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入 5.3 亿,更有钱了!小米强势搅局,家电大佬们坐不住了……

创投圈
2019
08/21
19:33
大猫财经
分享
评论

最年轻的世界 500 强,再次迎来了自己的 " 年中考 "。

8 月 20 日,小米集团(1810.HK)公布了 2019 年二季度以及中期业绩,总结起来就是 " 高、强、稳 "。

高:总收入 957.1 亿人民币,同比增长 20.2%,实现了高增长的预期;

强:上半年经调整后净利润 57.2 亿,同比增长 49.8%,其中二季度的净利润就达到了 36.4 亿,同比上涨 71.7%,盈利能力增强;

稳:上半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到人民币 349.2 亿元,总现金储备达到人民币 511 亿元,抗风险能力稳步提升。

进入 2019 年,经济环境的改变还是为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变数,伴随着这样那样的挑战,稳定已是不易,高增长就更加难能可贵。

智能手机业务依然是小米的 " 扛把子 ",590 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 9.8%,毛利率也显著改善,由一季度的 3.3% 增长至第二季度的 8.1%,小米的产品结构的优化和多品牌策略见效,小米在中高端市场站稳了脚跟。

互联网业务的多元化在持续推进,海外市场表现不俗,小米为 " 年中考 " 交出的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01

" 红海市场 " 中的销冠

如果将这份成绩单继续拆解,其中含金量最重的部分还在于,小米在 IoT 和生活消费品方面贡献了稳定的高增速,尤其是在杀入大家电这个红海市场以来,小米的竞争优势逐渐凸显。

小米在大家电领域的第一个爆款,就是小米电视,也成为了小米大家电战略的主力选手。从面世以来,小米电视完成了从 1 代到 4 代的陆续优化更迭,而在销量上,在连续多次拿下月度、季度销量冠军后,在 2019 年上半年的表现依然不俗。

2019 年上半年,小米电视的总体出货量达到 540 万台,同比增长 64.9%。根据群智咨询的数据,小米中国区的出货量就达到了 470 万台,这个数量级在中国市场是第一名,并且在全球范围内来看,从 top10 跃升至 top5。

而上半年才卖出多少台电视呢?根据中国电子商会发布的 2019 年上半年的中国彩电消费报告,上半年的彩电消费约 2200 万台,也就是说每卖出 10 台电视,其中 2 台是小米。

奥维云网 ( AVC ) 董事长文建平直言道:"2019 上半年,小米是中国区唯一出货超过 400 万台的品牌,小米电视以惊人的速度站稳中国市场第一梯队,值得彩电行业思考。"

如果乐观估计,2019 年全年销量也只能与 2018 年持平,那么可以预计的是,小米以这样的增速发展,半年的销冠并不是终点,全年的第一可期。

02

" 搅局者 " 的秘密武器

而 " 值得思考 " 的并不只是彩电,上市仅一周年的米家空调,它更是以行业黑马之姿," 搅动一江春水 "。

2019 年,米家空调进入规模化销售,上半年的空调出货量就突破 100 万台。仅在 618 电商节期间,米家空调在全渠道的总销量就达到 39 万台,在京东、天猫两大电商平台的空调品类销售额排名第四位,而其一款 1.5 匹的壁挂空调,更是登上了整个白色家电零售量 Top5 中的第二名。

可以说,小米在是 " 虎口 " 中夺食。

一方面,米家空调所处的这个行业技术门槛高,规模效应明显,龙头份额的集中度也是最高,对于后入品牌并没有天然优势,而另一方面,米家空调遭遇到的 2019 年上半年是空调市场 " 近五年的最差半年 ",无论是出货量还是景气值,都是 " 寒冬 ",传统厂商的增速都在跌,格力在下滑,海尔是骤降,志高是暴跌。

在同样的环境里,涨跌互现,俨然是一场 " 新旧 " 的交锋,而在这场交锋中,小米能够在寒冬里完成 " 虎口夺食 ",自然有自己的法宝。" 搅局者 " 小米,在不经意间,也在成为众多传统厂商模仿的对象。

天然的互联网基因,就是小米最尖利的武器,深谙互联网之道的小米,一直就在用户的身边。传统厂商,比如格力,董明珠在努力贴近大众,但是格力离用户还是远。

而另一个武器,就是价格。

在一个没有极端高温天气的冷年,大家就不买空调了吗?当然不是,价格一直是空调消费的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小米能够杀出重围,是因为一直强调的是 " 感动人心、价格厚道 "。而能够做到价格厚道,还得益于新零售渠道的优势和供应链的优势,一方面砍掉了不必要的溢价,一方面还没有高库存的后顾之忧。

