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放大榜!131 家券商上半年业绩排名揭晓,最赚钱的是这 10 家

创投圈
2019
08/16
17:42
券商中国
分享
评论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向券商下发了《2019 年上半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对 2019 年上半年度 131 家证券公司未经审计经营数据情况进行了统计排名,包括总资产、净资产、营收、净利润、净资本、代买收入等共计 23 项指标,相较往年减少了担任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发行证券余额、融出资金余额、约定购回融出资金、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客户资产管理受托资金这 5 项指标。

整体来看,2019 年上半年 131 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789.41 亿元,同比增长 41.37%;实现净利润 666.62 亿元,同比增长 102.86%,119 家公司实现盈利。

据统计,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131 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 7.10 万亿元,净资产为 1.96 万亿元,净资本为 1.62 万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1.37 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 13.59 万亿元。

券商中国记者从各家券商业务排名的角度,梳理出 6 大重点:

1. 今年市场环境大幅改善,成交量、两融余额等回升,传统的自营业务大幅改善是业绩回暖的主要驱动力。而中小券商自营弹性较大,带动业绩增幅明显。从行业集中度来看,前十券商净利润占行业净利润比重较去年明显降低。

前十大券商上半年净利润合计 316.3 亿元,占上半年全行业净利润比重达到 47.45%,而去年同期,前十券商净利润占比为 72.22%。

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信建投。

2. 自营投资收益、经纪业务、信用业务是不少券商业绩改善的主要驱动力。

今年上半年,131 家券商实现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为 620.60 亿元,去年同期为 295.50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 110.02%。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的证券投资收益排名前三。

3. 经纪业务:2019 年上半年,131 家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444.00 亿元,同比增长 22.06%。国泰君安、银河证券、国信证券 2019 年上半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排名前三。

4. 信用业务: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国泰君安上半年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排名前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为股票质押业务利息收入最高的三家券商。

5. 投行业务:2019 年 7 月 22 日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使 A 股市场呈现新的格局,也给投资银行业务带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上半年 131 家证券公司分别实现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 148.02 亿元,同比增加 26.66%。

今年上半年投行业务净收入前三为中信建投、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前三为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并购重组业务净收入前三为中信建投、华泰联合、中信证券。

6. 资管业务:2019 年上半年,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净收入为 127.33 亿元,较去年同期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 138.88 亿元下降 8.32%。今年上半年券商资管业务净收入前三为:华泰资管、东证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

(注:协会公布的排名口径为单家公司。同时,为便于阅读,本报道只做各项指标前 50 排名。)

1. 总资产:19 家券商超千亿

据统计,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131 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 7.10 万亿元,较 2018 年末增长 13.42%。

截至今年上半年,共有 19 家券商总资产超过千亿。其中,中信证券总资产为 5452.71 亿元。除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 7 家券商的总资产超过 3000 亿元。总资产前十名还有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

2. 净资产:中信、国君、海通、华泰超千亿

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131 家证券公司净资产为 1.96 万亿元,较 2018 年末增加了 0.07 万亿元,增幅为 3.7%。

截至今年上半年,净资产排名前 50 家券商净资产均超过 100 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净资产超过千亿元,位居行业前四。

净资产前十还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

3. 营收:前十券商营收占比 40.31%

2019 年上半年,131 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 1789.41 亿元,较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 41.37%。

前十大券商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 721.37 亿元,占上半年全行业营收比重 40.31%。这两年来,营收集中度保持稳定,去年上半年前十券商的营收占比为 43.75%

排名前十的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也是唯一一家上半年营收过百亿的券商。

4.净利润:前十券商净利润占比 47.45%

2019 年上半年,131 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净利润 666.62 亿元,同比增长了 102.86%。

今年市场环境大幅改善,成交量、两融余额等回升,传统的自营业务大幅改善是业绩回暖的主要驱动力。而中小券商自营弹性较大,带动业绩增幅明显。从行业集中度来看,前十券商净利润占行业净利润比重较去年明显降低。

前十大券商上半年净利润合计 316.3 亿元,占上半年全行业净利润比重达到 47.45%,而去年同期,前十券商净利润占比为 72.22%。

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券商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信建投。

这十家券商上半年净利润都在 20 亿元以上,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上半年净利润超过 40 亿元,分别为 46.2 亿元和 44.32 亿元。

第十一至二十名券商分别为,光大证券、长江证券、中金公司、安信证券、中泰证券、平安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和华西证券。

上半年有 119 家公司实现盈利,亏损的 12 家券商从亏损金额由大到小分别为,国融证券(-1.35 亿元)、汇丰前海(-1.11 亿元)、摩根士丹利华鑫(-8421 万元)、网信证券(-6495 万元)、瑞银证券(-5257 万元)、华信证券(-3607 万元)、世纪证券(-3214 万元)、瑞信方正(-2526 万元)、东亚前海(-1949 万元)、国盛资管(-1199 万元)、一创投行(-1127 万元)、中德证券(-510 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亏损情况比去年同期从家数和金额来看都有大幅好转。

5. 净资本:中信证券第一

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131 家证券公司净资本为 1.62 万亿元,较 2018 年末增长 3.18%。

