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高楼背后的惊天秘闻:上海将被深圳赶超?别忘了看看上海的雄心壮志

创投圈
2019
08/21
19:21
功夫财经
分享
评论

最近中央频频出台大手笔,前有上海临港自贸区,后有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当所有人都在惊呼深圳有可能超越上海时,别忘了上海的强悍和雄心壮志半点都不容忽视,尤以上海陆家嘴为代表的金融实力。从陆家嘴上空的天际线"三座中国第一高楼"的硬核八卦往事里,我们可以一窥上海的眼界和野心。

最近,上海临港楼市限购放松的消息出来之后,很多媒体人解读为这是上海抗不住经济下滑的压力,又要走地产救市的老路了,纷纷表示不屑。

如果你也跟着这么认为,那么你就太小看中国经济第一城、全球金融第五城上海的"野心"了,太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很多人可能压根就不知道,临港这次局部性的楼市松绑,只是上海自贸区扩容这盘大棋之下的一个附属品,甚至连边角料都算不上。

和自贸区规划的再造一个"浦东"、实现万亿生产总值(GDP)相比,离上海市中心70公里的临港楼市这点资金,都不够塞牙缝。

从进博会到科创板,从科创板到临港自贸区扩容,不到一年时间,三重大礼接连砸中上海,难道你还真以为,国家如此委以重任的上海,眼界就窄到只剩房地产那点事?

今天,我们就聊聊陆家嘴金融核心区的"三座中国第一高楼"背后,那些明争暗斗的硬核八卦往事,从另一个侧面,看看上海的雄心壮志,以及以上海为代表的过去3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凡往事。

01

1992年,壬申猴年,闰五月,改革开放十四年后的中国,亟需一种新的方式推进改革进入新的阶段。

那一年的春天,总设计师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先后赴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视察,并一路在沿途发表了重要谈话,史称"92南方谈话"。

3月26日,《深圳特区报》以"东方风来春满眼"为题率先进行了重点报道,并集中阐述了总设计师"南方谈话"的要点内容。其中有一条就是: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虽然此次南方考察的最后一站才是上海,最先发声的也是《深圳特区报》,但最先行动起来的,却是上海。

02

1990年代初,在深圳模式成功之后,中央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目光投向了上海,把新的改革试验田圈定在了黄浦江以东那1210平方公里的肥沃土地上。

1992年10月11日,也就是总设计师"南方谈话"半年之后,已经酝酿两年多的浦东新区规划正式获批,其下辖的面积包括原川沙县、上海县的三林乡,以及黄浦区、南市区、杨浦区的浦东部分。

历经二十九年的建设,浦东新区如今已经成为中国二次改革开放的代名词,也成为上海乃至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一个窗口。

在1210平方公里的新区中,最能代表浦东的非陆家嘴金融区莫属。

这个中国唯一以"金融和贸易"命名的、规划面积达6.8平方公里的区域,就像浦东新区头上的那一顶王冠,流金淌银、闪耀无比。

而在陆家嘴金融区核心位置矗立的三座摩天大楼,无疑又是王冠上最璀璨的三颗明珠,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从三座大楼里投射出的耀眼霓虹,就像一束束光和电,划破天际,直射夜空,尽情地展示着这座城市的繁华与绚烂。

▲上海中心大厦、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夜景

这三座大楼,分别是1999年建成的金茂大厦,高420.5米;2008年建成的环球金融中心,高492米;以及2016年建成的上海中心大厦,高632米。

今天,当你穿梭在这三座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之间,感叹于十里洋场烟花地、盛世华彩大上海无比繁华的同时,是否知道在它们背后所发生过的那些没有硝烟的战争,以及风平浪静之下的暗流涌动呢?