现在,美的、奥克斯等品牌除了开始在价格上降价促销外,在传统渠道上也开始做减法,美的在开始去代理化,想要轻装上阵,而奥克斯也开启了互联网直卖模式,去掉渠道中间商。

而小米在用户体验和价格两方面的优势,为空调乃至于整个家电行业带来了效率和体验方面的变革,这对于面对的传统空调厂商而言,无异于一场冲击,品牌格局变动在所难免。

03

AIoT 的领军者

无论是电视的领先还是空调的热销,这些爆款产品都是小米的 AIoT 上重要的一环,为其 AIoT 战略提供了强大的支撑。

2019 年年初,雷军正式提出了小米的 " 手机 +AIoT" 双引擎战略,并将其定义为 " 小米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 "。虽然小米既不是 "IoT" 概念的的提出者,也不是 IoT 的唯一践行者,但是作为 IoT 战略的先行者,即便在巨头集结的市场当下,小米的优势可以称得上 " 一骑绝尘 "。

数据显示,全球消费级的 IoT 市场中,小米占据了 1.9% 市场份额确立了领先的市场地位,紧随其后的是 1.2% 的亚马逊、1% 的苹果和 0.9% 的谷歌。而在 2019 年上半年,小米 IoT 平台全球已连接 IoT 设备数,在不包含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的情况下,达到 1.96 亿台,同比增长 69.5%。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小米背后独特的结构,对,就是在 6 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的 " 生态链 "。

无论是互联网世界,还是制造业," 单兵作战、你死我活 " 的策略,都很像是对丛林法则的贯彻,所以小米这种互相成就的 " 生态链 " 就尤为珍贵。

事实上,在 AIoT 产品的多样性方面,全球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与小米想抗衡,无论是智能终端、智能家居还是运动健康,小米的生态链矩阵中都可以涵盖。目前在小米的 AIoT 生态链上的产品类目已经超过了 200 种,这些产品通过云端链接在一起,聚合在 " 米家 ",再通过 AI 唤醒,成为一套完整的智能物联网体系。

04

为什么是小米?

实际上,积累和沉淀成就了小米的 " 豹变 "。

而对于小米来讲,其实是分量最重的一块基石,就是小米的用户。

小米的创立,离不开米粉的支持,在 MIUI 初创时代,米粉就一直是小米前进的动力,目前全球的 MIUI 的月活用户就已经达到了 2.79 亿人。

8 月 16 日,是 MIUI 的 9 周岁生日,雷军向那些默默支持小米的用户致敬,而在小米的新的总部园区多了一个雕塑,上面刻的是 100 位最初的 MIUI 论坛用户的名字。

雷军称他们是小米的 " 梦想赞助商 "。而如今,靠着技术以及口碑积累起来的 " 梦想赞助商 " 的数量级和价值,都在凸显。

而在小米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的进化过程中,生态链的价值功不可没。

小米是一家可以 " 生公司 " 的公司,在互联网时代,雷军已经开始将一些制造业企业纳入到小米的生态链中,基于自身的能力,在外部投资布局了可以与小米互补或对小米有裨益的资源,一方面放大小米的整体实力,另一方面可以发挥平台的力量。

独特性和前瞻性,又能够发挥生态链的最大价值。

当然核心,还在于小米的商业模式。

雷军曾说," 小米推动了山寨机的灭亡 ",而在媒体组织的相关投票中,73% 的网友认同这一说法。根基庞大的山寨机可以灭,那么其他行业的变革呢?

而事实上,小米一直在用创新的商业模式推动消费升级,并改造传统制造业的低效模式,而利用超强的洞察力和明确的战略意识,小米也在进入更多的领域。

小米 9 年多的时间内取得的成绩,不仅证明了这一商业模式行得通,还证明了其内在价值——可复制。不仅能够在产品间横向复制,比如手机复制到电视、空调,而空调的成功在未来可以复制到更多的白色家电,而在纵向上,国内向海外的延伸,也可以用这种商业模式打通,并完成快速的崛起和高增长。

伴随着 " 少年小米 " 的成长,作为基石的 " 梦想赞助商 " 会越来越多。

就像一位米粉在社交平台上所讲的那样:" 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支持一个成长迅速的品牌呢?"

来源:大猫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