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状元北大毕业,开办养猪学校撰写猪肉营销学,靠卖猪肉成富豪

创投圈
2019
09/11
19:26
华商韬略
分享
评论

猪价齐飞,养猪业风云人物自然备受关注。这其中,陆步轩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传奇。

2003 年,媒体报 道 " 北大才子当街卖肉 ",作为主角,陆步轩引起热议,迅速成为全国知名人物。正是媒体的曝光,让同是北大校友、创办 " 壹号土猪 " 的陈生注意到了陆步轩,两人于 2008 年取得联系,开始携手创业,一起养猪、卖猪肉。

经营多年后,2015 年,壹号土猪年销量近 10 亿元。陆步轩也成为富豪,身价不菲,不过,卖猪肉这条路上,他走得相当曲折。

1966 年,陆步轩出生于西安市长安区,1985 年以长安区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村里人认为同村人能考上北大是光宗耀祖的事,于是敲锣打鼓,奔走相告,陆步轩也觉得自己 " 肩负着家乡父老的期盼 "。

然而,毕业后,陆步轩却被分配到一家接近破产的柴油机厂工作。虽然随后他转到县里某事业单位工作,可也只是个 " 边缘人 ",后来,他尝试投入全部家当搞装修、借 10 万元挖金矿,但都接连失败,以至于 " 欠了一屁股债 ",媒体称,他 " 为生活所迫卖猪肉 "。

卖猪肉,陆步轩的特色是 " 实在 "。他公开表示,自己卖肉," 肉质好分量足,回头客越来越多 "。

陆步轩回忆说:" 一开始一天只能卖半头猪,一年以后一天能卖 12 到 15 头猪。2001 年,我挣了 4 万块钱,跟工薪阶层比是了不起的收入。"

2003 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媒体报道了陆步轩卖猪肉的事情," 北大才子卖猪肉 "、" 北大屠夫 " 等话题被持续讨论,陆步轩瞬间爆红,同时承受着巨大压力。第二年,38 岁的他选择进入长安区档案局," 希望有人给我发工资,自己还能做学问 "。

媒体报道,陆步轩最开始的月薪只有 1000 元,年收入约万元,到后期,月薪涨到 5100 元。这段时期,陆步轩在单位上班,猪肉生意由妻子管理,也请别人帮着做。

2008 年,同是北大校友、也做 " 卖肉佬 " 的陈生邀请陆步轩,到广州商谈。两人一拍即合,开办 " 屠夫学校 ",陈生出资办学,陆步轩编写教材。

这时候,北大才子的能力突显无遗。有次陆步轩在骑踏板摩托车时不慎摔倒,趁休假闭关 3 个月,他把 14 万字的教材编写了出来,内容涉及市场营销学、营养学、礼仪学、烹饪学等学科知识。2011 年 12 月,陆步轩带着自己写的《猪肉营销学》的讲义,走进广州 " 屠夫学校 " 当老师。

除了学知识,学员还必须学习生猪饲养、整猪分割。接受媒体访问时,陆步轩直言:" 北大才子创办的猪肉公司,培养出来的员工将是通晓整个产业流程的高素质‘屠夫’。"

2016 年,陆步轩从档案局辞职,又一次全身心地卖起猪肉。陆步轩说得很坦诚:" 除了买卖,关于养殖、猪肉宰杀、防疫我都研究过,在这行比较擅长,就重操旧业了。"

这一次,陆步轩不是街边开店,而是瞄准互联网,登陆某知名电商平台,他担任旗舰店店长,负责线上卖肉。陆步轩不懂网购,但他明白,充分运用自己的影响力," 能吸粉 "。

如今,陆步轩已经 53 岁。对于 " 北大屠夫 " 这个称号,他说:" 之前我不喜欢这个称呼,现在不介意了,甚至有点儿自豪。"

来源:华商韬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