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家的疯狂往事

创投圈
2019
09/12
19:19
八字路口
分享
评论

在中国," 企业家 " 是一个非常时髦的、成功的代名词。

改革开放 40 年来,中国企业家的成长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2000 年以前政治和政策主导的 " 机遇捕捉者 " 时代;

2001 年 -2011 年间市场主导的 " 业务实干家 " 时代;

2012 年至今的技术驱动产业迭代的 " 深度布局者 " 时代。

今天来回忆一下中国企业家的疯狂往事。

文 | 吕蓓卡

来源 | 8 字路口

金错刀(ijincuodao)授权转载

1991 年,赵本山老师喜迁新居,搬到了沈阳市沈河区青年大街 215 号。

沈阳第一个高档住宅小区,河畔花园。

当时他已经上过两次春晚了。但在当时的沈阳,他还没有住他对门的邻居有名。

他对门的邻居叫姜伟,沈阳飞龙保健品公司的老板。

这一年,沈阳的报纸上、电视和广播里,铺天盖地都是他的广告。

他的产品叫 " 延生护宝液 "。从成分上,充分体现祖国中医药的深厚精髓:雄蚕蛾、人参、鹿茸、韭菜籽、驴肾 ……

对,驴肾

它的广告语是这么说的:

据联合国卫生组织的一项最新科技情报表明,人体衰老的主要标志是性衰老或性衰弱。因此 , 抵制和防止性衰老则可以防止人体衰老 , 改变和延缓人体各种衰老特征。

延生护宝液对参与性功能的器官具有迅速激活作用 ......

姜伟惯用的营销方式,是先用地毯式的广告轰炸开路,再派出庞大的营销队伍去铺货。

一个广为流传的业绩神话是,姜伟的公司刚创办的 1991 年,利润就到了 400 万。1992 年利润翻倍到 6000 万。

1993 年,利润超过了 2 个亿。

那一年,赵本山才刚刚成立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主要业务是煤炭运输。

改开 40 年,中国诞生了一大批或成功或失败的企业家。

人性、欲望、资本,三者猛然得到机会,迎头碰撞。无数疯狂到极点的往事,瞬间产生。

1995 年,志得意满的姜伟带着飞龙到香港上市。

用他的话说,一是可以筹钱,二是可以出名。

结果到了香港,投资银行一下提出了 2870 多个问题,他一半多都答不上来。

有几句话,直接点出飞龙的死穴。

战略短浅不可持续,产品随时可能遇冷甚至淘汰,营销队伍一盘散沙,家族色彩浓厚,管理漏洞明显……

话说的不无道理。因为,飞龙集团有一位女性副总裁,就连姜伟本人见了,也得毕恭毕敬的叫她一声:

妈!

姜伟太实在了,立刻终止了上市,然后在报纸上登出了一条公告:飞龙集团进入休整期。

从作风、人事、架构全面整顿,一切业务暂停。经销商和零售商连货也不敢进了。

这直接导致了飞龙市场销售体系的崩溃。

姜伟自己去闭门读书,说要认真修行。自然,那位女性副总裁——他妈,也被迫退位了。

两年后,姜伟觉得,该整顿的也整顿的差不多了,准备带着飞龙重新进入市场。

他找了个记者深层次采访自己,把企业所有的资料都给了他。

其中包括一篇姜伟自己写的《总裁的 20 大失误》:

…… 总裁在六年经营实践当中,淡化企业利润目的,决策过于理想化、浪漫化,导致飞龙集团大部分干部在企业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严重的理想化和浪漫主义的行为,不计成本,不算利润;

…… 由于总裁长时间受到社会主义大锅饭的教育,过分强调飞龙集团 " 共创发展 ",长时间不打破分配体制平均主义。实际上,企业干部用灰色或黑色收入,弥补自身收入的不足;

…… 延生护宝液进入市场成功以后,其模式被总裁作为一个万能的标准模式,错误地将后期研制的新产品用同一个模式在全国大面积推广。产品不同、性能不同、消费人群不同,却没有各具特色的推广战术,这是一大失误。在这个问题上,总裁犯了严重的经验主义错误 ……

......

