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老总入狱:名下 167 家公司,身价 700 亿,却是靠“骗”赚来的?

创投圈
2019
09/16
18:07
财富1点通
分享
评论

杭州人肯定对拱墅区登云路 43 号金诚大厦这个地方不会陌生,此地是金诚集团的总部。但今天,这座建筑已不再是昔日的风景。早已物是人非。今年夏天,金诚集团的倒闭确实让人意想不到。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此案涉及数百亿元人民币,数十名公司高管被抓。当我们回顾这一 " 新型诚镇化全球巨人 " 的发展历程时,希望能够从中吸取教训。

金诚集团创始人韦杰,1981 年 2 月 10 日出生今年 38 岁。他出生在浙江金华。毕业于浙江大学学习,并在浙江大学获得法律硕士学位。金诚集团在 2008 年创立,那个时候韦杰 27 岁,他在被捕前一直担任集团董事长。

在 2008 年至 2019 年的 11 年间,韦杰与同伙共同创办了 167 家公司。被各大媒体称为 " 全球新型诚镇化巨人 "、" 商业领袖 "、" 商业道德家 "。

据浙江大学法学院的一位领导透露,韦杰并没有在浙江大学学习,他的法律硕士学位是通过远程教育获得的。此外,韦杰是道教的信徒,喜欢到处演讲。为了打造自己的人设,他每次演讲还会花钱雇人当听众。为了证明自己是一个成功人士,他前往香港大学 (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新加坡国立大学 (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 、首尔大学 ( Seoul university ) 和东京大学 ( university of Tokyo ) 等知名学府发表演讲。据金诚的员工说,当韦杰出国演讲时,听众大多是当地工人,而且也是花钱雇的。

正是这样一位所谓的法律硕士,一位虚荣心极强的 " 演讲者 ",在 2015 年看到了一个制造 " 骗局 " 的机会,从此走上了不归路。2015 年 3 月 5 日,多个领域的 PPP 项目在中国推广,积极推广 PPP 模式。财政部年度预算报告呼吁建设 PPP 示范项目,释放民间投资潜力。简单地说,就是政府与民营企业的基础设施合作建设项目。一方面可以使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进程。另一方面,它可以大大减轻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然而,正是政府与民营企业的合作,使得相当数量的民营企业以 PPP 模式进行私人融资,形成了庞氏骗局。

韦杰就是利用 PPP 项目制造骗局的人之一。正是 PPP 项目的推广,让他有机会在私营部门掀起波澜。自那以来,金诚集团已宣布 59 个 PPP 项目,价值 5700 亿元人民币,以吸引私人股本。然而,很多项目并不存在,都是空壳。

2017 年至 2018 年,金诚集团以虚假特色小镇为核心产品,在锦诚新诚、锦诚财富、锦诚产业、酒店、房地产、金融等领域共开发私募股权产品 354 个,管理规模达 700 亿元。它甚至成功借壳在香港上市。

一段时间以来,金诚集团的知名度是空前的。但这种漏网之鱼向来不会长久,渐渐地,其财务问题开始暴露出来。因为 PPP 项目往往存在资金滞后,也就是说,只有在项目完成后,你才能获得投资回报。如果一个项目持续两年,你的投资回报率也将是两年。与此同时,金诚集团的定向增发期不超过 2 年,造成了到期本息与项目回报之间的时间真空。在此期间,金诚集团没有任何资本收入。为了偿还首次私募,今诚开始发行假项目来筹集资金,这些资金被用来延长公司的寿命。但这只是庞氏骗局的开始。然而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是越陷越深,难以翻身,最后只能步入地狱!

其实,在韦杰之前,另一位 " 年轻有为 " 的老板吴英起,也曾有过这样的骗局。吴英起最初欠下 1400 万元,但为了填补这个窟窿,她借了 5000 万元注册了一批公司。但为了弥补这 5000 万,她借了 70 多亿。就这样,吴英起最终倒下了,最终损失了 3.8 亿元人民币,她被判处死缓,所有财产被没收。

去年 4 月,金诚集团开始崩塌,财富产品无法实现大额赎回,延迟付款开始发生。此后不久,中国证监会发表声明称,该公司不配合金诚资产管理、冠诚财富等的检查,并与其法定代表人进行了监管会谈。金诚集团官方微信,也发布了一份声明称,该公司已进入实施阶段的关键的战略重组,以避免其他竞争对手的诡计多端的通过重组信息谋取不当利益,条件成熟时,公司将及时披露投资者和相关媒体。

然而,金诚集团没有等到时机成熟的那天。12 月 14 日,金诚控股 ( jincheng holdings ) 的股价暴跌逾 60%。同一天,金诚集团停牌。今年初,证监会暂停了锦诚的基金销售业务。4 月 28 日凌晨,杭州警方逮捕了 30 多名嫌疑人,其中包括该公司创始人韦杰。

纵观整个集资诈骗过程,金成公布了价值约 6000 亿元人民币的 PPP 订单,但这些订单都没有详细的记录。大多数项目只是框架协议和口头协议,根本没有得到正式批准,更不用说进入建设阶段。锦诚集团利用这些所谓的 " 特色小镇 " 项目,引诱不了解真相的人参与到这个精心策划的骗局中,构建了一个 " 庞氏骗局 "。

纵观韦杰从辉煌到入狱的过程,其中有两点值得一说,其一就是贪婪之心,韦杰早期并没有走上违法犯罪之路而且,财富也有了很多积累,但他是贪婪的,他还想靠骗赚更多的钱,最终难道法眼;其二,就是我想对大家说,天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更不会天上掉馅饼,千万不要因图一时小利而被这种骗子公司骗。

来源:财富1点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