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粪起家,40 岁创业,如今年入超 700 亿,马云冒雨拜访他

创投圈
2019
08/16
17:27
投资界
分享
评论

" 他白手起家,靠着敏锐的商业嗅觉和过人的胆识,他创造了一个巨大的商业帝国,改变了一个山区小镇的命运。"

在中国有一个地方,被称为 " 中国好莱坞 ",无数电影电视剧在这里拍摄,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浙江横店。

有人调侃:

" 这里一年有五六十个抗日剧诞生,平均每天有 300 多个‘鬼子’被打死,在横店一年会‘死’ 10 亿鬼子,可绕地球两圈。"

现在的横店集团市值千亿,有多家上市公司,年收入达 700 亿!

但几十年前,这里只是个偏远小镇,四处都是荒山野岭,人均年收入 75 元,但有一个人挺身而出,把横店做到了今天的成就。

他就是徐文荣。

他卖粪起家,40 岁才创业,却把横店做成了一个市值千亿的大集团。

就连工作非常繁忙的马云,听说了徐文荣的故事,也专门冒雨前来拜访,还为他撑伞!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徐文荣的故事。

靠卖粪赚回 1000 斤粮食

40 岁第一次创业

1935 年,徐文荣出生于浙江东阳,那时候的东阳是一个非常落后、贫穷的小农村。

徐文荣家里也很穷,一年到头只能吃两顿白米饭,一顿是过年,另一顿是秋收。

因为穷,小时候的他一年到头只能穿一条破裤子,还常常被邻居嘲笑,这让年少的他非常自卑。

为了改变命运,他只能想尽办法,但去参军被刷了下来,只能在家里务农,却幸运地进入了县供销社,但后来又回家务农。

直到 28 岁那一年,一直碌碌无为的徐文荣等来了一次机会,赚得了第一桶金。

当时山区的农民苦于种玉米没有肥料,但徐文荣却知道有一种肥力很高的肥料——那就是粪便积在马桶壁上的固体晶状体 " 马桶砂 "。

由于有这一个信息优势,徐文荣跑去和当地的公社说,愿意用这种肥料来换粮食。

于是,他挨家挨户地收这种马桶砂,最后收到了 1500 多斤,拿去换粮食,换来了 1000 多斤粮食,净赚 1200 多元,这在当时可是巨款!

赚了钱,徐文荣没有全部自己留下,反而分了不少给当时有困难的家庭。

即便如此,他还是被人举报 " 投机倒把 ",差点深陷牢狱之灾,幸亏那些受过他恩惠的人仗义执言,他才逃过一劫。

在这之后,他不敢再做类似的事情,一直谨小慎微,老老实实做一个农民。

不过这一次,他在村民们心中的威信越来越高,后来还成为了横店大队书记。

40 岁那年,他被委任为横店一家濒临破产的缫丝厂的厂长,开始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创业。

东奔西走借钱创业

利润 3 年翻了 10 倍

10 年做出上亿资产

要创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家缫丝厂濒临倒闭,最大的困难就是缺钱。

徐文荣只能想尽办法找钱,一方面是找乡亲们集资,3 年归还,不计利息,足足跑了全公社 37 个大队;

另一方面是找银行贷款,因为横店太穷银行不肯借,他几乎磨破了嘴皮子," 请相信我们,我们一定按时还本付息!"" 请帮帮我们,横店的老百姓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

就这样东奔西走,徐文荣凑到了 26 万元,但有了钱还远远不够,他还要去操心钢筋、煤炭、蚕丝 ……

有一次他去金华出差,为了赶回横店参加一个重要会议,误了点的他竟然跃上一列已经启动的火车,死死抓住立杆,不断拍门要求列车员开门。

列车员听到动静过来开门,怒斥他 " 你连命都不要了?",徐文荣只是一边陪着笑脸一边说:" 对不起,下次不会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横店缫丝厂在重重困难之下,居然提前开机投产,徐文荣也不负众望,投产第一年就净赚 7.6 万元,第二年赚了 15 万,到了第三年更是赚了 30 万!

赚了钱,大家都很高兴,不少人都觉得见好就收,生怕有一天会亏损。

但徐文荣却觉得,已经改革开放了,把企业做大做强的机会就在眼前,不仅不能退缩,而是要更进一步!

为此,他决定把缫丝厂转型为针织厂,生产尼龙衫。

这一下,大家都惊呆了,赚钱赚得好好的,还要冒风险再扩大生产,这不是犯傻吗?

除了徐文荣,工厂的领导班子没一个同意的,但徐文荣就是不死心。

为了减少压力,他建议先在缫丝厂建一个针织车间,弄来 20 台机器先试一下。

结果比徐文荣想得还要火爆,做出来的产品一生产出来就被一扫而光。

于是,20 台机器变成了 140 台,24 小时连轴转也供不应求。

针织厂成立的第一年,利润就超过 100 万。

随后,徐文荣趁热打铁,带领大家做起了内衣厂、针织二厂、印染厂、丝织厂、化纤纺织厂 ... 做成了一条非常完整的轻纺产业链条。

但徐文荣这个人从来不容易满足,轻纺产业虽然做得很好,但他始终关注着其他领域的发展机会。

80 年代,他在一次座谈会上,听说磁性材料技术门槛高,产品销路广,非常有销售前景,于是又计划做磁性材料。

他拿出了自己第一次创业时的劲头,亲赴宝鸡学技术,三顾茅庐请人才,选址开工建工厂 ...

