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平台独占的独立开发者说出了自己的理由

创投圈
2019
08/24
20:49
游戏研究社
分享
评论

口碑 or 现金,这是个问题。

Epic 商店上线以来始终与两个字紧密连接着:独占。

但凡涉及到 Epic 的新闻,八成都和某某游戏宣布在此平台独占有关。但最近的一条新闻有些不一样,游戏《DARQ》因为拒绝了 Epic 的独占协议而成了焦点。

《DARQ》是一款刚刚发售的独立游戏,大部分由制作人 Wlad Marhulets 一人完成。因为游戏精致的美术和独特的设定,在发售之前就受到了不少玩家的关注,进入了 Steam 愿望单排行榜前 50 名。

在上周的一次玩家互动中,Wlad 透露《DARQ》发售前,Epic 联系了他,希望能让游戏在 Epic 商店独占发售。但他觉得独占 Epic 违背了自己的承诺,同时也会让等待许久的玩家失望,因此拒绝了 Epic 的请求。

而当他询问是否可以多平台同时上架时,Epic 的回复是目前阶段不考虑同步上线游戏。

虽然 Wlad 表示这是一次礼貌且职业的交流,但还是引起了媒体的关注。

一方面,制作者如此直接拒绝 Epic 的情况并不多见。另一方面,Wlad 所说的 Epic 拒绝多平台同步上线,与 Epic CEO Tim Sweeney 所宣称的 " 多平台未来 " 不符。这段回答也直接被玩家拿来打 Epic 的脸。

Tim Sweeney 曾多次在网上发言支持 " 多平台的未来 "

《DARQ》的做法也被很多玩家称赞,成为了反 Epic 独占的潮流中一起重要案例。

Wlad 本不想把事情闹大,但无奈自己被动的成为了新闻焦点。为了防止误会发生或有人借机炒作,他又发布了一篇博客,向大众进一步解释了此事的前因后果。

其实他拒绝 Epic 是 7 月 31 号的事了,之所以过了很久都没有说,是因为自己不想被卷入到 Epic 独占的争议中,尤其是当时独立游戏《Ooblets》因宣布 Epic 独占正遭受大量的舆论攻击,他不想和 Epic 沾上关系,于是打算避而不谈。但后来越来越多的人问他的游戏会不会变成 Epic 独占,他觉得有必要进行一下澄清。

在《Ooblets》的案例中,Epic 许诺给制作组一个最低售卖额度,不论游戏实际的销量是多少,这笔钱一定是可以拿到的。这对于本身缺乏资金支持的独立开发者来说是极大的诱惑。

Wlad 并非不爱钱,但对他来说有比钱更重要的事情要考虑。

第一次踏入游戏行业的 Wlad 花了三年半时间自学游戏制作完成了《DARQ》。为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持续性发展,Wlad 非常看重这款游戏和工作室的口碑。

因为游戏上个月才刚刚公布了 Steam 版的发售日,如果此时紧接着就反悔,宣布独占 Epic,无异于自砸招牌,工作室的信用将荡然无存。

Wlad 说:" 考虑到 Epic 可能会给与的经济支持,拒绝了他们的出价和也许在短期是个愚蠢的决定,但从长远来看,这个选择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

另外 Wlad 也不希望让玩家们失望。《DARQ》在 2018 年就上架了 Steam,不少玩家早早将这款游戏加入了愿望单,提升了游戏在 Steam 上的曝光量。再加上一些玩家自动分享《DARQ》的信息到各网络平台,《DARQ》的知名度很多来自于 Steam 玩家的自发宣传。

Wlad 认为独占 Epic,除了道德上的问题,其实就是玩家口碑与现金利益的衡量,而他选择玩家口碑。

他举了亚马逊的例子:" 亚马逊在最初的几年里始终不盈利,一直把用户放在第一位,拒绝过不少赚钱的好机会,还因此被华尔街批评。但最终他凭借着友好的退货政策和物流服务赢得了用户的信任,现在亚马逊是全世界最大的公司之一。"

Wlad 觉得虽然拒绝了 Epic 可能会让自己少挣一些钱,但如果能够因此建立起与玩家的信任,那么这是一个值得的代价。他希望能向玩家传递一个信号:这个工作室会留下来,《DARQ》只是个开始。

当然 Wlad 也强调,他的选择和理由仅适用于自己的情况,不能作为评判其他开发者的标准。每个开发者的情况不同,遇到的困难不同,他们作出选择时考虑问题的角度也不同。所有人都试图作出有利于自己短期和长期计划的选择。

Wlad 最后还提到,Epic 商店对独立游戏和 3A 大作其实是双重标准的,像《赛博朋克 2077》这样的游戏,即使不独占也可以上架 Epic 商店,但独立游戏如果不同意独占就不能上架。自己曾询问过是否可以在不独占的情况下上架,但对方表示目前做不到。

前《魔兽世界》制作人 Mark Kern 在推特上表示,Epic 商店因为《DARQ》不想独占就不允许它上架的做法是不对的。

Epic CEO Tim Sweeney 则在回复中解释说,Epic 商店还处于初期阶段,所以目前仅能容纳有限的作品。

Wlad 在博客的最后说:" 希望 Epic 让独立游戏开发者也能够在多个平台发售游戏,这才能让玩家获得他们最想得到的东西:选择权。"

来源:游戏研究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