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Oculus Quest是历史性突破,能奠定下一个30年计算机科技文明

VR/AR
2019
09/10
22:42
映维网
分享
评论

来源:映维网 作者 颜昳华

2019年5月27日,我终于收到了期待已久的 一体机VR头显Oculus Quest。

Oculus Quest首次亮相于2016年10月的Oculus Connect 3大会,当时还叫做“Santa Cruz”。接着在2018年10月的Oculus Connect 5大会上,“Santa Cruz”正式更名为“Oculus Quest”,并确认售价399美元起。2019年5月,Oculus Quest正式上市发售。

尽管我早已知悉且已经上手体验过Oculus Quest(开发机),但当5月27日晚上我拆开飘洋过海而来的快递,且刚把手触摸在Oculus Quest包装盒上时,我似乎突然触摸到了VR遥远的未来。随后我在朋友圈写下了一段激动我心的感慨——“三年前Vive和Rift奠定了未来的潜力,但大家一直很迷茫,不知道哪个才是未来。今天,Oculus Quest是历史性突破!奠定了下一个三十年计算机时代。”

我在微信朋友圈的言论让很多人感到惊讶,不少人觉得我的评价过高。我一直想进一步解释并阐述我的观点,但那段时间我一直在张罗Qualcomm & Pico XR创新应用大赛。好迹象是,我的言论和力荐,让不少人在过去三个月陆续下手,并都感受了一把“Quest真香”。

现在,备受AR/VR行业期待的Oculus Connect 6大会即将在本月底登场,我决定静下来认真阐述下我的观点,阐述下我过去三个月屡屡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QQ群、线下等场合呐喊的声音——“对于大部分VR从业者,如果不跟Quest,以后肯定会后悔。”

1. 我们一直很迷茫

如果你在2016年以前就已经进入了VR这个行业,你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可能会有更深的感触。很多在此之前就已经进入到VR行业的早期从业者、爱好者几乎都自带了“布道师”的属性,甚至还参与过很多场VRplay行业交流沙龙活动,我也在广州、深圳、厦门等地举办、策展过多场VRplay活动。那时候行业人士几乎都坚信“需要让更多人戴上VR头显,亲身体验感受VR的颠覆性魅力”。接着从2016年到2017年,VR的声音席卷全球,大量VR创业公司、项目出现,全球到处都在讨论VR。

在2017年底2018年初,我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说,VR市场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然后很多人私信问我这个“全新阶段”是什么意思。当时,我也只是跟来询问的人简单分享了我的观点,但并没有任何进一步的公开阐述。在我的切身感受中,2016年之后,在鱼龙混杂的喧嚣声中,很多人对VR已经有一个初步的认知,而无论是正确的认知还是错误的认知。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所以从那之后我觉得再谈“布道”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了。接着2017年之后,资本也开始撤退,但众多VR创业公司仍然没法实现盈利,踏实的从业者也都逐渐意识到“VR是长久之战,必须要有优秀的作品,必须要想办法赚钱活下来”。

那么这些年,我们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是什么呢?问题就是,从布道到创业再到想办法养活团队生存下来,大家一直都很迷茫。

很多人曾经自信地认为三到五年之后,VR会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甚至有更极端的臆想家家户户都沉浸在VR中;很多人曾经自信地认为VR消费用户会像成熟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一样出现指数级增长,然而现在依然是非常低增长率的线性增长;很多人曾经以为依托智能手机的数十亿用户基数,VR盒子会是最大最有潜力的发展方向,然而VR盒子已经被市场淘汰;很多人至今还在辩论AR、VR哪个会先发展起来;很多人至今还在觉得5G很快就会让VR爆发……如果你存在这些问题,你就应该只关注只相信映维网的AR/VR信息数据资讯。

在以前的分享文章中我曾提过,在2015年年底的HTC Vive峰会上,有一件事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当我从一个VR展示间体验完出来时,一位女士叫住我问我的感受,并问我HTC Vive、Oculus Rift、PS VR哪个好。我回答说这些产品都不合格,离真正令人满意的产品还差很远。这位女士对我的回答并不满意,并继续问哪个会成为未来的赢家。我回答说都不会成为未来的赢家。然后,这位女士带着极不满意的表情走开了。对于这种思维模式的人,除非撞大运,否则注定跟AR/VR这一波机遇无缘。

是的!第一代PC VR系统Oculus Rift、HTC Vive、PS VR让我们看到了VR的颠覆性潜力,但我深刻知道他们并不是未来。除了重度玩家,没几个人有耐心去安装、调试、使用这些复杂的系统,处理一大堆系统兼容性问题。这三套设备我都有在它们上市后第一时间买回来,但PS VR我至今还没有玩过一次,HTC Vive、Oculus Rift除了测试、演示我都没意愿去玩,所有设备都被长期闲置吃灰。第一代PC VR并没能培养出一个积极活跃的消费生态。