03

1992年,时任对外经贸部部长李岚清率队考察浦东新区,提出投资兴建一幢中国第一高楼的计划。

同时,他也特别希望大楼在命名上能够体现经济和贸易的特点,使其建成后成为新时期中国经济、金融、贸易面向世界的窗口。

考察结束后,浦东新区管委会迅速组织专家对这一指示进行落实,大楼名字最终敲定为"金茂大厦"。

金茂谐音经贸,同时,金代表金融,金也寓意财富;茂代表贸易,也暗含茂盛、繁荣之意。

而大楼的建设地点,就选定在黄浦江环绕的陆家嘴金融区。同时,专家组也提出了很有前瞻性的建议,随着浦东新区的发展,一栋摩天大楼肯定不够,于是提出预留三块地用以建设三幢超级摩天大楼的想法。

在《易经》中,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说法。因此,"三"也代表了生生不息之意。

由此可见,无论是金茂大厦的命名还是提前预留三块空地的举措,都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之深邃。

当时的中国,并没有建设超级摩天大楼的经验,无论是设计、人才还是建筑材料,都极度缺乏,尤其是建设这种超级摩天大楼的建筑材料,很多都必须到国外采购。

当时,在没有国家投资和对外招商的情况下,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现在改名为中国中化集团)进入了主管部委和浦东新区管委会的视野。

彼时,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对外贸易企业,不仅资金实力雄厚,更重要的是对外贸易都是以美元结算。因此,总公司手中宝贵的外汇资源,让其成为建设金茂大厦的最合适人选。

1993年,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联合国内13家企业以54亿人民币的资金,设立中国金茂(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为金茂大厦的主开发商。

因为建设一座大楼而专门成立一家公司的情况,在国内尚属首次。

金茂大厦的设计竞标单位包括美国SOM事务所、波特曼事务所在内的6家国际设计单位,还邀请了15位国际建筑评审专家,法国、德国、新加坡、瑞士、中国香港等40多家国际供应商也被应邀参与到大厦的建设中。

而金茂大厦的设计中标单位SOM事务所,应该是全球顶尖的超高层领域建设专家。全世界第一座全玻璃幕墙高层建筑——纽约利华公司办公大楼,当今的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当年北美第一高楼——美国的西尔斯大厦都是出自这家公司之手。

当时,SOM事务所在竞标方案中以一个中国宝塔造型设计力压其他五家公司脱颖而出。

宝塔是中国古代超高层建筑的代表,是工业革命之前,超高层建筑的最高水平,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

在大江大河边上,一般都会有宝塔形建筑,取宝塔镇河妖之意。因此,宝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着祥瑞、平安。

而整个陆家嘴几乎都由黄浦江环绕着,因此,当SOM公司的首席设计师Adrian Smith拿出这个宝塔形设计图的那一刻,就基本宣告了其他五家公司的落败。

最终,SOM公司几乎是以全票中标。

其中一家竞选失败的公司这样评价到:这是一个只属于中国、只属于上海的设计方案,它几乎可以称之为完美。

SOM公司不仅在整体设计上充分融入了中国元素,在具体细节之处,也考虑到了中国人的喜好。整栋金茂大厦的外立面使用了大量铝合金制成的管子做装饰,这种类似掐丝珐琅工艺的镂空线条感设计,让金茂大厦看起来极其精致考究。铝合金在五行中属金,也寓意财富、金融。

▲外立面镂空的金茂大厦

而大厦内部前厅的八幅铜雕壁画集中体现了中国传统的书法艺术,它通过汉字,从甲骨文、钟鼎文,一直到篆、隶、楷、草的演变,从文字的角度集中反映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

因此,金茂大厦也被称之为有史以来由外国人设计、表现中国文化特征,最被广大国人所接受的超高层建筑的代表作。

落成后的金茂大厦,迅速成为上至达官贵人、下至普通百姓的向往之地。当时,所有的公司都以能在金茂大厦办公为荣,所有的人都以能登上金茂大厦88楼观光为乐。

能在上海金茂大厦举办宴席者,无一不是商贾巨富、豪门望族。而一个普通人如果能在金茂大厦工作,他出去之后都会被同行高看一眼。

落成的金茂大厦,当之无愧地成为陆家嘴核心金融区的地标性建筑。

从那之后,无论是中国领导人还是外国领导人,只要到浦东,必到金茂大厦。

金茂就是浦东、浦东就是金茂。

然而,这一切自另一栋建筑打桩之日起,便开始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04

1990年代的上海,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又一平台和窗口,承担着对外招商引资的重任,而开发之初的浦东,也急需国际资本的加入。