经过 10 余年的发展,横店磁性材料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产品质量,均已跃居全国前列。

时至今日,由这家企业发展而来的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更是登陆 A 股,市值过百亿,年营收超过 60 亿!

这一切,都是徐文荣背后的坚持与努力。

3 个月做出一条广州街

横店影视城由此面世

在徐文荣的带领下,横店集团将生意的版图扩张到了医药、汽车、草业等大领域,先后办了 700 多家企业。

到了 80 年代,横店的经济飞速发展,从本来的穷乡僻壤,变成了有名的 " 世界瓷都 " 和 " 江南药谷 "!

但即便如此,徐文荣并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他很快又有了新的打算——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这一次,徐文荣又遭到了大家的反对,但大家的反对都非常有道理:

有官员说,横店无名山无名川,且无天(机场)无地(火车站),搞文化旅游不靠谱,还是安心做工业吧。

另一位资深业内人士也劝徐文荣,地图上都找不到横店,还是别异想天开了。

但徐文荣就是不死心,他一直苦思冥想,怎么样才能在横店发展文化产业呢?

直到 1995 年,转机终于来了,当时导演谢晋准备拍一部《鸦片战争》,跑到东阳看景,恰好在一次饭局上认识了徐文荣。

徐文荣听说谢晋正在寻找一处能够体现 19 世纪南粤广州街景的所在,但一直找不到,思考了一下就提出:

"3 个月内,我们出钱做一条广州街,你来拍摄,你看怎么样?"

谢晋以为徐文荣只是喝多了,根本没把他说的话放在心上,要知道 3 个月内做一条广州街,这怎么可能?

第二天谢晋就回北京了,徐文荣的助手却一路追到北京,谢晋才知道徐文荣是来真的,于是一拍即合,签下协议。

协议签好了,接下来就是干活,徐文荣再次体现了自己高超的行动力:

协议签好的第二天,徐文荣考察了地形;第三天就决定炸掉三座山开始施工;

3 天内,就从横店所在的东阳各处召集了不少能工巧匠,组成了 120 支施工队。

徐文荣下了个死命令:" 每个工程队,建一栋房子。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下雨还是下雪都不能停工。"

不仅要有速度,还要有质量。

谢晋导演对细节要求非常高,筑墙只能用青砖,红砖不可以,瓦片只能用琉璃瓦,最要命的是道路的石板,必须要旧的。

实在没办法了,徐文荣只能让人跑到外地,用 10 倍的价钱买下从墓地拆下来的旧石板。

就这样苦战了 3 个月,徐文荣果然没有食言,包括官府、民宅、当铺、赌馆、烟馆在内的 160 多座建筑拔地而起。

谢晋导演对此非常满意,《鸦片战争》也彻底改变了横店的命运。

在横店拍摄《鸦片战争》

之后,徐文荣又先后在横店打造了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香港街、江南水乡等 13 个影视基地,削平了近百座山。

徐文荣坚持免费让剧组来拍戏,虽然少赚了拍摄费,却赢得了很多剧组,有了剧组,不少游客也纷纷而来。

据统计,截止 2017 年,横店已经接待游客累计达到 2 亿人次。

" 生命不止,我的工作就不停!"

在横店影视城出名之后,徐文荣依然没有停下脚步,他心底还有一个大计划——建造圆明园。

之所以会想做圆明园,是因为他心中的爱国情怀——以前国家穷,圆明园被人烧了;现在国家富强了,就要想办法建起来。

和他之前的每一次计划都一样,这一次反对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有人说,建山寨圆明园,还不如把钱捐给文物保护机构;还有人说,横店经营困难,所以通过建圆明园圈钱 ……

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徐文荣再一次犯了犟劲,他念叨着 " 你争论你的,我做我的。"

银行不借贷,他就自己成立新公司筹集;模型没有现成的,他就一张张收集图纸。

施工期间,已经年近 80 岁的他在施工现场走不动了,就坐在轮椅上看。

在本可以享福的年纪,却要做这个,徐文荣只是说:

" 圆明新园是我一辈子最大的文化梦想,我不想给世人留遗憾。"

可以说,徐文荣老人家真的是我们企业家的典范:

他白手起家,靠着敏锐的商业嗅觉和过人的胆识,他创造了一个巨大的商业帝国,改变了一个山区小镇的命运。

哪怕一次次取得成功,他也没有就此停歇脚步,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一次又一次突破自我。

更难得的是,他并没有执着于个人财富的积累,而是想着家乡人民的致富。

甚至,他还有一颗爱国的心,为了民族自豪感而打造圆明园。

正如他说的那样:

" 只要生命不止,我的工作就不停。因为我深爱着我的事业和横店这片热土。"

来源:投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