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王健林背后的男人,身家 300 亿,曾送妻子 24 亿的超级礼物

创投圈
2019
08/16
17:28
杨凯
分享
评论

论低调和神秘,辽宁首富孙喜双在中国富豪中或许算得上首屈一指。

2018 年 10 月,孙喜双以 300 亿身家位列 2018 胡润百富榜第 89 位,同时也是辽宁省首富。

这并非他首次问鼎辽宁首富,早在 2016 年,他就曾以 305 亿身家,出现在胡润百富榜上。

若非万达商业地产 2014 年赴港上市,人们甚至都不知道大连还有这样一个超级富豪的存在。

2014 年 12 月 23 日,万达商业地产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招股书显示,孙喜双持股 6.3%,是唯一一个持股比例超 5% 的自然人股东。

此时,人们才发现这位低调的辽宁首富。多年来他一直隐匿在王健林的光环之下,以至于甚少引起公众或媒体的关注。

据时代周报报道,孙喜双是吉林人,生于 1954 年,仅比王健林大一岁。二人经历十分相似,孙喜双早年前也曾从政,之后下海做贸易,靠房地产发家。

孙喜双与王健林的关系十分密切。早在 1993 年,万达成立之时,孙喜双就开始投资万达。

2002 年,万达启动私有化。大连万达以及华信信托前后将上市公司合计 3600 万股股份以 622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合兴投资有限公司。

至此,北京合兴持股比例高达 30%,是万达第二大股东,在万达私有化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据企查查显示,这家公司成立于万达启动私有化的前一年即 2001 年,孙喜双、王健林、董学林分别持股 30%、30% 和 20%,孙喜双为公司法人。

2009 年,万达花 200 亿元投资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正式开启 " 文旅梦想 "。孙喜双旗下的一方集团同样是主要出资人之一,持股比例为 20%。2017 年,开始去地产化的王健林出售长白山度假村项目,接盘方同样是一方集团。

2010 年,孙喜双还投资了王健林的万达院线,持股 4.2%,是仅次于王健林的第二大股东。

他也曾是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公司 Hoyts 的主要股东之一,后来王健林以 22.46 亿收购这家公司的过程中,他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健林的足球梦想,或许也由孙喜双来守护。1994 年,公司刚刚起步的王健林就斥资 400 万赞助大连足球,而后成立万达足球俱乐部。

随后的几年里,万达足球俱乐部所向披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万达也借此打响了名头,从地方性房企成为全国闻名的地产巨头。

1998 年,万达退出足球。2015 年 7 月,一方集团收购阿尔滨俱乐部;2017 年 10 月,大连足球提前两轮重返中超。据京华时报报道,一方集团此次接手球队,得到了万达集团的幕后支持。或许,这也算是孙喜双用另一种方式延续王健林的足球梦。

多年来,孙喜双似乎一直在为王健林铺路。

孙喜双有难,王健林同样第一个冲上去。

万达之外,孙喜双还是百年人寿第二大股东。百年人寿成立之初,连年亏损,到 2014 年的 4 年时间里累计亏损超过 14 亿元,股东纷纷抛售股权。

这时,王健林站出来支持孙喜双。2014 年 7 月及 2015 年 1 月,万达两次增持百年人寿,持股比例提升至 11.55%。到 2015 年底,百年人寿终于扭亏为盈,净利润 0.32 亿元。

回到 2001 年,孙喜双创办了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正式涉足房地产。这一年,孙喜双已经 48 岁了。

公司刚成立时几乎是一穷二白,整个团队一共只有 9 个人和 4 间办公室。赶得早不如赶得巧。彼时,中国房地产恰好迎来黄金时期。短短几年时间,一方地产已经成为大连当地数一数二的地产巨头。

2005 年,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更名为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与此同时,孙喜双开启了多元化之路。商贸、银行、金融保险、影视、文旅 …… 他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涉足了众多领域,投资版图遍布全球。

2006 年 3 月,一方集团入股大连友谊集团;同年 9 月,一方集团成为大连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 9.51%;2008 年,一方集团成为百年人寿第二大股东;2010 年,一方集团集团成为江中集团第二大股东,持股 27.14%。

孙喜双的商业版图仍在持续扩张,但这位辽宁首富却是性情中人,不但对兄弟仗义,对妻子同样爱得深沉。他曾斥资 24 亿元在大连星河湾盖了一座城堡酒店。孙喜双说,这家酒店不追求盈利,是送给夫人的礼物。

来源:华商韬略 杨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