中信证券以 951.60 亿元净资本位居第一;其次是国泰君安,净资本为 804.24 亿元;位列第三的是海通证券,净资本为 715.81 亿元。此外,华泰证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的净资本超过 600 亿元。

6. 经纪:国君、银河、国信代买卖前三

2019 年上半年,131 家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444.00 亿元,同比增长 22.06%。

目前,协会尚未公布上半年佣金情况,但协会一季度数据显示,2019 年一季度行业平均净佣金率为万分之 3.68,而去年一季度佣金率为万分之 3.88,说明行情好转,价格战又起,去年惨淡行情下好不容易稍微稳住的佣金率又开始加速下滑。

国泰君安 2019 年上半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排名第一,达 25.55 亿元。国泰君安在该项指标上一直稳坐第一,过去三年,国泰君安连续为代买收入第一。其次是银河证券,上半年代买收为 21.15 亿元。国信证券排名第三,代买收为 21.06 亿元。

接下来是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需要注意的是,华泰证券一直以低佣策略扩大客户基础,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依旧能够排名第五。

还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海通证券、方正证券、中信建投、中泰证券、平安证券、安信证券和光大证券的代买收超过 10 亿元。

7. 投行:中信建投、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前三

2019 年 7 月 22 日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使 A 股市场呈现新的格局,也给投资银行业务带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

上半年 131 家证券公司分别实现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 148.02 亿元,同比增加 26.66%;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 49.62 亿元,同比增加 9.88%。

今年上半年投行业务净收入超过 5 亿元的券商有 8 家,分别为中信建投、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和平安证券。其中该项收入超 10 亿元的券商仅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 2 家。

就承销与保荐业务而言,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证券也是仅有的 2 家该项业务净收入超过 10 亿元的券商,分别为 12.96 亿元和 12.94 亿元。

并购重组业务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共有 59 家券商获得并购重组净收入,其中有 6 家券商的并购重组业务净收入超过 5000 万,分别是中信建投、华泰联合、中信证券、中金公司、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中信建投证券上半年的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为 1.64 亿元。

8. 资管:华泰资管、东证资管、国泰君安资管净收入前三

随着资管新规、银行理财子公司等监管政策落地,资产管理行业格局巨变,券商资管纷纷转型主动管理业务。2019 年上半年,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净收入为 127.33 亿元,较去年同期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 138.88 亿元下降 8.32%。

今年上半年券商资管业务净收入超过 8 亿元的有三家:华泰资管、东证资管和国泰君安资管,分别实现资管净收入 8.68 亿元、8.29 亿元和 8.13 亿元。

上半年资管业务净收入超过 5 亿元的券商还有广发资管、中信证券、海通资管和申万宏源。

9. 自营:证券投资收益整体较去年大幅增长 110.02%

由于 2019 年以来股市行情较好,带动权益类投资收益大增,自营投资收益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131 家券商实现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为 620.60 亿元,去年同期为 295.50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 110.02%。

上半年证券投资收益超过 10 亿元的券商有 16 家,其中,中信证券上半年获得证券投资收益 43.71 亿元,排名第一;海通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银河证券、兴业证券、中金公司的该项收入都超过了 15 亿元。

10. 信用:海通、中信、银河领跑股权质押收入

2019 年上半年,随着市场回暖及企业信用逐步改善,证券行业股票质押及融资融券业务信用风险大幅纾解。

从两融业务利息收入来看,中信证券上半年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为 19.38 亿元,排名第一。其次是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两融利息收入分别为 18.43 亿元和 17.42 亿元。

随着 2019 年市场回暖后,股票质押风险有所缓解,股票质押规模平稳小幅回升。考虑到解禁新规对股票质押标的券的流动性仍有一定影响,对券商风控的要求仍较高,多数券商股票质押仍处于控规模阶段。今年协会不公布股票质押规模数据,但股票质押利息收入更为各家实力体现。

股票质押业务利息收入最高的三家券商为海通证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利息收入分别为 18.35 亿元,11.85 亿元和 11.71 亿元。申万宏源和国泰君安也在 10 亿元以上。

11. 客户资金余额:华泰、广发、国泰君安前三

上半年客户资金余额超过 100 亿元的券商有 39 家。其中,华泰证券上半年客户资金余额为 674.81 亿元,排名第一;广发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的该项收入都超过了 600 亿元,位列前五。

对比去年,只有中信、国泰、海通 3 家券商上半年的客户资金余额超过了 400 亿。

12. 财务杠杆倍数:国海位列第一

2019 上半年,国海证券的财务杠杆倍数名列第一,为 4.2 倍,也是唯一一家财务杠杆倍数超过 4 倍的券商。上半年财务杠杆倍数超过 3 倍的券商共 31 家。其中,排名前五的还有中金公司、东方证券、东北证券、山西证券。

海通证券非银团队认为,高杠杆在带来高收益的同时,亦加大了经营风险。对于境内券商而言,在当前的资本风险监管体系下,如何在平衡杠杆及收益率的同时,提升 ROE 是券商下一阶段的重点。

来源:券商中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