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合资、被反悔、被撤内容,阿里折戟大体育

创投圈
2019
08/16
17:46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仅仅一个月的时间,阿里体育与苏宁体育就从郎情妾意变成了分道扬镳。

7 月 1 日,业内传出阿里体育与苏宁体育成立合资公司,虽未官宣,但已有媒体称双方的合资公司名为 " 橙狮 "。随后,PPTV 的少数员工入驻优酷进行相关对接工作。然而,8 月初,这些员工又悄然撤离。

日前,优酷内部人士告诉虎嗅,阿里与苏宁在 7 月联合组建的体育公司,目前已停摆并解散,而苏宁方面亦明确向虎嗅表示,双方 " 暂时不合作了 "。

据优酷知情人士透露,暂停的原因是双方在进入谈判收购阶段时,苏宁突然抬高价格,阿里无法接受。随后,苏宁体育此前提供给优酷体育的中超、亚足联赛事、德甲、意甲等内容全部被毫不留情地瞬间撤下。

面对用户不满和质问,优酷体育于 8 月 7 日贴出告示称:由于内容限制等原因,8 月 8 日之后无法提供足球赛事的直播点播服务,会员将进行折价退款,连续包月服务则终止扣款。

这些大起大落、大喜大悲,都在过去一个月内上演。阿里失去了对抗腾讯体育的唯一筹码,对大体育的生态构想暂时落空。

阿里与苏宁的露水情缘

虎嗅从行业人士处获知,阿里与苏宁的这场谈判绵延日久。

早在 2018 年,苏宁就有意打包体育资源,卖掉 PPTV(现名 PP 视频,该平台先后换用 PPTV 和 PP 聚力的名字,但以 PPTV 广为人知,故本文均用该名,下同),而理想的买家只有阿里巴巴,双方也情投意合,以至于即便在尚未谈妥的 2018 年底,优酷就已开始从 PP 体育拿到的足球赛事版权资源,至 2019 年 7 月,眼看一切都将按剧本预设的方向走,苏宁放飞了一只黑天鹅:苏宁反悔、抬价、撤版权、撤员工。

一只脚本已迈过门槛,如今又退了出来,但还没撕破脸——双方重回谈判桌。

" 露水夫妻 " 散伙后,金钱损失尚且不论,因付费内容无法兑现而导致优酷 " 言而无信 ",更令其潜在的品牌损失无法计算。

在这起令阿里又赔又折的交易中,苏宁为什么要甩掉买了六年之久的 PPTV?有了优酷的阿里,为何又要吃着碗里看着锅里?蜜月之后的合资公司为何突然死于摇篮?

边打边退,苏宁的视频困局

2013 年,陷入财务绝境的 PPTV 接受苏宁战略投资,六年间,以重金购买体育版权,如今已变身体育视频网站。

家电商涉足视频和体育产业,通常是企图通过 " 球队—赛事版权—视频流量—电商 " 引流,进而拉新和提升 GMV。但苏宁的电商业务并不那么性感,7 月底发布的财报显示,苏宁易购 2019 年上半年营业利润大降 77.24%。

数据来源: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 年半年度业绩快报

" 张近东真正重视的业务还是体育和地产。" 一位曾在苏宁体育供职的员工告诉虎嗅,苏宁之所以搞体育产业,也是学恒大。苏宁试图通过买球队、做大体育产业,为其地产业务 " 苏宁置业 " 打品牌,进而卖房子。而苏宁置业官网显示,其地产业务与体育业务捆绑紧密,除建设 " 体育小镇 " 之外,还组建 " 足球青训营 ",以实现 " 生态联动 "。

这个看似完美闭环的业态,第一个缺口是体育赛事版权。

从 2015 年开始,苏宁面临乐视体育、腾讯在赛事版权上的抬价与围攻。苏宁曾用 2.5 亿欧元购买西甲 6 年独家版权(现已归爱奇艺)、7.21 亿美元买下英超在大陆和澳门地区的 7 年独家版权,林林总总下来,苏宁在赛事版权上的投入累计超过 100 亿元。尽管投入巨大,但体育赛事并不赚钱,且对地产业务帮助不明显。

