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离开的归来 杨元庆的联想无间道?

创投圈
2019
09/18
19:23
滴石财经
分享
评论

联想又刷屏了,没错,差不多又是一次教科书级的公关惨案导致的。

" 一度跌入谷底的联想集团,如何在掌门人杨元庆的带领下,演绎出霸气归来的大戏?" 五扇大屏风上加黑加粗的大字,旁边是和屏风一样宽的杨元庆,配上了一句 " 下山后再上山才能攀爬更多峰顶 "。

就是这样一张图片,开始以为是谁做的来黑联想的,后来才发现不是,确实是联想自己想这么做的。真是完美解释了什么叫一条道跑到黑啊,这联想的公关是竞争对手派来的吗?真是不知道这策划是怎么出来的,不做做功课,不研究一下前因后果、考察一下背景涵义、分析一下语法双关吗?真是毫不为己,专门为人,义无反顾的坚持在专业黑联想的道路上。

" 跌入谷底的联想 "!联想是跌入谷底了,终于联想自己也承认了。但联想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跌入谷底的,是谁带着联想跌入谷底的?难道心里没点数吗。如果对联想的前世今生没有了解,还以为这张图片上的杨元庆是刚刚上任,准备火线救援的联想新掌门人呢。

" 如何在掌门人杨元庆的带领下,演绎出霸气归来的大戏 "。如何在掌门杨元庆的带领下?如何带领早就知道了,已经带领了好多年了。每年的 1 亿多年薪确实是挺霸气的。至于归来的大戏嘛,因为从来都没有走过,哪来的归来呢?

除非是另外一种解释,以前的联想根本不是在杨元庆的带领下,或者是杨元庆本人认为不是在他的带领下。

杨元庆的背后是柳传志,是柳传志一手挖掘、栽培了杨元庆。柳传志曾说过," 杨元庆像我 "。

杨元庆 1989 年加入联想,但刚进入联想的他还入不了柳传志的法眼。一个比他早一年进入联想的清华生深得柳传志重视,那就是孙宏斌。但当年的孙宏斌太锋芒毕露了,让柳传志感到驾驭不了。由此,杨元庆开始慢慢进入柳传志的视野。

1992 年,杨元庆升任 CAD(计算机辅助设备部)总经理;1994 年,杨元庆升任微机事业部总经理;1996 年,联想电脑拿下中国台式机市场第一,杨元庆官任联想集团副总裁,被赞为 " 联想的发动机 ";2001 年,杨元庆出任联想集团总裁兼 CEO。但在这一过程中,杨元庆的身后总有着一个身影,那就是柳传志。2008 年第三季度,联想亏损 9700 万美元, 杨元庆与外籍高管的矛盾无法调和。2009 年,柳传志再次出山,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取代了外籍高管。2011 年,柳传志再次归隐,杨元庆出任联想董事会主席。

所以这 " 杨元庆带领走出低谷,霸气回归 " 不知所指何意?从来没有离开,哪里来的回归呢?还是纯粹就是为了烘托一下气氛。已经到谷底了,发生任何的变化都是有可能的。

至于 " 下山后再上山才能攀爬更多峰顶 ",杨元庆在 2016 年就说过,只是不知道这山到底有多高,要下到什么时候才能下完,什么时候可以再爬上另一座高峰。

从联想发布了第一财季业绩来看,净利润 1.62 亿美元,约合 11 亿人民币,同比增 111%。表面上很好看,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对比苹果2019 财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其当季营收 538 亿美元,同期增长 1%;净利润虽同比下滑 13%,依旧高达 100.44 亿美元。其中手机销售额 260 亿美元,同比下滑 12%;电脑销售额为 58.2 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 52.58 亿,略有增长。

苹果市值虽然只是联想的 4 倍不到,但盈利却是其 62 倍。再对比华为,上半年华为实现销售收入 4013 亿元,同比增长 23.2%,且实现净利润 349 亿元。虽然华为半年净利润远不及苹果,但依旧是联想的 16 倍。作为一家标榜高科技的企业,这样的利润率真的不像做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企业。

也正因为如此,虽然业绩表面很好看,但就在公布业绩之日,联想集团股价暴跌超过 8%,总市值仅存 678 亿港元。不到一日,市值蒸发近 60 亿港元,约合 54 亿人民币。

更为严重的是,在联想不断自黑的过程中,联想在中国市场不断下滑。

只有下了山才能去爬更多更高的山峰,这个没错,但前提是已经爬到这座山的山顶,而且是要自己主动下来,而不是被人挤下来的,才能有资格说去爬更高的山峰。否则只能是这山看着那山高,没有一座山是完全爬到顶的。

来源:滴石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