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摘瓜

创投圈
2019
08/19
20:44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经过 2015 年 " 世纪大重组 ",李嘉诚家族主要产业被打包进 " 非地产 " 和 " 地产 " 两家上市公司,前者是长江和记、后者是长江实业。

" 李超人 " 的商业版图

长江和记实业(以下简称长和)旗下业务分为五大板块:

港口及相关服务:在 26 个国家的 51 个港口拥有 288 个泊位。2018 年吞吐量达 8460 万个标准集装箱货柜,365 天 ×24 小时,无休无止,每小时完成将近 1 万个货柜。

零售:长和零售部门同屈臣氏旗下门店组成。截至 2018 年末拥有 12 个零售品牌,在全球 24 个市场开设 1.5 万间门店,销售额折合港币 1690 亿。

基建:透过长江基建(香港主板上市)涉足世界各地能源、交通、水处理、废弃物处理等领域大型项目的投资及营运。

能源:透过赫斯基(多伦多上市)在加拿大、美国及亚太地区进行能源投资。

电讯:全球领先的移动运营商,运营主体是欧洲 3 集团及和记电讯香港控股(香港主板上市)。

长江实业(以下简称长实),囊括李氏旗下物业开发、物业投资、物业管理及相关金融服务的各项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中国内地及香港。长实更贴切的名号应当是 " 长江物业 ",英文名称 CK Asset Holding Limited 就相当准确了。读者或许不知道,香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以英文为准,中文仅供参考没有法律效力。

尽管名气很大,但长实在中国内地并非一线房地产开发商。2018 年,长实总收入 644.8 亿港元,相当于万科的 19.5%。

长和 " 盈科而后进,放乎四海 "

零售是长和旗下第一大板块,2014 年营收 1570 亿港元。2018 年,零售收入增至 1690 亿港元,折合人民币 1490 亿,相当于苏宁的 60.8%,但盈利能力远远超过苏宁。

电讯是第二大板块,2018 年营收 863 亿港元,相当于中国移动的 10.3%。

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的分别是基建、能源,2018 年营收分别为 647 亿港元、543 亿港元。

排在最后的是港口及相关服务,2018 年收入 352 亿港元。

长和业务结构比较稳定,五大业务在营收中的占比变化缓慢。与 2014 年相比,占比上升的只有基建板块,2014 年收入 454 亿港元、占比 11.2%,2018 年收入 647 亿、占比 14.3%。能源业务收入占比下降 2.2 个百分点。

尽管旗下各项业务增速波动较大,特别是能源、基建两大业务,但长和整体营收增速的波幅相对较小,体现出各项业务之间的互补性。

长和有 7 位执行董事、13 位非执行董事。截至 2018 年末,20 位董事年龄总和达 1465 岁,平均年龄 73.25 岁。最年轻的李泽钜已经 54 岁,最年长的郭敦礼已经 92 岁。难怪业务如此稳健,用孟子的 " 盈科而后进,放乎四海 " 来形容非常贴切。

长实 " 着陆前滑翔 "

与长和的鹏程万里不同,长实却是在 " 收油 "、" 降低高度 "!

2016 年,长实收入总额达到 699 亿港元峰值后开始回落;2017 年跌到 638 亿港元,同比下降 8.8%;2018 年收入总额 645 亿港元,同比微增 1.1%。

长实收入来自物业销售、物业租赁、酒店管理及飞机租赁。2018 年,四大业务营收 503.7 亿港元,加上摊占合营企业的 141 亿港元,总收入达 645 亿港元。

作为开发商,长实物的主营业务自然是物业销售。最近三年,长实物业销售收入显著下降,从 2016 年的 568 亿港元到 2018 年的 348 亿港元,两年累积下降 38.8%。

长实物业销售收入中来自内地的份额在 60% 以上。2018 年来自香港和内地的收入分别为 115 亿港元和 221 亿港元,另有 11.28 亿港元来自海外(主要是英国)。

值得注意的是,长实账面已签订销售合同但未确认为营收的金额高达 631.2 亿港元,其中香港、内地分别为 524 亿港元和 78.6 亿港元。

2018 年财报披露,467.8 亿港元已签合约收入将被确认为 2019 财年香港物销售收入。即便一平方英尺都没有卖出去,2019 年香港物业销售收入仍将比 2018 年增长 307%!

