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放弃考拉,右手扶持云音乐,网易丁三石想干啥?

创投圈
2019
08/18
20:20
紫金财经
分享
评论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一路鸟语花香,相伴随的还有一路荆棘!每个让人艳羡的闪光时刻背后,都可能是一个充满纠结的灵魂,正如网易以及其创始人丁三石所经历的那样。

最近几天,网易考拉 " 卖身 " 阿里巴巴的消息不胫而走,不断刷屏朋友圈。一时间,丁三石和他的网易又成了包括紫金财经在内重点关注的对象和互联网人茶余饭后的谈资。

据接近网易的消息人士称,阿里巴巴收购网易考拉的交易已确定,预计将于本月 20 日进行官宣,本次交易对价 20 亿美元,阿里巴巴将以全现金方式支付,未来双方还将开展其他形式的合作和交易。对此,爱吃瓜的网友们甚至连合并后的名字都想好了:" 阿拉海淘 " 或者 " 熊猫 "。

不过,尽管消息传得沸沸扬扬,网易考拉、阿里巴巴两位主角均回应称:" 对传闻不予置评。" 然而,资本市场对该回应 " 并不买账 " ,受该消息影响,网易股价大涨,市值成功超过百度。截止 8 月 14 日收盘,网易每股 262.13 美元,总市值 335.42 亿美元。而百度股价为每股 94.85 美元,总市值 331.99 亿美元。网易卖考拉,百度躺枪,也算成全了古典互联网企业的一段佳话!

据紫金财经的了解,还有匿名投资界人士向媒体爆料称:拼多多也接触过考拉!数月前,拼多多与网易考拉谈 ( 收购事宜 ) ,但最终因为收购金额未达成一致而告吹。对此,有资深投资人士表示,阿里本次收购或为防御性收购,欲把拼多多的跨境业务扼杀在摇篮中。

放弃考拉,丁磊心痛?

时光回溯到 2013-2015 年,国家政策层面一直在释放跨境贸易利好的消息,彼时正是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的高光之刻,各类跨境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 IT 桔子数据显示,这两年中,跨境电商领域共计有 608 家企业诞生。

恰是在这股潮流中,2014 年 9 月,网易组建跨境电商业务团队;2015 年初,网易考拉正式上线,被定位为 " 以跨境业务为主的综合型电商平台 "。2016 年,丁磊在考拉发布会上信心满满的表示:" 希望未来三到五年,考拉海购可以达到 500 亿 ~1000 亿元的市场规模,在电商领域再造一个网易。" 当时,考拉 CEO 张蕾也特别指出,网易考拉将是网易未来三到五年的集团战略。

转眼,三年之期已到。8 月 8 日,网易发布 2019 年半年报,公告显示,其电商业务净营收 52.47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20.2%,在网易总营收中的占比中,也由 2018 年的 26.8% 扩大到现在的 27.95%。这样一看,网易的电商业务似乎发展的不错,完全没有出售的理由,但是,也只是看上去很美罢了。

紫金财经梳理了下财报,网易电商已连续第七个季度的增速放缓。从 2018 年三季度至 2019 年二季度,网易电商的同比增速分别为 67.2%、44%、28%、20%,逐渐递减,非常明显。

此外,网易电商业务的毛利率仅为 10.9%,与游戏业务 63.1%、广告业务 55.5% 的毛利率相比,差距很大。而在自营模式下,如此低的毛利率,网易很难赚到钱,可以说卖得多亏得多,赔本赚吆喝。再来对比整个行业,19 年一季度,京东整体毛利率在 15%,唯品会为 20.4%,阿里巴巴高达 43%。事实证明,网易电商的盈利能力,仍然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未来稍有风吹草动,网易就会一马当先,当然不让的被拍死在沙滩上。

另一方面,随着流量红利的结束,特别是以网易新闻、网易邮箱为代表的流量入口被瓜分,网易考拉在获取流量上的成本与日俱增,新用户的获取变得难上加难。而在电商平台林立的江湖中,没有亿级用户难言规模效应。

在今年 6.18 大促期间,日活用户不足 200 万的网易考拉,与日活跃用户规模达千万级别、甚至亿级别的阿里、拼多多、京东等平台相比,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在可预见的未来内,网易考拉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可能性极低。

可见,放弃考拉这个决定对丁磊来说虽然艰难,但从理性角度来看,应时明智之举。在 8 号举行的网易中报电话会上,丁磊并未提及电商,大概是已经把考拉当成了 " 嫁出去的女儿 "。出嫁的女儿,别人家的人了嘛!

" 撩 " 倒 8 亿用户,情怀能打一辈子?