另一大缺口是视频网站 PPTV。

" 赔钱 " 是互联网视频行业十几年来的一贯传统。四年来,在同行都在抢购影视剧版权吸引付费会员时,PPTV 缺席了大部分热门影视综艺的竞争——尽管 PP 体育宣称已有 12.8 亿人次观看了上个赛季的英超联赛,但并不会给视频平台带来相应数量的付费会员(事实上,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过去一年,PPTV 的移动日活已接近腰斩,数据图见后文),至于扭亏更是天方夜谭。

观看体验并不那么好的体育赛事,几乎是 PPTV 近年来唯一活着的支柱,而这苟延残喘的生存,却是建立在苏宁不断割肉的基础上。

无论是直线摊销还是加速摊销,租来的版权就一定存在价值损耗,苏宁为 PP 体育购买的版权价值,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折价,故苏宁的焦虑可以想见。如今,体育版权和视频平台之于苏宁已形同鸡肋,在薪尽火熄之前将内容和视频平台卖出去,强过眼睁睁看着当年花 10 亿多买来的 PPTV 死去。

阿里的体育饥渴症

互联网巨头对体育行业的兴趣,也不过是近几年的事儿。

比起乐视、苏宁和腾讯,在折腾外围的阿里体育,一直未能跻身第一阵营。

" 阿里体育一直想讲述一个更宏大的故事,但这个逻辑在体育产业并不成立。" 有体育行业人士评论道,直到 2018 年,优酷高价拿下世界杯新媒体转播权(有传闻称,优酷方面出价 16 亿元左右)。官方对外宣称,这场持续一个月的赛事,取得了日活环比增 20% 和直播观看人数超 1200 万的成绩。而在世界杯后,优酷没有留住这些用户,活跃度恢复至赛前水平(甚至更低),这也许是阿里在体育领域 " 开窍 " 的一个原因——体育赛事确实能带来大量活跃用户和流量。

优酷的移动端日活、月活在 2018 年世界杯期间达到峰值(带数据标注的时间点,是世界杯请前后的数据对比),但世界杯之后马上跌回原有水平。数据来源:QuestMoblie,制图:虎嗅

因此进入 2019 年,阿里盯上腾讯,争夺 NBA。但最终,腾讯用 5 年共 15 亿美元的代价,捍卫了 NBA 独家合作方的地位,而号称 " 诚意满满 " 的阿里落败。因此阿里无论如何都需要新的弹药来填充版权库,苏宁手里的体育版权是一个不错的标的。

然而问题是:如果体育版权在苏宁的羽翼下尚且不能盈利,在阿里的屋檐下就真能过得好?

赛事版权与影视版权有类似之处:都是高价 " 租来 " 的内容,除了卖广告和卖付费会员外,都没有很好的赢利点。欧美赛事的商业化经验并没有给国内市场带来甜头,更糟糕的是,当视频平台发现外部版权价格过高,还可以花钱做 " 自制 " 降低成本,照样可以出爆款,但在现有条件下,平台方几乎不可能做一场叫好又叫座、生命力久远、还能引发大众关注的赛事。

视频网站十几年没有盈利,赛事版权又何以幸免?

国内平台拿到的版权赛事,商业化成绩平平,即便行业商业化最成功的 NBA 赛事,也因为版权价格过高而导致腾讯一直亏损。因此,一位体育行业观察人士相当悲观地认为:" 体育赛事在可见的将来,很难盈利。"而腾讯用 15 亿美元续约 NBA,也未必是件好事," 它有钱高价买这个赛事,大概率不会再花钱买别的赛事版权了,这对整个体育生态来说也不是好事儿。"

手握金钱的阿里可谓整个行业此时最后的压舱石。

" 就互联网各大平台的举动来看,大家都没有想着赚钱,都是卡位。商业是一方面,当然还有其它方面的诉求。" 有业内人士告诉虎嗅," 阿里未必非要从体育本身赚什么钱,它着眼的可能是电商生态,将体育用户转化为电商用户买买买,其目的就达到了。"

但现在阿里要失望了。

PPTV 的六年资本漂流

巨头变脸,小玩家遭殃,这可能是 PPTV 的过去、现实甚至还有未来——从 2011 年开始,资本夹缝中的 PPTV 就开始了它惶惑不断的漂流之旅。

2012 年 10 月,PPTV 就曾与苏宁洽谈收购事宜,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