同时期的日本,刚刚遭受了史无前例的房地产泡沫破裂危机,整个日本经济遭受重创,国内一片萧条,市场上哀鸿遍野。

日本那些有幸逃过危机、手握巨额资本的大财团在国内市场上无处投资,于是纷纷将目光转向了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

因此,当时的浦东和日本,一个急缺资金,一个急需市场,双方可谓是一拍即合。

而1990年代,也可谓是自二战后中日两国少有的政治蜜月期。日本出了几个对中国较为友好的首相,典型的亲中代表就是1994年至1996年出任日本第81任首相的村山富士。中日高层在政治上频繁互动,两国在经贸上也是交流密切。

当时,日本森大夏株式会提出希望在上海浦东投资建设一幢高层写字楼。上海浦东方面自然是非常欢迎,同时也表现出了极大的诚意,将陆家嘴金融区核心区规划的三块超高层地块中的一块拿了出来。

1995年12月,森大夏株式会联合由日本33家银行、保险、商社等企业联合成立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投资株式会社",拿下了位于金茂大厦旁边的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Z4-1号地块,计划建设一栋超过金茂大厦高度的"中国第一高楼",预计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设计高度466米。

因为这是由日本人在中国的土地上投资建设中国第一高楼,所以环球金融中心在宣布建设的那一天起,就备受国人的关注。

如果仅从商业的角度来看,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只能算是一桩正常的跨国投资,金额也不是最大的。但是由于中日两国的历史恩怨和森大夏株式会在建设中种种明里暗里的行为,让其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争议最大的,就是大楼的外观设计。

从森大夏株式会公布的第一方案看,大楼两侧的外观设计酷似两把锋芒毕露的日本军刀,而顶部的空洞圆形像太阳,因此,整栋大楼的设计效果恰似一个"双刀托日"造型。

▲右边是最初的环球金融中心设计方案

二战时期,日本大举入侵中国,当时日本军官指挥用的刀正是这种军刀。而从公布的历史档案照片也可以看出,南京大屠杀中,两名日本军官向井敏明少尉和野田毅少尉,在大玩灭绝人性的"百人斩"游戏时,砍下无数滚滚中国百姓头颅所用的也正是这种军刀。

因此,单从这一点来看,这一"双刀"设计在民间立刻引起了强烈的反感,极大地伤害了民族感情。

同时,大楼顶部的圆形设计,高悬在几百米的上空。当时,一位新加坡华人易经大师就给上海市建设局写信称:楼顶的大圆孔,遥遥地瞅,太像日本的太阳旗了。在中国浦东陆家嘴金融区核心地段,每天都升日本国旗,这让国人情何以堪?

以上这些是从历史情感方面形成的意识形态。如果从中日两国共同遵循的风水学角度来看,也大有深意。

从天空俯瞰可以发现,陆家嘴所处的地方,是被黄浦江环绕包围的一块区域,这在风水上被称之为"山环水抱""玉带环腰"。

尤其是大江大河环抱形成的地方,历来被称之为风水宝地,乃聚财、聚才之处。这一点,中国人知道,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日本人,也知道。

陆家嘴作为整个浦东的咽喉之地,在咽喉之处建设这样一座刀锋形超高建筑,在风水上形成"一剑封喉"之势,属杀阵,乃大忌。

另一方面,浦东又是上海的鱼腹之地,环球金融中心的两把尖刀从鱼腹穿过,自然是肚破而鱼亡。这种寓意,极不吉利。

如果陆家嘴金融区真的失败了,对浦东是损失,对森大夏株式会而言也是损失。因此,无论是从上海的角度还是从投资者日方的角度考虑,按理说都应该规避这样的设计。

同时,上海本地的风水大师也解密分析道:环球金融中心在上海的东方向,是早上太阳升起正居中的位置,太阳通过环球金融中心上面的空心圆聚焦后直射浦西的上海人民政府所在地——人民广场,而人民广场所在地,地理上正是上海的正中心,是城市的心脏。