截至 2018 年末,长实在内地土地储备(包括按权益计算的合作项目)为 892 万平米,仅为同期恒大(3.03 亿平米)、碧桂园(2.41 亿平米)的零头。在香港的土地储备更是只有 37.1 万平米。

长实持有用于出租的写字楼、商场项目屈指可数。其中长江集团中心、华人行、和记大厦、和黄物流中心位于香港,80% 以上的租金收入亦来自香港。中环中心已被作价 402 亿港元出售,于 2018 年 5 月完成交割。

截至 2018 年末,长实在香港持有用于出租的写字楼、商场总面积约 56 万平米,而在内地只不到 20 万平米(北京东方广场 80 万平米中的一小部分)。

2018 年,长实物业租赁收入 69.3 亿港元,同比下降 2.8%。随着中环中心被出售,租金收入将进一步下降。

除了中环中心,长实近年较大的出售和收购还有:

2016 年出售上海世纪汇广场,定价折合港元 230 亿,获利约 116 亿港元;

2017 年 3 月,171.6 亿港元收购加拿大一家 " 热水炉及相关服务 " 企业 ;

2017 年 7 月,与关联公司长江基建联合收购欧洲能源企业 ista,总代价约合 414 亿港元;

2018 年 6 月收购伦敦物业,斥资 10 亿英镑(106 亿港元)收购一栋 120 万平方英尺的甲级写字楼;

2018 年 8 月,签署协议,向关联公司支付 96 亿港元,换取欧洲、澳洲 6 个基建项目 40% 的收益权;

收购资金超过出售套现的部分主要通过发行票据募集的资金支付。

六成销售收入来自内地,八成租金来自香港,李嘉诚老本行的国际化不算成功。原因很简单:到欧美做开发商赚大钱,没戏!

国内一线房地产商多有 " 收油 " 迹象,但恒大、碧桂园是从爬升改为平流层巡航,长实却关闭油门、降低高度,状态类似着陆前的滑翔。

长和赚钱能力与阿里相当

零售业务在长和营收中占比很大,但商品销售利润率不会太高,EBIDTA 利润率在 10% 以内。2018 年,零售业务 EBIDTA 达 162 亿港元,同比增长 9.2%,利润率为 9.6%。

基建是长和旗下利润率最高的业务。2018 年基建 EBIDTA 达 354 亿港元,利润率 54.7%。

港口业务利润率稳中有升。2018 年 EBIDTA 达 134 亿港元,同比增长 6.6%,利润率 38.1%。

能源目前是唯一走下坡路的业务。2018 年尽管 EBITDA 同比增长 36%,达到 121 亿港元,但这是相对于 2017 年低谷的增长,较 2014 年的 144 亿港元有不小差距。

能源业务的利润率也不算稳定,因为国际能源价格是长和左右不了的,只好听天由命。

电讯业务包括欧洲 3 集团及和记电讯香港,2018 年 EBITDA 达 315 亿港元,是长和旗下第二大赚钱业务。

尽管各项业务效益存在波动,长和总体盈利能力却呈稳步上升。多元化、全球化、抗周期,长和是成功的典范。

2018 年,长和 EBITDA 达 1050 亿港元,约合 1035 亿人民币,与阿里相差无几!

香港、大陆摘瓜运往欧美

2015 年 " 世纪大重组 " 时,李嘉诚旗下资产 " 脱亚入欧 " 已基本完成。是以重组后收入的地理分布情况趋于稳定,但欧美份额增长、香港及内地份额进一步下降的走势依然在持续。

2015 年,长和营收中尚有 20.5% 来自香港及中国内地,而来自欧美的收入占比是 44.2%。到 2018 年,营收中 10% 来自香港,9% 来自中国内地,合计占营收的 18.4%,来自欧美地区的收入占营收的 59.4%。

EBIDTA 的地理分布比营收更 " 脱亚 ",2018 年只有 3% 来自香港,10% 来自中国内地,合计 12.9%,而来自欧美的利润占比达 64.9%。

到欧美大肆收购的资金来自哪里,不言而喻。

普通市民的身家、生计都在香港。而长和即便在香港一分钱不赚,千亿利润也只损失3%。

一摘香港、二摘中国内地,对"超人"来说是"抱蔓归"的时候了。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