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万亿巨大市场,难怪马云、刘强东要抢着去养猪

创投圈
2019
09/12
19:16
正解局
分享
评论

◆有人进场,就有人离场。

雷军说过: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

不想几年后,猪,真的站上风口。资本也真追起猪来了。

据说,现在卖一头生猪,能赚到将近 1500 元,甚至更多。

要知道,智能手机中利润率排名第 1 的苹果手机,平均每台利润也就 1000 元左右。

卖苹果手机,都不如养猪赚得多 ……

高利润,猪真的站上了风口。

1. 马云、刘强东都来养猪了

去年,中国人总共吃了 5595 万吨猪肉,平均下来,每人每天吃了 2 两。

有数据说,中国和猪相关的市场规模高达 3 万亿,其中直接产业约 1.4 万亿。真是一个天文数字。

面对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和高利润回报,没有人能不动心。

前几天就有消息说,有人以低于市场价 100 万元的价格,把北京的房子卖了,还完贷款最终到手 800 多万元,资金一到,就拿着钱到山西养猪去了。

个人如此,何况嗅觉更灵敏的企业。

据统计,A 股涉及生猪业务的 18 家上市公司中,有 9 家今年投资了与生猪养殖相关的项目。

跑马圈地新建养殖场、扩张规模增加产能,是这些大型猪企在这轮风口中不约而同的战略。

业内龙头温氏股份计划打造 10 个规模 100 万头的养殖县,增加 1000 万头生猪产能。

另外一家巨头牧原食品在去年年底就推出计划,投资 54.83 亿元在扩大生猪养殖规模项目上,预计新增 475 万头出栏生猪。

还有著名的新希望集团和兰州新区签约,投资 32 亿元,在兰州新区新建一个 2000 亩的种猪场,两个存栏量 19.2 万的育肥猪场,并且还会配套建一个年产 30 万吨的饲料厂等。

这波风口,引来的还有与养猪看起来八杆子打不着的互联网企业。

网易早在 10 年前,就入局养猪。

2015 年,网易老板丁磊用网易生态猪宴请互联网大佬,网易未央生态猪一举成为网红。

2017 年 4 月,网易味央获得 A 轮融资 1.6 亿元,随后网易宣布,计划在江西高安县新建面积 3400 亩的养猪场。

(网易丁磊在互联网大会上用网易生态猪

宴请雷军、周鸿祎等互联网大佬)

马云的阿里云也在 2018 年 3 月宣布,把 AI 技术引入到养猪行业,希望智能养猪。

目前阿里云在 AI 养猪这一项目上已经累计投入了数亿元,预计到 2020 年,产出生猪 1000 万头。

京东在去年 11 月,成立京东农牧子公司,并祭出了大招:" 猪脸识别 " 智能养殖方案。

据说,这套智能养殖方案可以将生猪出栏时间缩短 5-8 天,将每头猪的饲养成本降低 80 元。中国每年出栏大约 7 亿头生猪,如果这项技术全国推广的话,可以节约行业成本至少 500 亿元。

2. 你在办公室吹空调,猪在猪圈也在吹

网易、京东和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们跨界养猪,都在用高科技来讲述养猪的新故事。

以前,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养猪工作量特别大,还要在臭烘烘的地方,清扫粪便 ……

可到今天,你能想象,当自己坐在写字楼各自的办公间里,吹着空调、享受新风系统等福利时,猪也在干净宽敞的猪舍里,吹着空调,沐浴着新风,享受同样的待遇吗?

还有更难想象的。网易味央猪每天吃着国际知名营养师调制的独家猪粮,还有番薯、板栗等零食,每头猪的伙食标准是 40 元 / 天。它们喝的是纯天然的矿泉水,上的是专属厕所,甚至还有专属歌单,早上有《起床旋律》叫醒,晚上伴着《睡觉摇篮曲》入睡。

1200 亩网易养猪场里,养着 2 万头猪,而真正养猪的人,只有 6 个。这背后是一系列自动化设备和高科技养殖方案。同时,网易未央猪的一举一动都在被远程监控着,只要某项数据异常,就能马上得到医治和特殊照顾。

2016 年 11 月,网易味央猪首次拍卖,其中一头黑猪,被拍出 27 万元的天价。随后,网易未央猪正式在网易严选和网易考拉上线售卖,包邮 48 元一斤,在线下还开了实体店,50 元 / 斤的未央猪肉,仅 1 小时,就被扫荡一空。

阿里、京东的高科技养猪故事,则有另外的讲法。

阿里主打的是 "ET 大脑 ",AI 养猪,每头猪都有一套自己的专属档案,包括品种、日龄、体重、进食情况、运动强度、频次、轨迹等。

通过实时监测的这些数据,可以对猪的行为特征、进食特征、料肉比进行分析,还可以结合声学特征和红外测温技术,判断猪是否患病,做出疫情预警。

去年,这项技术在四川的一家拥有 3000 头猪的养殖场进行试验,成功让母猪平均产仔量多了 3 头,猪仔的死淘率降低 3%。

而京东主打的是 " 猪脸识别 ",通过 " 猪脸识别 " 来观测与记录每只猪的体重、生长、健康情况,同时还能自动调节风机、水帘、暖气等设备,智能控制猪舍温度、湿度。京东的这套方案,还能实现猪饲料的精准配置,提高配置效率。

虽然阿里和京东的智能猪还没有出栏,但我们可以想象,在高科技养猪方案下,生猪的患病风险将会得到控制,一旦某一指标异常,就会被及时发现并采取相应的对策,生猪大批量死亡的情况会越来越少。

同时,未来生猪出栏量将会有很大程度的提升,成本也将得到有效控制。重要的是,资本加入以后,将提高我国养猪产业的集中度。

3. 巨头入场,有人就得离场

这次疫情影响之所以很大,一个原因是,我国养猪产业主要是以散养户和小规模的养猪场为主,产业过度分散,集中度太低。

包括散养户在内,我国总共有 5000 万个养猪场,而年出栏量 500 头以上的大型养猪场,只有 26 万家,占 0.5%。

温氏、牧原、雏鹰三家养猪的龙头企业,年出栏量总和只有 2000 万头,占总出栏量 3% 都不到,也就是说,我们多数时候吃的大都是散养猪。

散养户的高占比,就决定了无论是规模、资金还是技术上,都没有太多抵御风险的能力。而且很大程度上,散养户一直都只能靠运气吃饭,大都是赚一年赔一年,辛辛苦苦又一年。

有数据统计,截至今年 3 月上旬,公布的 113 起疫情案例中,有超过一半的疫情都发生在散养户中,而万头以上大型规模化养殖场仅发生 6 起。

尽管现在猪肉价格很有吸引力,很多散养户也不敢重新入场,因为稍有不慎就会赔个精光。其实这背后是技术不够,规模不够,导致养猪效率低、成本高、风险高。

现在,资本进入了,大量的养猪场正在新建或者扩张,高科技解决方案也正在发挥作用。养猪的技术门槛提高,散养户为主的养猪产业模式,或许正在远去。

以后养猪这个传统行业,将迎来集中度更高,科技含量更高的新时代,科学养猪也许能够有效抵御 " 猪周期 " 这一经济怪圈。

而当养猪产业迎来了资本和高科技的高光时刻,另一方面其实也意味着,一批靠养猪为生的散养户,正在退场。

这种处境,正像朱自清在《荷塘月色》里说的:

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来源:正解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