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网约车公司的外卖大战,和美团饿了么不太一样

创投圈
2019
09/10
18:44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互联网公司的边界一直很模糊,网约车平台进军外卖市场,外卖平台布局网约车业务,都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

从美团和滴滴两家公司的扩张来看,外卖和打车这两个服务的竞争,依旧离不开烧钱和补贴。在与中国临近的东南亚市场,也有着两家网约车平台正在外卖市场厮杀,但走的路线和中国却有所不同。

这两家公司分别是 Grab 和 GoJek ,Grab 是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平台,去年还收购了 Uber 了东南亚市场的业务,就像当年滴滴吞下 Uber 中国一样,目前估值已经达到 140 亿美元。

▲ Grab 的车辆 . 图片来自:ORE HUIYING/BLOOMBERG/GETTY IMAGES

而 GoJek 最初是印尼提供摩托车打车服务的平台,被称为摩托车版的 Uber,后来逐渐发展成综合生活服务平台。

▲ 图片来自:bloomberg

对于这两家以网约车服务起家的平台,外卖业务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根据彭博社报道,Gojek 已经上已经入驻了 40 万家餐饮品牌,每个月印尼、越南和泰国等国家的订单量达到 5000 万份。Gojek 总裁 Andre Soelistyo 表示外卖业务规模已经达到出行业务的两倍,去年 Gojek 的外卖交易额达到 20 亿美元

比起 Gojek ,Grab 在 2018 年 5 月才推出了外卖业务 Grab Food,但增长却十分惊人。推出半年增速就达到 5 倍之多, GrabFood 的东南亚主管 Rodriguez 表示外卖业务将成为 Grab 盈利的关键,

▲ 图片来自:techinasia

在外卖市场规模还不大的东南亚市场,这两家平台已经已经大大挤占其他外卖平台的份额。Grab 和 Gojek 能在短时间快速扩张,靠的不只是在每笔订单上砸钱补贴,还有一种特别的「地推」方式。

Gojek 会在一些城市的露天空间举办「美食节」,叫做 GoFood Festival。在这个美食节上, Gojek 为餐饮企业免费提供摊位,商家只要带着厨具和厨师就可入驻,而 Gojek 只从每笔外卖订单收取小部分分成。

两位入驻 GoFood Festival 餐饮业人士表示,入驻 GoFood Festival 令他们的月收入翻了一番 ,达到 3 亿卢比(约合 15 万人民币),而且也扩大了品牌知名度。据悉 Gojek 在印尼就已经举办了 30 个这样的美食节,并计划在今年再开 10 个。

而 Grab 也有类似的服务 Kitchen by GrabFood,其项目主管 Sheila Sumantri 表示一般会把服务地点选在学校、大学和公寓楼附近,却没多少餐饮店的地区,GrabFood Kitchen 还可以一次性预订多家餐厅的餐食。

▲ 图片来自:Nikkei Asian Review

免租金的优惠对很多餐饮品牌来说都是极大的吸引力,对于外卖习惯还没完全培养起来的东南亚市场,这种露天摊位也能让商家以最低成本试水外卖业务,而外卖平台也得以快速积累入驻商户,给用户提供更多样的选择。

GrabFood 的东南亚主管 Rodriguez 预测 2020 年东南亚市场外卖市场规模将达到 130 亿美元,尽管这远远不如中国,但这些国家却有着更大的增长空间。

同样看好外卖平台的网约车平台还有 Uber,外卖业务在去年为 Uber 带来了超过 15 亿美元的营收,增长超过 100%,还有预测显示 Uber 在 2023 年将拿下全球 25% 约 1910 亿美元的外卖市场,而目前 Uber 的市值只有 540 亿美元。

在这些市场背景和用户习惯和中国都有着不小差异的国家,网约车平台在外卖市场发展出了独特的打法。令人好奇的是,这些市场的外卖大战最终是否也会走上不断烧钱补贴的老路。

来源:爱范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