从八卦阴阳来看,心脏属阳,上海心脏位置被烈日聚焦直射,两阳相克,实属大忌。

当年,贝聿铭设计的中银大厦三面刀锋中的一面直指香港总督府,后来,1986年12月,时任港英政府总督心脏病突发去世,有风水专家认为其原因就是攻击性极强的刀锋设计无意中搅乱了总督府的风水。

正是注意到了环球金融中心外观设计上的巨大争议,上海方面向日方明确表示要其修改设计方案,同时也借助舆论给日方施压。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森大夏株式会负责人吉村明郎最终同意修改大楼顶部的太阳标志,改为倒梯形设计,但是双刀形设计还是保留了下来。

从风水角度看,倒梯形空洞也可以看做是虎口,只不过这个是煞力稍弱的虚虎口,不管什么虎口,对外都有巨大的煞力!

而倒梯形的设计,当太阳从东方升起时,站在市政府人民广场上望过去,组合起来恰似日本的白底红日旗。而这个组合,全上海也只有从人民广场望过去才能呈现。

接连两次的巧合与偶然,不知道是日本方面居心叵测的有意为之还是啥也不懂的无心之举,恐怕只有日方自己心里才明白了。

而在大楼的命名上,也发生了不小的插曲。

大厦建到一半,吉村明郎突发奇想,要将这座大楼更名为shang hai hills,中文译名就是上海秀仕。

这一次,上海市地名办公室表示,"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不能被改名为"上海秀仕",也不能被称为"上海秀仕环球金融中心",而且态度非常坚决。

因为秀仕一词日本味道太浓了,秀仕也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日本的武士,而那场臭名昭著的侵华战争,正是宣扬日本武士道精神的日本军方一手策划并推动实施的。

中国第一高楼的名称中,决不能出现"秀仕"两个字!

最终,在上海市地名办的坚持下,吉村明郎打消了他的念头,大楼最终还是确定使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一名。

05

环球金融中心不仅在外观设计和命名方面饱受争议,建造过程也是极其曲折。

1997年8月,环球金融中心奠基开工,但是第二年打完桩后,亚洲金融危机就来了,受此影响,环球金融中心宣布停工。

一直到2003年才复工,但是这期间中国台湾和香港都在建设超过480米的高层摩天大厦。台湾的是101大厦,香港的是环球贸易广场。

而日本方面一直希望将环球金融中心建设成为世界第一高楼,于是几经修改,设计高度由466米拔高到492米。

因此,一直到2005年10月,重新设计的环球金融中心才全面开工。

说来也巧,从1997年奠基,到2005年才全面动工,中间正好间隔了8年。烂尾8年,抗战8年,因果循环?

同时,1997年是丁丑年,2005年是乙酉年。中国《易经》以60年甲子为一个周期,每隔60年历史会出现相似的垂象。

1997年的60年前1937年也是丁丑年,日本侵略中国的战役开始――2005年的60年前1945年也是乙酉年,日本投降。

巧合的是,60年后的这次垂象,也出现了太阳旗和日本军刀。

《推背图》上说:"一朝听得金鸡鸣,大海沈沈日已过"。日本地形酷似蚕虫,所以最怕鸡年,1945年是乙酉鸡年,日本被扔了两颗原子弹后投降了。

2005年又是乙酉鸡年,中国地图形状酷似金鸡,因此,有人将日本的环球金融中心比喻为桑蚕的化身,来为雄鸡中国经济的发展增加无限的活力。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这次轮到日方失算了。

不过,或许正是因为环球金融中心是给中国经济带来"粮食供给"的,此后环球金融中心的建设可谓是颇为顺利,三年之后便顺利落成并投入使用。

不过,由于环球金融中心一面刀锋正对着金茂大厦,无形之中对金茂大厦形成了煞气。同时,从高度上看,前者也超过后者70米,占有绝对优势,是当时的中国第一高楼,在陆家嘴乃至整个上海都是独占鳌头。

所以,当环球金融中心建成后,据说有不少企业选择了从金茂大厦搬出,迁入环球金融中心。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己头上整天被一把刀对着,尤其是对于追求财富的人而言。

