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郊首富“坠落”:从放牛娃到地产暴发户,67 亿身家难面孙子死亡

创投圈
2019
09/11
19:32
财经无忌
分享
评论

9 月 9 日,关于福成股份涉税问题,官方表示该案目前由河北省纪委牵头调查。

这让我们关注到了其创始人李福成,从出身贫寒的放牛娃,到名下拥有十几家公司的燕郊首富,他的奋斗史堪称传奇。

01

出生于 1946 年的李福成,小时候家里穷,小小年纪就要下地放牛。他只上过小学,14 岁时开始做小生意,每天走街串巷的卖小磨香油。

1981 年,39 岁的李福成离开生产队,筹集来 1.2 万元 " 巨款 ",开了个油坊做香油。后他发现另一条商机,做香油产出的麻酱渣,能拿来喂牛。

1993 年,也就是李福成 47 岁的时候,他组建了河北三河福成养牛集团总公司。

1994 年,李福成获得了农业部给了 " 全国养牛状元 " 的称号,也被人成为中国牛王。

他风光时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赵忠祥的采访,李福成从一个养牛娃成长为身价几十亿的大富豪。

目前福成旗下有五个小额贷款公司;四家典当行;有餐饮,福成肥牛;有食品制造业;有食品加工业;有奶制品有养殖业,肉牛,奶牛;有矿山、水泥厂;还有物流,已经成长为一个实力雄厚的大企业。

可以说,李福成半辈子的成就已经超过了很多人。可是,人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李福成又看到了房地产的红利,他放弃了养牛,成立了福成地产公司。

02

距天安门直线距离仅 30 公里的燕郊是 " 北京后花园 "。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得燕郊承接了大量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北漂一族。李福成发现其中商机,北京 " 离不开北漂 ",于是进军房地产。

他打出了专为北漂建房的口号,赢得了当时北漂一族的热烈追捧。

因为主打北漂人群,李福成将广告打到了国贸," 首付 3 万月供 1 千 "。同样也因为这一精准的受众定位,福成的房子优势劣势都格外明显。福成的房子优点是走亲民路线,价格比较低;缺点是房子品质较差,物业问题也多。

李福成在燕郊创造了十个月间 55 个亿的销售神话,他的项目几乎占了燕郊地产的半壁江山。

这些年,燕郊的房价翻了多少倍大家都知道。

在当时,别说燕郊了,就是北京的房价也还远远没有涨起来。

2015 年,北京房价一路上扬,受北京楼市及政策影响,燕郊房价水涨船高。"2015 年涨到 1.5 万元 / 平米后,之后仍一路飙升,到达顶峰是在 2016 年的 3.5 万元 / 平米。"

这里的开发商也赚得钵满盆满,2016 年,李福成家族凭借 66 亿元第一次上榜 "2016 河北胡润富豪榜 ",并排名第九。

随后他开始大手笔低成本拿地、迅速开发、销售、回笼资金。李福成在燕郊开发了尚品福成、上上城一至五期、上上城第 3 季、青年社区等楼盘,创造了十个月间 55 个亿的销售神话,他的项目几乎占了燕郊地产的半壁江山。

当地人提起来经常说他是 " 燕郊李嘉诚 "、" 李半城 "。在燕郊还有一条以他名字命名的 " 福成路 ",大约 3 公里多,在燕郊的东外环上。

在 2016 年的河北胡润富豪榜上,李福成以 67 亿的身家排名第 9 位。

他不仅在地上建房,2014 年,李福成向他的上市公司福成股份( 600965 )注入殡葬资产,使之成为了 A 股首家殡葬概念股。

03

在故事的另一面,又有人说他的家族是地方一霸,无所不为。

今年春节后,福成集团频频爆出负面消息。当时,燕郊爆发了产权危机,很多户主发现自己没法拿到不动产证,没法买卖,已经交了尾款但是不能抵押。

福成小区也有大概 7000 多个户主出现了类似的问题。一夜之间,自己的房子就很陌生。

除此之外,福成集团旗下的隆福物业也被爆出问题:强买强卖、要求业主必须使用福成指定的装修公司,必须用福成的水泥沙子,等等。如果说这些还是地产商都可能遇到的业务问题,那么李福成的儿子就真的让他麻烦缠身。

2007 年,有媒体报道李福成的二儿子李高起打伤了三名警察。这个 " 恶少逞凶事件 " 在坊间有很多版本流传。

报道中称,李高起纠集三十多地痞流氓公然械斗,还将 3 个警察打成昏迷。而且,这种事件以前也多次发生。

当年 9 月,李福成不得不亲自召开记者招待会,对此事进行澄清。

祸不单行,李福成的孙子也遇到了意外。去年 12 月份,一辆宾利车和面包车相撞,地点正是在燕郊的福成大道上,宾利车主抢救无效身亡。

后来证实宾利车的司机是正是李福成的孙子李旭。

不管怎么说,一辈子金戈铁马与人斗的李福成,老来白发人送黑发人,终归是人间悲剧。

来源:财经无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