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城市,请速抛!

创投圈
2019
09/04
17:23
米宅
分享
评论

01

开门不废话,先给大家亮出这个名单。

辽宁中部(鞍山 - 抚顺)、吉林中部(吉林 - 松原)、宁夏东北部(石嘴山 - 宁东)

内蒙古西部(包头 - 鄂尔多斯)、湖南中部(株洲 - 湘潭 - 娄底)

河北唐山、山西长治、山东淄博、安徽铜陵、湖北黄石、四川自贡、重庆环都市区、北京京西、大连沿海、黑龙江大庆、江苏徐州、江西萍乡、河南西部、广东韶关、贵州六盘水

为什么我把以上这些城市列入了中国房产的黑名单。

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些城市或这些地区,很可能或者已经变成中国的类铁锈带城市。

而铁锈带的城市,房地产是没有前途的。

02

这里解释一下什么是铁锈带。

这是引申自美国的一个概念。

美国铁锈地带最初,也是最典型指的是美国东北部 - 五大湖附近,传统工业衰退的地区。

在 19 世纪后期到 20 世纪初期,美国中西部因为水运便利、矿产丰富,因此成为了重工业中心,钢铁、玻璃、化工、伐木、采矿、铁路等行业纷纷兴起。匹兹堡、扬斯敦、密尔沃基、代顿、克利夫兰、芝加哥、哈里斯堡、伯利恒、布法罗、辛辛那提等工业城市也一度相当发达。

然而自从美国步入第三产业为主导的经济体系之后,这些地区的重工业纷纷衰败。很多工厂被废弃,而工厂里的机器渐渐布满了铁锈,因此那里被称为了铁锈地带。

后来这一概念被广泛引申为 " 严重衰退的老工业基地,尤其是重工业基地 ",美国五大湖地区,俄亥俄区域、德国鲁尔区、伦敦老工业区、俄罗斯的乌拉尔山区,都属于此类。

03

为什么这些区域,陷入了严重的衰退,变成了铁锈地带。

从时间上看,美国在 1950 年、英国在 1955 年、日本在 1975 年、德国在 1980 年先后完成了工业化目标,开始进入 " 后工业化 " 时代,就出现了 " 铁锈带问题 "。

这些区域往往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一、重工业区域,而现在面临生产结构单一,主要集中于煤炭、钢铁电力、机械、化工。

二、往往是矿区,特别是煤炭,现在社会煤炭能源地位下降,石油天然气及新能源的广泛应用,造成了煤炭产能过剩。

三、往往是旧产能集中区域,而新产能出现困难。现在国际性钢铁过剩,新技术革命的冲击,传统的生产和组织形式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四、另外还普遍伴随,失业严重,环境污染严重,人口流失严重、资源枯竭等问题。

总之,对于美国等发达国家,这已经成为了困扰整个国家发展的最棘手的问题。

而这些铁锈地区的房地产怎么样呢?

一个标题告诉你。

04

铁锈带问题,对于美国是个严重问题,对于中国也不是一个轻松的问题。

推荐大家看一部电影《钢的琴》,看完后,相信大家对于城运的兴衰于个人的命运影响,将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而,刚才我给出的名单就是很可能会变成铁锈带的中国城市。

而这个城市名单出自何处呢?

2017 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把第一批 12 个地区或城市定位支持目标。

近日,8 个地区或城市进入支持名单,共计 20 个城市。

再看一下这个名单。

可以看出来,这 20 个地区和城市大部分符合 " 铁锈地带 " 的定义。

重工城市居多。

煤矿城市、油田城市居多。

钢铁、化工、炼油城市居多。

05

再看看,国家是如何支持这些城市的。

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城市的 " 产业升级 "。

对于产业升级,国家通知这样写的。(原为一段,便于理解分为数句)

1、有力、有度、有效落实 " 三去一降一补 " 工作任务,依法依规淘汰钢铁、煤炭等原材料工业落后产能和处置过剩产能,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精深加工产品。

2、积极降低企业负担,促进企业联合重组和困难企业退出,引导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

3、支持产业衰退、资源枯竭地区发展接续替代产业。

什么叫 " 有力、有度、有效的三去一降一补 "?就是要淘汰过剩产能,既包括资本,也包括人。

什么叫 " 促进企业联合重组和困难企业推出 "?就是过剩产能企业该吞并的吞并,该破产的破产。

什么叫 " 接续替代产业 ",就是说别一棵树上吊死,人挪活,树挪死。

总之,一句话,腾笼换鸟,活人不能让尿憋死,避免滑入铁锈地带的命运。

06

国家把这二十个城市或地区,列入了支持名单。

很显然,这二十个城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出现了铁锈地带的危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支持城市名单,就是危机城市的名单。

原因很简单,没有危机就不必支持。

那么,为什么没有鹤岗这种,已经明显陷入危机的城市。

回答这个问题,我还是用我前几天那篇文章的那句话。

我一个在四军医大的同学告诉我,在战场上,抢救的时间原则永远是轻伤员优于重伤员。

因为,抢救的第一目标是快速的恢复部队的战斗力,第二才是从死神手中拉回生命。

伤情的轻重绝不是战场上救治的顺序。

集体的目标永远高于个体的目标。

同样,这很残酷啊,也很现实。

07

当然,这个名单上的二十个城市也不能简单的认为都不能买。

比如,北京京西。它被列入名单,很大原因就是原来的房山区和门头沟是北京重要的煤矿,现在停止开采了,区域经济、环境和就业出现了一些问题。而不代表整个北京出现问题。

恰恰相反,经过本轮调整,我倒觉得北京可能是中国北方城市中最值得购买的城市,超过了很多未上榜的新一线。

但是,即使是这样,北京买房还是要小心房山、门头沟区。

不过换句话来说,你有了北京购房资格,这个全中国最难搞到的购房资格,为什么要把这个资格用在了购买门头沟的房子呢?

比如,这个名单上城市,重庆、大连、徐州等,整体城市应该是不错,需要小心的是城市某个矿区或者石化工业区。

08

有人会问,这些受过 " 支持 " 的城市会不会浴火重生,凤凰涅槃,重新焕发活力。

同样,对于这些城市的房地产,现在反而是 " 否极泰来 " 的低点机会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并不否认有这种可能。

然而,我只想说一句话。

国运必须赌,因为我们没有更好的选择。

城运不必赌,因为我们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人生短短不足百年,有几个十年让你熬出漫漫的城运周期。

来源:米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