因此,建成之后的环球金融中心一直是中国民间和金茂大厦的一块心病。

06

鉴于环球金融中心在民间和商界引起的巨大争议,有爱国人士和传统风水专家曾经提出多种化解方案。其中有两个可行性较高,也较为符合大众心意。

第一个建议是在环球金融中心周围修建一个巨大的环形水池,然后在水池边上雕刻荷花以装饰。借此将环球金融中心比作月亮,寓意水中月或者荷塘月色。

因为在中国文化中,无论是水中月、镜里花还是荷塘月色,都表示徒劳无功,难以实现之意。

另外,从风水角度考虑,环球金融中心和刀锋外观设计均属"金",金为"刚"性。如果在其周围设水,水为"柔"性,以柔性的水缠绕住刚性的金,取以柔克刚之意。

同时,在水池边立一"石敢当",并将其设计为龟甲形状,内设八卦阵型,希望借此以盾甲型石敢当挡住环球金融中心的刀锋煞。

第二个建议是在上海人民广场建一座巨大的雕塑,雕塑造型为后羿射日,箭头的指向正对环球金融中心最顶端的倒梯形空洞中间,以形成对峙之势,化解环球金融中心对上海市政府所在地人民广场的煞气。

当然,也有网友戏言,可在环球金融中心和金茂大厦之间的空地上弄一个日本地图,寓意环球自己用刀将生鱼片切给中国吃掉。

无论是在环球金融中心周边建设环形水池,还是在人民广场建设后羿射日雕塑,这两种方式都是属于被动防守型,都是在地面"低矮"之处做文章,即使建成,环球金融中心对其还是居高而下的俯视局面,其强势的、完全占据上风的"攻势"格局丝毫没有改变。

中国有句老话叫"从哪里来就要回到哪里去"。

对于环球金融中心这一块如鲠在喉的心病,最好的解决之道,肯定不是刻意的回避,而应该是同样以建筑的形式予以有力的回应。

主管部门在广泛听取了社会各界的中肯建议之后,最终决定再盖一座"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二高楼",即后来的"上海中心大厦",予以正面回应。

建设的地点,就选在环球金融中心旁边最后的那一块预留的超高层建筑空地上。也就是1993年制定的《上海陆家嘴中心区规划设计方案》中的Z3-2地块。

据说,当年有外资企业曾经出过两倍于地价的价格希望购下那块地,但是上海市有关部门还是非常坚决地说了NO。

因为这是陆家嘴金融区最后的一块超级摩天大楼建设规划用地,错过了,就再也没有了。

2006年9月,也就是环球金融中心全面开工的第二年,上海有关部门正式启动了上海中心的项目招投标,包括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美国KPF建筑事务所等一众国际顶尖公司都提交了设计方案,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也组织了集团内部的设计单位加入竞争。

美国Gensler建筑设计事务所的"龙型"方案及英国福斯特建筑事务所的"竹笋"方案入围。最终,经过评选,Gensler建筑设计事务所的"龙型"方案中标,大厦细节部分深化设计以"龙型"方案作为蓝本,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完成施工图出图。

▲上海中心大厦龙型设计方案

从外观上看,上海中心就像一条盘旋上升的巨龙,寓意着中国经济和综合国力的冉冉上升。

而"龙型"设计方案之所以中标,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在于设计公司对中国文化的深刻理解和运用,因为中国人以龙为图腾,古代天子以真龙自居,中华民族也被称之为龙的传人,可以说,龙是中国人心中最大的图腾和文化信仰。

当年,和"龙形"设计一起入围的"竹笋"方案落选,在民间也有另一种说法,那就是"竹笋"方案攻击性太强。

▲上海中心大厦竹笋设计方案

虽然设计方英国福斯特建筑事务所提出,这个方案中的大楼造型是一只摩登的"竹笋",寓意破土新生之意,但是任何一个稍微关注中国古代军事的人在看到这样一个发着闪闪亮光的设计图案时,首先想到的肯定不是代表新生的竹笋,更多的应该是代表攻击的"矛"。

