到 MBA 学位。

1985 年进入 Naspers 主导其有线电视业务,帮助其成功从纸媒转型为传媒公司。

能成功投出腾讯,原因在于库斯 · 贝克尔对新兴经济体的信仰,他不愿意去美国这样的成熟市场血拼,而是大手笔进军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这样的新兴国家。

除了腾讯,他还投出了俄罗斯互联网社交巨头 Mail.ru、印度版携程 MakeMyTrip、德国版美团 Delivery Hero,还有阿根廷版 Hao123 OLX。

库斯 · 贝克尔目前名列福布斯 2019 年全球富豪榜第 1002 位,南非第 4 位,身家约 23 亿美元。

南非小科普

不管是 Naspers 的创始人 Jannie,还是前 CEO 库斯 · 贝克尔,都是南非裔的白人。

据南非统计局 2011 年数据,南非有 458 万名白人,占人口的8.9%

南非的欧洲人定居史于 1652 年,主要是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官员和殖民者,以及部分不愿意去亚洲服役的德国士兵。

南非被荷兰统治了两个多世纪后,在 1806 年被英国吞并,而后成千上万的英国移民不断抵达南非的开普敦。

到 20 世纪中后期,南非接收了很多来自德国、意大利、荷兰、希腊和葡萄牙的移民。

这些欧洲裔的白人在南非实行种族隔离,从政治、经济、教育等方面对黑人进行迫害,激起黑人不断的反抗,其中以曼德拉最为著名。

后来曼德拉反抗成功,在 1994-1999 年成为南非的总统,并在 1993 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阿里巴巴是日本公司

有趣的是,按照以上的逻辑,阿里巴巴其实是一家日本公司。

因为其第一大股东是日本的软银,占股25.9%,第二大股东是雅虎,占股 9.4%。

1999 年,软银的孙正义投资阿里巴巴 2000 万美元,2004 年又追加 6000 万美元,合并 8000 万美元,如今这笔投资价值 1106 亿美元,增值 1383 倍。

百度则不是外资控股,截止 2019 年 1 月底,李彦宏和百度高管合并持股 32.4%,为第一大股东,二股东是总部位于英国爱丁堡的资产管理公司 Baillie Gifford,持股 5.2%。

为何国内互联网巨头都是外资控股?

参考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副院长李鸣涛在 2014 年的采访,大致可以归纳成 3 点:

1、这些互联网巨头刚成立时,国内的投资机构发展还不到位,无法提供充足的资金;

2、国内银行贷款需要资产抵押,烧钱严重又缺实体保障的互联网企业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

3、为了避税,互联网巨头都选择在开曼群岛注册,由于外汇管制,这些企业大多选择赴美上市,这给国内投资机构的退出设置了障碍。

结尾

随着国内投资环境的成熟,越来越多互联网公司开始拥抱内资。

比如小米的大股东是 1986 年创立于香港的晨兴资本

美团的大股东是腾讯。

京东的大股东也是腾讯。

腾讯在吸收了南非人的投资经验后,平均每年要投资 100 多家公司。

2018 年,融资中国发布了中国最佳私募投资机构,前十仅有华平投资是美国的,其他都是中国公司。

未来,中国投资公司进一步成熟后,一定会走向世界,与 IDG、软银一争高低。

来源:挖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