句句诚恳。

刀刀要命。

这篇四千多字的检讨,很快在《中国企业家》上全文刊登。

弟弟妹妹姐姐妈妈全急了,说:

姜伟你有病啊,失败就失败吧,你还花钱宣传呀

他自己也发现,飞龙不仅没有起飞,总裁的失误又多了一条:

原来在我的企业我是神,在企业内部我怎么说,员工都能理解,这 20 大失误一公布,我在企业啥也不是了,干部也敢跟我顶嘴了,也不服了。

社会,省里开会,我说我们需要支持。" 咱们怎么支持你呀,你都 20 大失误了,我们怎么支持你呀?"

不知道是不是反思上瘾,姜伟后来又出了一本书,叫《商人医院》。

据说,这本书总结了飞龙失败的教训,多达 448 条。

售价 1280 元。

姜伟预计,这本书的销售额:理想目标是 10 亿,保险一点的估算是 3 个亿。

如今在孔夫子旧书网上,这本书用 50 元就可以买到一本,还是九五成新。

就在延生护宝液火遍东北的时候,另外两个人也在保健品领域风生水起。

一个在山东,叫吴炳新,他创办了三株。

吴炳新是伟大领袖的崇拜者。而且指明,特指遵义会议以后,大权在握的领袖。

从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上,他悟出了一招:

让基层员工一人拎一桶油漆,在电线杆、围墙、猪圈上刷上三株口服液的广告语。

他还按照解放军集团编制范围,把中国市场划分成了几大战区,在各个战区下边再设立子公司,公司经理跟军区司令似的。

只是,这些军区司令有一项铁的纪律:

每收入 5 万元就要把钱交回总部。如果 3 天到不了 5 万,就全交回来

三株口服液的主要宣传点是双歧杆菌,自称可以通过口服进入肠道并繁殖,从而达到治理人体环境的目的。

在纪念领袖诞辰 100 周年的时候,吴炳新和《济南日报》联合组织,给济南军区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每人赠送了四瓶三株口服液。

结果一听说这口服液是细菌做的,大家没一个敢喝。

一位老同志说:

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利用细菌杀害中国人现在我们要喝细菌,不是要我们的命吗?

这给了吴炳新一个教训,打广告时,知识普(xi)及(nao)有多重要。

在三株的顶峰时期,吴炳新说:在中国除了邮政,没有比他们更大的网络了。

但失败和成功来得一样快。

吴炳新在以大跃进的速度向医疗、化妆品、生物工程、材料工程、物理电子等行业进军后,1997 年上半年就一口气吞下 20 多家制药厂。

结果到年底,明明业务是扩张的,整体的销售额不仅没涨,还狂减了 10 个亿。

1998 年 2 月 5 日,吴炳新在三株的全国会议上,做了一个他称之为 " 刮骨疗毒式 " 的总结报告:

痛陈三株的十五大失误。

另外一个搞保健品的人,是史玉柱。

不愧身处改革开放前沿。还在珠海做脑黄金的时候,史玉柱就改编了小平同志的一句话,做成广告:

让一亿人先聪明起来。

结果这句话被工商局以违反《广告法》为由,给停掉了。

后来做了脑白金,他就更有经验了。

他经常在展开广告攻势之前先发一堆软文,《一天不大便 = 吸三包烟》、《夏天贪睡的张学良》、《人不睡觉只能活五天》……

为了每一条广告都能戳到消费者的痛点,史玉柱公布一条规定:

所有广告部的人,所有搞策划的人,必须要每周访谈 50 个消费者;各地的分公司经理和总部的部门负责人,每人每月访谈 30 个消费者。

每次访谈还要有完整的访谈录,一旦史玉柱发现有人的访谈录是在写剧本,这个人就要在全国员工大会上作检讨。

比如这个人叫朱十一,就必须当众这么讲:

朱十一没有信誉朱十一没有信誉!朱十一没有信誉!朱十一没有信誉!朱十一没有信誉!朱十一没有信誉!朱十一没有信誉!朱十一没有信誉!朱十一没有信誉!朱十一没有信誉!朱十一没有信誉!朱十一没有信誉!朱十一没有信誉!朱 ……

x100。

我的同事朱十一看到了这行字,默默的回到座位上,关掉了脑白金的招聘网页。

靠广告挣到钱的不仅是保健品,还有碧桂园。

至少在杨主席自己讲述的故事里是这样的:

1995 年,把借来的 2000 万全部做了广告,当年赚了 5000 万,第二年把这 5000 万又全部用来打广告,赚了一个亿。

杨主席特别喜欢给员工讲这个故事,就像喜欢讲自己 18 岁之前没穿过新鞋一样。

可能这些故事,是给大家提个醒。

碧桂园有一条内部规定:

