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子就任阿里董事长的第一天,是种什么感受?

创投圈
2019
09/14
18:53
36氪
分享
评论

9 月 12 日,是逍遥子接任马云,成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的第一天,也是被内容迥异的工作塞得满满当当的一天。他的日程从上午九点半开始,直至深夜 11 点才结束。

上午 9 点,逍遥子提前半小时到达阿里巴巴位于杭州西溪园区的办公室。阿里内部人称他十分守时,从不迟到。前一天晚上在阿里 20 周年年会上,他身穿金色铆钉短外套,和马云共同演唱了一首动情的英文歌,现场掌声雷动。而此刻,他已经备好衬衫西服和淡蓝色领带,准备接待几位重要的客人。

第一位是杭州市市委书记周江勇。他和逍遥子分别代表杭州市政府和本地最重要的商业企业,签署了新一轮的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从 20 年前在马云公寓中草创,到今日体量,已是杭州除了风景人文之外最漂亮的一张城市名片,也是对杭州包容、宽松政策环境的最大嘉赏。

周江勇是一位健谈的政府官员,他回顾了和阿里巴巴的交往,逍遥子随后发言回应。" 一个城市和一个企业,来进行全面战略协议的签署,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开先河的。" 逍遥子说。他的一侧,依次坐着蚂蚁金服董事长兼 CEO 井贤栋、阿里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淘宝天猫总裁蒋凡。

上次双方签署这样的协议还是五年前。这五年间,阿里巴巴在杭州落地的最重要项目是 " 城市大脑 ",一个横扩诸多场景,对城市生活有切实改造的繁复工程。

中间为周江勇和逍遥子

比如 " 最多付一次 ",杭州市民在医院可以刷脸验证信用,一次性结清各种项目。比如 " 每天节约一小时 ",在旅游旺季帮助游客 20 秒扫码入园、30 秒刷脸入住。比如救护车一路畅行,前提是打通医院出车信息和交通信息,实现红绿灯动态变化。新协议中,阿里对于杭州本地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赋能被提上日程。

周江勇还特别谈起一个细节。前一天的阿里年会所在地 " 杭州奥体中心 " 是 2020 年亚运会场馆,这座可以容纳 8 万人的体育场尚未常态化运营。阿里员工超过 11 万,尽管只有 60% 的幸运儿通过抽奖获得入场券,但声势依然浩大。为此杭州市动员了大批公安、消防力量。阿里员工则笑称,他们义务帮亚运会场馆做 " 压测 " 了。

周江勇也去了年会现场。他说,当他回到家,看到 6 万人离场后的体育馆照片中几乎没有垃圾时,觉得十分欣慰。一旁的逍遥子也笑了。

西溪园区是一个巨大的长方形,外界最熟悉的是位于中心位置和入口处的 5 号楼 " 访客中心 ",这里访问权限较低,每天都会涌入无数面试者、培训者、业务洽谈者,大家拍照打卡晒朋友圈,犹如游览一处景点。在其西南侧,是一座玻璃外墙的低矮建筑,濒临一小片西溪水域,自带神秘气质。这里是 9 号馆,用于对外展示公司历史、业务大图和未来战略,只接待重要或者提前很久预约的客人。

下午 2 点半,当天的第二位客人、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也是逍遥子在这里接待的。这位曾在中国短暂留学,不久前在《新闻联播》用中文接受采访的总统先生,对中国互联网充满好奇。9 号馆平日有专职人员负责讲解公司史,但这次逍遥子亲自接过了话筒,以随时回应总统先生的提问。介绍到扫码支付不用钱包时,他表示惊叹。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与逍遥子

几个月前,逍遥子还接待了非洲国家尼日尔总统。随着他出任阿里集团董事长,这类外事会面将越来越多。参考马云过去 6 年所做的事,大概可以窥见一二——除了掌管微观的公司业务,身兼董事长的逍遥子必定要在文化与制度、人才与组织、以及各种政府社会事务、公共服务上躬亲垂范。

一整天,逍遥子都在 9 号馆和其他办公楼之间穿行。两次会面之间,他还参加了两场业务会议,历时一共 5 个半小时。一场议题是 " 全球化业务对焦 ",这关乎阿里巴巴能否更长久地增长;另一场是 " 商业操作系统商家需求对焦 ",逍遥子在 2018 年投资者日上提出 " 商业操作系统 " 的概念,被解读为在他治下阿里巴巴的最高行动纲领。

九月通常是阿里巴巴一年中大型活动最密集的月份,从月头到月末依次是淘宝造物节、投资者大会、云栖大会。今年赶上 20 周年大庆和领导层交班,甚至还有聚划算业务重整后的第一期 "99 划算节 "。公司上下都在奔忙,不少员工特意在 8 月休假,以应对 9 月起连绵不绝的工作。董事长的角色之外,阿里 CEO 逍遥子也只是这个高速旋转的巨大商业体中,重要而又平凡的一环。

晚上 9 点半,逍遥子到达距离西溪园区 15 公里外的西湖断桥。这场水光潋滟的的时装秀是淘宝造物节的开场仪式。淘宝造物节从 2016 年开办第一期起,就肩负了逍遥子再造一个 " 超级 IP" 的期望。" 这些神店的独特性代表着淘宝的丰富性。" 他说。

也是在那一年,逍遥子宣布淘宝团队和手淘团队完成合并,淘宝无线化转型成功。此后直到今天,作为阿里生态流量基石的淘宝,一直在推进逍遥子定下的 " 内容化、社区化、智能化 " 三大战略。淘宝天猫总裁蒋凡正是此间成长起来。

去年此时,马云宣布将卸任董事长时说," 为了说服张勇当董事长,这两年我几乎一有空给他‘下药’。他答应那一天我非常感动,因为我知道当阿里巴巴董事长、CEO 是非常不容易的,处理的不仅仅是商业问题。我们公司有很多的东西是其他公司不太思考的问题,当这个董事长真的睡不着觉,没有时间睡觉。张勇愿意接受是有这种担当力。" 马云还一度认为上海人只想做职业经理人,但逍遥子扭转了这种偏见。

9 月 12 日晚 11 点 45 分,上海人逍遥子回到故乡和家人过中秋。从 2007 年加入阿里巴巴起,这样的双城记生活持续了 12 年。毫无疑问,未来他只会更加忙碌。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