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首次向境内发债是缺钱了吗?可能有其他目的

VR/AR
2019
09/16
22:46
新浪VR
分享
评论

来源:新浪VR

此前有消息称,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筹划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两期共计60亿元中期票据,两期发行规模各30亿元,期限均为3年;两期评级机构为联合资信评级,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A。

苹果刚刚那开完秋季新品发布会,交易商协会系统就显示华为正筹划发行两期共计60亿元中期票据,用途是补充公司营运资金。难道年净利润已经达到593亿元的华为也缺钱了吗?华为自进入美国实体名单后就一直备受关注,华为在国内外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了焦点,很多国家和地区也开始重视华为的地位。但是这次华为正筹划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两期共计60亿元中期票据却很是让人意外。

根据华为2019年半年报显示,华为合并资产负债表内流动资产项下的货币资金,截至六月末高达2497.31亿元。截至2019年上半年底,华为净资产、总资产分别为2454.87亿元和7057.16亿元。今年上半年华为营收达到3965.3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达到 348.83亿元。

试想一下,华为在国内发放债券是否是为了展示自己的财务报告,华为作为一家不上市的500强公司来说,一直没有展示自己财报的机会,而发放债券就要公布详细的财务数据。当然,这样就会把华为的家底完全亮出来,这对于华为来说可能会是一件好事。苹果在秋季新品发布会上也首次与华为进行了对比,苹果历年来从不拿其他品牌手机进行对比,这次与华为进行对比可以看出华为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对苹果造成了影响。

对于此次发债,华为方面回应称,华为公司运营所需要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企业自身经营积累、外部融资两部分,以企业自身经营积累为主(过去5年占比约90%),外部融资作为补充(过去5年占比约10%)。

其实华为自2015年以来,华为每年都会在港交所发几十亿美元的债券。因为华为的境外发债计划在2019年受阻,所以转到国内发债。近几年华为合并资产负债表上货币资金一直相当充裕。2016~2018年历年年末货币资金依次为1254.8237亿元、1572.6539亿元(同比增长25.3%)、1840.8732亿元(同比增长17.1%),2019年上半年末进一步增长至2497.3104亿元,半年时间猛增35.7%之多。

在当前有一定债务融资需求但不十分迫切的情况下,华为如果以低利率成功完成这两笔无担保债券发行,而且获得多倍超额认购,将能够展示外界对华为的支持,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认可华为。华为在进入实体名单后,受到了很多国家的排挤和不公平对待,此次向国内发放债券将会对华为造成积极影响,让华为在来自各方面压力的情况仍然可以积极面对。

前段时间有消息称,以迪士尼公司为代表的美国21家公司的债券发行规模达到创纪录的近270亿美元。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也加入了发行债券融资的浪潮,准备发售多达五个批次的优先无担保债券。需要指出的是,该公司帐面上有超过2000亿美元的现金和证券。苹果上一次通过发行债券融资是在2017年11月,该公司一共融资70亿美元。

此前腾讯也发放债券,对于像苹果、腾讯和华为这样的公司,他们发放债券的目的可能是为了证明自己公司的财力,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缺钱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爱沙尼亚是欧洲电信技术最先进的国家之一,该国官员采取了盟友美国的安全建议,决定将禁止政府部门使用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设备和技术。
VR
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技术在不同行业中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因此,现在正是学习如何为这些市场突飞猛进的技术创造内容的最佳时机。他们需要向更高层次上迈进一步。
VR
总部位于洛杉矶的AR头显公司DAQRI最近通过电子邮件宣布关闭。该公司是以专注于企业的DAQRI智能眼镜而闻名。目前正在参与一项资产收购,这将“结束DAQRI的工业可穿戴设备业务,并开始逐步关闭该公司”。根...
VR
随着三星Galaxy Fold的发布,又让很多人开始关注折叠屏手机,这么富有科技感的产品手否会成为潮流呢?
VR
今日,华为“心声社区”刊登了该公司创始人任正非于10日接受《经济学人》的采访纪要。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