2013 年,持有 PPTV 优先股的投资方日本软银提出,让 PPTV 与 PPS 合并,但在控制权问题上,双方发生分歧,PPTV 不愿 PPS 主导收购,谈判破裂。PPS 对百度投怀送抱,后者与 2013 年 5 月收购 PPS 后与爱奇艺合并,组成爱奇艺 PPS,后 PPS 品牌彻底被消化。

2013 年四五月间,眼看与 PPS 合并无望的 PPTV 与当时风头尚劲的搜狐视频洽谈收购事宜,但又失败了,根由依然是控制权无法谈拢。

2013 年 7 月前后,PPTV 现后与阿里、湖南卫视单独或同时谈判收购事宜,但因控制权再次谈崩。

2013 年 8 月,在资本圈转了一大圈的 PPTV 又与苏宁坐在谈判桌前,当月的 PPTV 举行的 PPLink 硬件发布会上,第一排的嘉宾就是苏宁投资部相关人士—— PPTV 像是公开向资本圈和媒体表示名花有主。

而在两个月后的 10 月底,苏宁云商和联想弘毅宣布,以 4.2 亿美元估值战略投资 PPTV,其中苏宁云商出资 2.5 亿美元,联想弘毅出资 1.7 亿美元,据称 PPTV 实际以 3.9 亿美元现金 +3000 万美元的期权接受了投资。先前的投资方软银、蓝驰、德丰杰悉数退出,套走原有投资金额近 3 亿美元,也就是说,PPTV 在卖身时,到手现金不到 1 亿美元。

至此,PPTV 第一轮资本纷争归于平静。而资本变动频仍,导致原本坚持 " 控制权 " 的公司高层也开始走马灯似的轮换。

2014 年 3 月底,PPTV 原 CEO 陶闯转任常务副董事长,创始人姚欣转任 OTT 业务,此后低调离职,而联想系吕岩上位,担任 CEO,副总裁单晓蕾、市场副总裁周亚娜、战略和投资部副总裁张坤等在此轮人事变动中均选择离职。至此,联想系高管控制 PPTV,但时间不长,2014 年 11 月底,以 CEO 吕岩为代表的联想系纷纷离职,来自苏宁云商的范志军开始担任 CEO。至此,苏宁系彻底控制 PPTV。

2015 年 8 月,阿里与苏宁云商宣布互相持股,苏宁云商以 140 亿元认购阿里相当于新发行股份,同时,阿里以 283 亿元参与苏宁云商非公开发行,占股 19.99%。

2015 年底,苏宁云商已作价 25.87 亿元,将手中的 PPTV 股份转给苏宁文化。这是 PPTV 所经历的第二轮资本变动,此时,创始团队高管早已离开,当初坚持的 " 控制权 " 终归于虚无。

2018 年 7 月,阿里大文娱参与苏宁体育 A 轮融资。2019 年 7 月,阿里体育与苏宁体育旗下 PP 体育成立合资公司,有传闻阿里将收购 PPTV。

截至 2019 年 7 月,PP 视频(即 PPTV)的日活用户数仅 241.37 万,而月活则不到 2000 万,居于末流。数据来源:QuestMobile,制图:虎嗅

2019 年 8 月,阿里与苏宁传出合作终止,重新谈判的消息。

8 月 2 日,苏宁体育曾对外宣布,启动 B 轮融资,并计划未来两到三年上市。然而,苏宁体育一年在版权上的平均花费就要几十亿元,再加上带宽成本、运营成本,一年需投入至少百亿元。对于拿着大量体育版权和羸弱用户日活数据的 PPTV 来说,它还有什么更好的选择吗?除了阿里,谁有这个实力?或许还有腾讯、百度,但他们都有了自己的视频生态。

而从 2012 年至今,PPTV 从未逃出苏宁和阿里所编织的资本牢笼,在来回折腾 6 年之后,这家曾经的明星视频公司只剩一具空壳,填满了苏宁高价买来的体育赛事版权。不变的,还是作为博弈筹码,在巨头间来来往往。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