虽然我自己都否定了第一代PC VR,但我也不知道未来到底会是啥样子。我知道技术会更先进,外形会更小,使用会更简单等等,但我想象不出它的样子,哪怕一丁点模子。这种迷茫同样发生在大家身上,很多人经常询问我是否知道Oculus Rift的下一代到底会做成啥样子,有哪些特性等等,我们都对未来甚至近两三年内的VR头显产品规划都没定数。这种迷茫也在很多硬件厂商的已有产品阵营上得到了体现——杂、乱、摇摆不定。

2. 我们看到了清晰的方向

然而,在Oculus Quest正式上市后,在我第一次触摸到消费者版Oculus Quest之后,我恍然清晰地看到了VR行业的未来五年、未来十年的发展。我知道,Oculus Quest仍有诸多问题,也有很多人在吐槽,但Quest明确指明了VR的未来发展方向。

Oculus Quest的综合优秀表现我就不多阐述,你可以在映维网上阅读《OC5总结:有关Oculus Quest的一切已知信息》、《Quest上手体验:世界首款VR游戏机,追踪效果非常优秀》或者在映维网通过搜索阅读更多相关文章。

相比消费者需要投资高达1000美元的复杂难用的PC VR系统,Oculus Quest实现了开箱即用简易上手,实现了媲美PC VR级的优秀体验,实现了399美元的实惠消费成本……

扎克伯格在2019年F8大会上宣布会场观众每人获赠一部Quest

正如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在Oculus Connect 5大会上所说,Quest是将10亿人带向VR的重要一步;正如Oculus CTO卡马克在OC5大会上所说,Quest将带领VR进入游戏主机时代。

Oculus Quest上市发售已经三个月有余,我们可以先回顾下Quest自上市以来的成绩:

Oculus官方首发备货1天售罄;亚马逊首发备货两天售罄,持续畅销美亚、英亚、日亚、中亚等游戏设备品类、VR品类TOP1;Quest软件应用销售两周破500万美元,对应Quest销量两周映维网分析估计超过了15万台;5月底,VR游戏《Superhot VR》首发日销量Quest版比Rift版高300%;5月底,Quest在美国线上线下大面积售罄断货(5月21日线下开卖);6月底,Oculus主要发言人之一贾森·鲁宾表示已经在Quest上看到了主机游戏消费习惯;7月初,映维网供应链消息Quest销量大超Facebook初始预期,Facebook已加大订单,调高预期目标;7月底,扎克伯格说Oculus Quest供不应求,生产有多快,卖出就多快;8月底,VR游戏《Red Matter》称Quest版一周销量已超Rift版一年销量;8月底,实现了6月初的“100+款Quest应用发行量”目标,首发是53款,映维网预计2019年底能超过150款。

综合映维网的数据分析和供应链消息,我预计自5月21日发货至今(9月7日)Oculus Quest销量已经超过30万套。乐观估计,在美国年底的假日季加持下,2019年Oculus Quest销量有望超过70万套。

站在个人消费角度,Oculus Quest是我迄今第一款常玩的设备,第一款每天都想玩的设备。在我配置好我收到的第一台Quest设备当天晚上,我就购买了《Beat Saber》,然后又立即在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下单再购买了两台Quest。

综合起来,最重要的是,简单易用实惠的Oculus Quest首次验证了一个积极活跃且大家都会有钱赚的VR生态消费市场。

3. 跟上Quest的节奏

过去三个月,我屡屡表态说,对于大部分VR从业者,如果不跟进Quest,以后肯定会后悔。那么我们可以做什么呢,怎么样才算跟呢?不少好奇的朋友向我提出了这个问题。

正如我一直以来强调的思考方式,我们始终需要从“硬件”、“软件”和“服务”这三个生态系统的基本组成出发。如果你是硬件头显厂商,你可以考虑研发一款类似于Oculus Quest这样的产品;如果你是硬件外设厂商,你可以考虑怎么去结合类似于Oculus Quest这样的产品来拓展应用场景提升用户体验;如果你是软件内容开发商,你可以考虑为Oculus Quest这样的产品研发游戏、应用;如果你是渠道分发商,你可以考虑什么形式的内容分发是可行的,Oculus又允许哪个层面的内容分发,你又是否可以做一个单独的发行商;如果你是集成服务商,你可以考虑是否可以用Oculus Quest替代旧的方案,比如Quest让大空间解决方案的成本直线下降。