虽未提及电商,但丁磊却在电话会议上频频回答有关网易云音乐的各类提问,并首谈盈利预期。丁磊表示," 如何能够盈利,总体来说,一是会员,会员数量一直在持续发展,第二个是广告,第三是我们的音频直播,是一个新的 UGC(用户原创内容)的平台模式,第四个,我们会挖掘云音乐更深层次的社交功能,社区会有社交。我们对这四个方面的盈利是比较有信心和把握的。"

网易云音乐的推出始于丁磊开唱片公司的梦想。2000 年,网易(NTES.US)在美国成功上市,有媒体采访他,既然你现在也算比较有钱了,最想做什么事情?当年刚 29 岁的大男孩丁磊毫不迟疑地说了一句:" 我想做一家唱片公司。"(接下来的故事想必大家已经清楚了,丁磊虽然没开成唱片公司,却捣鼓出了云音乐,而且做得十分有情怀。紫金财经注)

网易云音乐具有丁磊浓郁的个人风格,这也成就了网易云的灵魂——小众、分享、发现好音乐,也让网易云音乐有别于其他音乐软件。

在吴晓波《十年二十人》的节目中,丁磊就曾表示,过去十几年比较大的一个贡献就是网易云音乐。" 再过两三年你会看到,我们给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提高了他的品味,扩大了收听的广度和泛度。"

如果说网易最初上线云音乐,是丁磊个人对音乐的一种热爱与情怀,那么,当网易云音乐积累了数亿用户后,是该考虑平台商业化了。据网易中报数据,网易云音乐总用户数已突破 8 亿,同比增长 50%;同时,网易云音乐付费有效会员数同比增长 135%。

不过业内人士也有冷水泼下来!音乐产业观察人士范志辉认为," 用户数虽然是盈利的基础,但业绩情况还需要落实到盈利能力上,毕竟 8 亿用户是累计数据,而不是 MAU(用户月活跃人数),在变现方面,腾讯音乐比网易云音乐做得更好些。"

而且,按照专业地推人士的数据经验,一般情况下注册用户数增速 ≥ 活跃用户数增速 ≥ 付费用户数增速。但是网易的用户运营增长数据刚好相反,这也说明网易云音乐新增的付费用户主要来自存量用户,也就不难看出为什么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月活跃度增长疲软,生存压力不断加大。

7 月 28 日,历经下架风波的云音乐终于重新上线,并升级 " 云村 " 社区,新增了 Mlog 和热评墙发布等新社交功能。从更新的内容来看,网易云音乐更强调应用的 " 社交 " 属性,这也是其有别于其他音乐播放软件的地方。几年前,丁磊就曾将网易云定义为音乐社区,而非单纯的音乐播放器,在其看来,音乐社交才是网易云音乐的未来。

网易云音乐的软肋

但对于在线音乐平台来说,不管网易云的音乐社区 " 孤峰 " 优势有多明显,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在于音乐资源——版权。说起版权,这一直是网易云的软肋所在,有媒体评论称 " 网易云音乐做好了一切,除了版权 "。(如果丁三石看到这个评论,是否会一口老血喷出来)

2018 年 4 月 1 日愚人节,网易云音乐给周杰伦的粉丝们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因版权问题,网易云音乐下架了包括周杰伦在内所有杰威尔音乐公司艺人的歌曲,并在周杰伦的歌曲在版权授权到期后的 7 小时内仍在进行数字售卖,此举让粉丝大失所望,引发一片哀嚎。有业内人士分析称,2018 年网易云音乐在行业内的排名从冠军跌至第四,根源就在没有继续购买周杰伦歌曲的版权,才导致用户随版权流失到了别的平台。

不过近来拥有周杰伦版权的腾讯音乐,日子也没好到哪里去。据英国法律媒体 MLex 8 月 12 日报道,因与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和华纳音乐等唱片公司签署具有反竞争效果的独家版权协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遭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反垄断调查。这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首次对互联网巨头开展正式反垄断立案调查。

对此,腾讯音乐方面却连连否认,称消息不实。腾讯音乐表示," 该消息未经官方发布和确认,亦没有准确的来源和说明,均为不实内容。另外,企业相关行为是否构成垄断,需严格依据事实和极为严谨复杂的论证过程。早在 2018 年 2 月,腾讯已向网易云音乐开放独家版权,转授权比例达到 99% 以上。"

腾讯此举未必能够消除疑虑,因为腾讯音乐剩下的 1%曲库内容(约 20 万首歌)多为热门歌曲。对于腾讯音乐而言,这就是它的核心竞争优势,而对于网易云音乐而言,这就是它最大的短板。

为改变这个局面,网易除了加大版权购买力度外,还加大了对原创音乐的扶持力度。2016 年,网友推出音乐人扶持计划,通过对独立音乐人进行支持来培养自己的的音乐人,进而丰富平台的音乐内容。去年 12 月,网易更是融资 6 亿美元用于原创音乐人扶持和音乐上下游解决方案建立等方面。截至目前,入驻网易音乐人达到 8 万 +,每年产出原创歌曲 2 万 +。

而对于外界关注的资本化进程,网易云音乐 CEO 朱一闻在小型媒体交流会上表示,关于 IPO 及盈利,内部已有时间表。不过这种表达的价值的边际影响力在逐渐递减,此前网易考拉也频传 IPO 预期,而如今阿里 20 亿美元现金收购考拉的消息已近乎实锤。

雍正王朝最精彩的一段,除了八王议政,就是雍正亲手赐死亲生儿子弘时了,以保证弘历能够顺利登基,以免再次兄弟相争,骨肉相残。而网易的丁三石,也终于将网易考拉卖身了事,专心经营寄托了情怀与生意掺杂的网易云音乐。

一切终将尘埃落定。不知道已经放弃考拉的丁三石,能成功把自己送去为网易云音乐敲钟吗?

来源:紫金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