因此,如果选择"竹笋"方案,那么上海中心建成之后,两个分别代表中日传统文化中最具攻击性的武器立在那里,这必将打破陆家嘴金融中心的整体平静。

而作为浦东金融中心的的陆家嘴,定位是聚财,如此的针锋相对,显然不符合"和气生财"的金融中心定位,更不符合"以和为贵"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哪怕中日两国曾经有过莫大的恩怨。

另外,陆家嘴怎么说也是在中国,即使对峙,对于中国一方来说也不希望是在自己的土地上,毕竟现在离淞沪会战也才过去了八十几年。

同时,建设环球金融中心的日本株式会社也是中国政府邀请过来的外国企业,初衷是希望外资能为我所有,为中国的发展出力。如果选择"矛型"设计,两把尖刀和一把长矛就这样没日没夜地对峙着,大家心里肯定都会有个梗。

因此,英国福斯特建筑事务所的"竹笋"方案最终落选也在情理之中。

而从上海中心大厦的开发企业也可以看出,此次超级摩天大楼建设的背后,充分体现了上海市政府的意志。

上海中心大厦的开发商是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5日,注册资金达到86亿元,是由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清一色的国有资本。

关键时刻,堪当大任者,非实力强大的国企莫属。

很显然,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公司就是为上海中心这一超级摩天大楼而生的。正如当年金茂大厦的建设一样,此次上海中心的建设,再一次体现了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世界经济进入寒冬的恐慌。就在当年的年底,投资100亿元的上海中心选择在11月28日强势打桩开工。

上海中心选择在世界经济一片寒冬的2008年底开工,一方面,是希望通过这个超级摩天大楼的建设,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发展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也向资本市场传递世界看中国、中国有上海、中心在浦东的强烈信号。

毕竟,那一年资本市场上最时髦的一句话是: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另一方面,上海中心的打桩开工,正式宣告了其对环球金融中心强力回应的开始。

2008年8月29日,环球金融中心竣工;2008年11月28日,上海中心开工。一个时代的结束,另一个时代的开启。

07

上海中心大厦设计高度632米,是中国第一高、世界第二高的超级摩天大楼,仅次于迪拜塔,比492米的环球金融中心足足高了140米。

因此,在上海中心建成之后,无论外观如何,至少在高度上,对环球金融中心都将形成居高临下的碾压之势。

也将终止环球金融中心作为中国第一高楼近十年的地位,一改之前环球金融中心俯视金茂大厦乃至整个上海的格局。

而且,上海中心大厦建成之后,上海乃至中国第一高楼将是中国自己投资建设,再也不是外国人尤其是和中国有着无数爱恨情仇的日本人所建设。

作为近代以来一直被日本欺负打压甚至侵略的中国来说,这在民族情感上将是巨大的提升。当年淞沪会战失败之后,虹口道场的存在就一直是无数国人心中的痛。

坊间有说,当时主管上海中心大厦建设的一位领导曾经给项目负责人说过这样的话:对于建设这种超级摩天大楼,专业上的事情,我不太懂,就全权交给你们,尽管大胆去做。我只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在大厦的高度设计上,上海中心大厦必须超过环球金融中心,上海第一高楼,必须属于中国人。

项目负责人后来打听到一个消息,这位主管领导的爷爷,是参加淞沪会战的国民党第十九集团军一名战死的老兵。而据说森大夏株式会负责人吉村明郎的爷爷辈中,也有人参加了那次会战。

上海中心大厦和环球金融中心的暗自较劲,似乎也应验了中日两国国力和国运的大趋势。就在上海中心开建之后的第三年,也就是2010年,中国GDP终于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

而8年之后,在上海中心落成的2016年,中国的GDP是112029亿美元,日本是49398亿美元,二者的差距已经进一步拉大到2.3倍。

而在民间和商界,关于上海中心大厦和环球金融中心的各种故事也颇为传奇。

上海中心大厦是2008年戊子水年开始建造,2014年甲午火年实现竣工,从上海中心自身的五行上看是"水火相济",从八卦上说是"阴阳相合",因此有承前启后、上下相通之相。