来自Fast Travel Games的Quest户外大空间游戏

对于硬件厂商,期待在国内市场尽快看到对标Oculus Quest产品。对于内容开发者,每次我跟他们交流时,我都会强烈建议他们尽早争取在Oculus Quest上发行他们的产品。无论是硬件厂商,还是软件开发商,还是服务商,Oculus Quest品类都是入局VR下一个发展阶段的门票(当然你可以固守某个领域的小饭碗,细分市场肯定是有的)。

4. VR的可预期未来

看到上面第二节中的“2019年Oculus Quest销量有望超过70万套”,这时候可能有人会抬杠说,PS VR都卖了快500万套了。我只能说,这种抬扛的看到的只有眼前,没有未来。首先,如果Oculus有PS 4这样的过亿级重度用户基数,Quest现在可能已经卖出了100多万套了,而Oculus当前的重度用户基数估计不到两百万;其次,PS VR是一个非常封闭的生态,只能接PS 4使用,而Quest的应用范围可广了,在非游戏领域也具有巨大潜力。

对于未来五年,2018年的Oculus Connect 5大会已经表示,Quest是未来五年的发展重点(虽然现在已近过去一年了,但也不影响我们统筹地谈论这个未来五年的主要发展方向)。现在,结合Facebook的规划,以及Quest的市场反馈,未来四/五年发展VR游戏主机已成定局,这也将是VR走向主流并应用于各个领域的重要基石,我们也将看到3 DoF一体机VR的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未来十年,系留VR(PC VR)和一体机VR(移动VR)将成为VR行业的两条主要产品线,而且我非常乐观五年内一体机VR将超过PC VR成为最大的市场,一体机AR/VR才会是未来人人都拥有的产品(届时可能已经很好地融合了AR和VR)。

那么,作为主要产品线之一,未来一体机VR将怎么发展呢?

首先,一体机VR将逐渐配备上PC VR已具备的先进技术特性,比如现在已经发生了的头手双6DoF特性,以及即将要发生的大空间无线体验。Oculus Quest已经具备大空间VR体验,很多开发者也已经开发出了相应的产品,Oculus也开始在为Quest商业用户提供大空间解决方案。

来自Fast Travel Games的Quest户外大空间游戏

其次,一体机VR在未来还有多次重大的革命性迭代,包括全身动捕技术、眼动追踪技术、面部捕捉技术、变焦显示技术等前沿技术的集成(这些技术或将分批次集成),以及产品的简易轻便小型化。

那么,未来PC VR又会是一个怎么样的角色呢?

PC VR依然代表着最高端的性能和最优秀的体验,应用于高性能需求的场景中。同时,PC VR的另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探索最前沿技术的可能性,然后再将技术成果移植到一体机VR上。现在我们已经看到的有:Facebook在Oculus Rift上探索的消费级低成本全身动捕技术、面部捕捉技术等等。

未来,PC VR和一体机VR的发展过程很可能会类似于服务器和个人电脑。

5. Oculus Connect 6

最后,Oculus Connect 6即将在本月底举行,让我们拭目以待Facebook将为AR/VR行业带来的重大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我在一年前表示,2019年我们极有可能会看到Rift 2原型机的登场。现在,考虑到Rift S的登场、Quest的规划以及Oculus的最新言论,我认为OC6上很可能不会有Rift 2的消息,但我们还是有可能看到Half Dome的最新进展。

对于标题提到的下一个三十年科技文明,你可以阅读我之前分享的文章《AR/VR,下一个计算机浪潮,下一个三十年科技文明!》。

PS:入手Oculus Quest建议:亚马逊中国海外购(点击前往)

原文链接:https://yivian.com/news/66116.html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日前泄漏的iOS 13操作系统Internal Build表明,苹果有意利用轮换代号为“Rose”和“R1”的全新协处理器来大幅提升新机型的运动追踪和定位追踪性能。根据MacRumors最新的报道,这枚芯片可能将取代苹果的M系...
VR
无论是《复仇者联盟》,《终结者》,还是《王牌特工》,能够将全息数字内容叠加到真实世界的增强现实头显一直是科幻作品多年来所描述的未来科技。但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科技巨头的大量投资,现在这种类型...
VR
Oculus Quest带来了大多数头显都无法实现的无线拘束VR体验。这种无需数据线或外部传感器,以及无需PC或智能手机即可运行的设备可以真正解放VR。通过Quest开玩《SUPERHOT VR》和《Sports Scramble》等游戏...
VR
继2018年12月完成了初始的2600万美元融资后,光波导元件厂商波光(WaveOptics)这家公司现在又获得了1300万美元的额外投资,使得迄今已经完成了超额认购的3900万美元C轮融资。
VR
一份泄露的iOS 13操作系统内部版本显示,苹果正准备从根本上增强即将推出的设备的运动和位置跟踪能力,使用一个新的协处理器,代号为“Rose”和“R1”。据MacRumors网站今天上午的一份最新报道,这款芯片...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