下班就准时离开的部门,不得增补人员。

这不算什么,它还能把通宵两个字写进集团文件。

通宵出图纸的好处,杨主席在内部微信群里发过一条消息,亲自算过一笔账:

一个年薪 36 万的规划设计师,日薪就是 1000 元。下午下班后接到规划图要设计,找 5 个设计师通宵做出来,就是 1000 元 *5 人 *2 天 =1 万元,即只用付出一万元设计工资而已。

土木系毕业的朱十一说:

这不就是一头猪四个月生 12 个猪仔,平均一个月生 3 个他找来四头猪,让他们一个月生 12 个猪仔

这个文件里提到的 " 高周转 ",意思是:从出图纸、报建、开盘、回款到资金再利用,能多快就多快。

能多快呢?

2018 年 4 月 18 日下午,碧桂园在安徽蚌埠拿下一片地后,4 点拍卖结束,4 点半签完合同,5 点挖土机进场。

碧桂园还设计了一个奖励机制:

摘牌即开工,项目组负责人奖励 20 万;推迟一天开工,奖金扣一万,扣完为止。

开工推迟超过 20 天,超一天罚一万。

第 41 天还没有开工,负责人就会被撤职。

但是,一个项目的报建,通常由国土局、规划局、建委、环保局、安监局等众多政府部门分工掌管,各部门都要审批通过才可以。

怎么能保证政府部门的高效?

2017 年 11 月,碧桂园在广西永福县拿下了一片 239 亩的土地,承诺投资 24 亿元。

一个月之后,碧桂园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总负责人是县长。

小组成员囊括了从住建局、国土局的一把手,到县电信、联通、移动公司的总经理,还下设征地拆迁组、维护稳定组。

这些高效率的做法,把碧桂园送上了宇宙第一房企的宝座,也把杨家二小姐送上了中国女首富的位置。

同时,碧桂园也经常上各种社会新闻。

2018 年 6 月 26 日,上海碧桂园的一处售楼处坍塌,造成 1 死 9 伤。

2018 年 7 月 26 日,安徽六安碧桂园项目一处围墙和活动板房坍塌,造成人员伤亡,共计 16 人被送至医院,其中 6 人抢救无效死亡、1 人伤情危急、2 人伤势较重。

......

杨主席最喜欢的几本书,既有《我如何成为世界首富》,也有《忏悔录》。

隔壁老王的公司,也是出了名的要求执行力。

比如,万达内部有严格的着装要求,和特定的季节划分。

每年的 5 月 15 日到 9 月 30 日,叫做 " 春夏季 "。其余时间为 " 秋冬季 "。

春夏季,女员工必须穿浅色有袖衬衣、西裤、皮鞋,不得穿低胸衫、网眼丝袜和露趾鞋。

如穿裙装,须同时穿肉色或黑色长筒丝袜;裙边若在膝盖以上,裙边距离膝盖不得多于 10CM。

男员工没有裙子可穿,那么规定就主要在领带上。

各部室、系统总部的男员工,春夏季不能系领带,而分公司的必须系领带。秋冬季,男员工又一律要系领带。

着装不规范,要每人罚 200,带着部门领导一起罚。

这带来了万达在房地产领域超强的执行力。

在员工着装上操碎了心的,除了老王还有老李。

当图书市场接近饱和,无法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前景时,李国庆带着当当网开始向其他领域扩张。

比如,服装领域。

李国庆充分发挥了一个钢铁直男的时尚品味,在内部发了一份文件:《当当网员工的二十二条时尚军规》:

1,你不够时尚

5,将自恋养成习惯

8,百搭的东西一定有硬伤

9,做头发要选择造型总监而不是打完折 10 块的小工,保养要选择明星推荐而不是朋友圈代购

11,同一身衣服不允许连续穿两天,7 件衣服、7 条裤子、7 双鞋,总共就有 343 种搭配,重复?我想不出你是怎么想的。

14,除非你把白袜子穿出 MJ 的范儿,否则别穿。

15,冬天确实冷,但为了时尚,比秋裤和羽绒服更好的选择是羊绒。

16,公司每一层都有补妆间,到那去的频率必须高过去洗手间。

22,最后,时尚没有规则。

……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李国庆被老婆俞渝踢出了当当。

在一次媒体的采访中,他说:

有些事情我一辈子不能原谅俞渝。

2012 年,老王要进军互联网领域,信心满满地为未来规划了蓝图:

万达的电商要走大会员体系,就是拼命地发展会员,争取做到过亿会员,也许到 2020 年,有 2 到 3 亿会员。

老王高薪聘请了在 google 和阿里都担任过高管的龚义涛担任万达电商的 CEO。

但是龚义涛来了之后发现,光每天上班要不要系领带这个问题就得想半天。

除此之外,在万达不管做什么事都得先做 PPT 向领导汇报,批准了才能做。

以前在互联网公司,都是想到哪说到哪。在万达,领导不问,还不能发言。

待了不到两年,龚义涛就离职了。

万达做电商的 5 年里,换了 3 个 CEO。

2017 年底,万达电商项目裁员。一种说法是:从 6000 人,裁到 300 人。

万达还有个土豪的文化:高薪养廉。

万达企业文化手册上是这么写的:

虽然高薪养廉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但,对于 " 见过钱 " 的万达人来说,腐败的门槛高了很多。

这招真妙。

我不由得想起,雍正年间,我大清也开创过 " 养廉银 " 制度。将预算中没用完的部分发给官员用于养廉,让他们不再以贪污受贿为生。

这项制度,一直持续到 1911。

辛亥革命的那一年。

有句话说,把自己的爱好变成工作是幸福的。

也有些企业家,直接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生意。

比如,北大的前任学生会主席,戴主席。

戴主席很有商业头脑,竞选学生会主席时的演讲主题就是:学生会产业化。

他在北大参加的第一个社团就是自行车协会。日后,跟他一起创业搞 ofo 的兄弟,全部来自这里。

之所以搞 ofo,初衷也是因为,他在北大四年丢了五辆自行车。

少年心事当拿云。在 ofo 发展最高峰的 2017 年,年会上大家喝高了,有人开始背诗。

一位员工背了一首《滕王阁序》,戴主席当场奖励了 1 万元。

不算标点符号一共 773 个字,平均每背一个字,12.94 元。

一位姓徐的北大前教师也很喜欢他,因为觉得他能当上北大学生会主席,说明有极强的领导力。

这位徐老师喜欢动真格,成立了一家真格基金,二话不说就投了戴主席。

作为感谢,戴主席将 ofo1% 的股份,当礼物送给了徐老师。

按照如今到 ofo 排队退押金的人数来看,这 1% 也就相当于 10 万个退押金的用户。

把爱好做成事业的,除了戴主席,还有资深数码爱好者罗老师。

2017 年底锤科(对,那个时候还在)发布会,跟了罗老师近十年的石晓宇负责票务。俩人产生分歧吵了起来。

当着同事的面,罗老师直接说了一句:

明天给他办离职,我他妈明天不想看见他。

石晓宇是罗老师的铁杆粉丝,从老罗英语到牛博网,再到锤科一直跟随。本来就想干个美工的活,结果快干成了罗老师的私人秘书。

比如,在罗老师和方舟子骂战的时候,他被派去把方舟子所有的微博都看了一遍,从中找出可以用来打脸的证据。

罗老师曾委托石晓宇给一位朋友设计名片,印出来之后发现色彩不正。

罗老师认为是他设计失误,看了电脑原文件后,发现其实责任在印厂,但是没法忍住烧起来的怒火,拿起石晓宇的电脑,猛砸了十几秒。

离开锤科后,石晓宇去说脱口秀了。用他自己的话说:

也不算转行。

在一次脱口秀演出的现场,他自我介绍说,自己来自于锤科唯一盈利的部门:发布会筹备组。

他问现场有没有锤粉,零星的几个人举起了手。

他和另一名锤科前员工一起鞠躬,给他们道了个歉。

改开四十年,中国的企业家产生了无数疯狂的念头和行动。

有些是因为经验不足,有些是因为经验太足。

有些特别符合现实,有些特别针对人性。

有些成就了一个企业,也有些直接把企业干黄。

有些一听就感觉奇葩,再一想仿佛又有点道理。

有些听起来豪情万丈,最后成了历史的笑柄。

……

这些疯狂的往事,都深刻地浸透了人性、商业世界的普世价值,以及,我们这个国家的特色国情。

来源:八字路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