而从上海中心大厦与环球金融中心对比上看,环球金融中心外形为军刀型,刀,五行属金;上海中心外形为盘旋龙型,龙为海中之王,五行属水。

如此一来,上海中心大厦和环球金融中心就构成了"金生水"之意,以泻其势。金生水、彼生我,为我所用。

除了高度之外,龙形的设计,也暗含了上海中心大厦居高临下,环球金融中心俯首称臣之意。

这也符合上海引进环球金融中心的本意,那就是请你来,是希望其为上海乃至中国经济的建设出力的,而非搞事的。

上海中心大厦的外形设计犹如一条蜿蜒盘旋上升的龙,不过在武侠迷眼中,这个形状也像中国古代侠客经常佩戴的宝剑的"剑鞘",如此一来,环球金融中心在上海中心大厦面前就形成了"军刀入鞘"之势,一下缴了来势汹汹的军刀之"械"。

这就像中国的太极,以四两拨千斤的智慧,兵不血刃地将军刀之煞气化为无形。

当然,作为老牌的金茂大厦,岂能袖手旁观?

金茂大厦的外形设计灵感出自中国的宝塔,而在武侠迷或者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眼中,金茂大厦的外形更像是一把"锏"。

武侠江湖中,最有名的锏,应该就是唐高宗赐予狄仁杰的那把捍卫大唐江山、铲除一切祸患的"亢龙锏"了。

锏没有刀剑那样的锋利刃口,出锏的主要目的,不是致对方于死地,而是打断兵器,使其废掉,从而制服敌人。

因此,锏也体现了中国人并不是那种好斗嗜血的性格。

同时,在中国民俗文化中,门神尉迟恭手中所握的法器,正是十三节水磨钢鞭,也就是民间版的"亢龙锏"。

上海中心大厦外形神似攀龙,象征真龙天子。环球金融中心酷似军刀,代表好斗武士。而一旁的金茂大厦形似龙锏,代表忠诚护卫。

因此,陆家嘴金融中心这三座超级摩天大楼,就像是真龙天子上海中心,请来了武功高强的武士环球金融中心为自己开疆拓土,但为了防止生性好斗而又善变的武士弑君谋反,于是安排了忠诚的持锏护卫金茂大厦立于一旁形成震慑。

至此,陆家嘴金融中心以"上海中心大厦"为首的平衡格局终于形成。

08

金茂大厦始建于1992年,落成于1998年,这一段时间正是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

环球金融中心始建于1997年初,但由于亚洲金融危机停工,2003年2月复工,2005年10月,几经修改设计方案后全面开工,2008年8月29日竣工。

这一段时间,正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国际资本大举进入中国争夺市场的混沌时期(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WTO)。

就在环球金融中心竣工的那一年,又赶上了全球金融危机,因此,环球金融中心几乎是穿越了三个经济周期,可谓命运多舛。

而上海中心大厦则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强势打桩奠基,这一年,也被认为是中日两国经济出现根本性翻转的关键之年。

2008年,中国通过饱受争议的四万亿宏观调控,保住了经济持续发展的势头。而日本则遭受重创,一路下滑,为刺激经济,日本央行甚至一度将利率降低到0以下。

2010年,中国GDP超越日本位列世界第二。到2019年底,预计中国GDP总量将达到日本的三倍。因此,只要中国内部不出现大的动荡,今后日本在经济体量上几乎不会再有超过中国的任何机会。

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大厦这三座超级摩天大楼,不仅是陆家嘴上空天际线的最美风景,同时也是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近三十年关系的深度缩影。

金茂大厦代表了中国经济的茁壮成长,环球金融中心代表了国际资本在中国的攻城略地,上海中心大厦则代表了中国经济的强势崛起并最终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一极!

而2019年8月临港自贸区以特区的标准再次升级,吹响的则是中国三次改革开放、主动拥抱全球经济、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总号角。

正如去年上海"进博会"期间高层铿锵所言: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有风平浪静,也有狂风骤雨。狂风骤雨可以颠覆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

09

是的,历经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对扑朔迷离的未来世界,中国,永远在这儿!

期待陆家嘴金融中心越来越好,祝福临港自贸区再次腾飞,祝愿中国经济持续繁荣昌盛,更祝愿中国人民团结奋进、奋勇拼搏,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宏图霸业。

来源:功夫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