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实战:用WebGL Multiview扩展提升WebXR应用性能

VR/AR
2019
09/19
22:47
映维网
分享
评论

来源:映维网 作者 黄颜

WebGL Multiview扩展已经支持多个浏览器和3D Web引擎,它可以轻松帮助提升你的WebXR应用的性能。

1.什么是multiview?

VR开始出现的时候,大多数引擎同时通过运行两次渲染阶段来实现对立体渲染的支持。尽管这可行,但非常低效。

每当调用时,renderScene都会设置视口,渲染器和状态。这会翻倍每帧的渲染成本。

然后,为了提高性能表现和最小化状态改变,一些优化开始出现。

即便你能够减少状态改变的次数,但绘制调用的数量依然保持不变:对象数量的两次。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Mozilla开发了Multiview扩展。简单来说,利用这个扩展,你只需通过一次绘制调用即可绘制多个目标,从而减少每次浏览的总负载。

这是通过利用每个视图的信息来调整着色器uniforms,并通过gl_ViewID_OVR来访问它们,原理类似于Instancing API。

multiview扩展的结果渲染循环如下所示:

这个扩展可以用于提升多个任务,如级联阴影贴图,渲染力提防贴图,渲染多视口等等,但最为常见的用例的立体渲染。

立体渲染是Mozilla的主要目标,因为你只需对3D引擎进行一定的修改即可改善VR渲染路径的性能。目前,大多数头显都有两个视图,但存在采用超宽视场,采用4个视图的头显原型,而4个视图是目前Muitiview支持的最大视图数。

2. WebGL中的Multiview

Once the OpenGL OVR_multiview2 specification was created, the WebGL working group started to make a WebGL version of this API.

当创建了OpenGL OVR_multiview2规范后,WebGL工作小组就开始制作这个API的WebGL版本。

自Mozilla首次在servo和three.js实验对Multiview的支持已经过去一段时间。在当时,支持WEBGL_multiview是一个相当艰巨的挑战:它基于一个不透明的帧缓冲区,并且可以结合WebGL1一起使用,但着色器需要使用GLSL 3.0支持进行编译(仅WebGL2),所以需要对servo进行一定的调整。

当时WebVR规范有一个支持Multiview的提案,但没有通过。

得益于WebGL工作组的工作,multivew的情况在过去几个月里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个规范已经处于Community Approved状态,这意味着浏览器可以默认启用它。

对于最终规范,值得注意的几点限制是:

它只支持WebGL2环境,因为它需要GLSL 3.00和纹理数组。目前无法用multiview渲染到多重采样backbuffer,所以你应该使用antialias: false创建环境。 (WebGL工作组正在研究解决方案)

3. 支持multiview的Web引擎

Mozilla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一直在为努力实现three.js(PR)的multiview支持。目前,只要扩展名可用,并且定义一个没有坑锯齿的WebGL2环境即可:

这里是一个利用multiview的three.js示例(源代码)。

A-Frame基于three.js,所以一旦更新到最新版本,它们就应该能够获得multiview支持。Babylon.js支持OVR_multiview2已又一段时间(更多信息)。

有关如何在不使用任何第三方引擎的情况下直接使用multiview的详细信息,你可以查看three.js实现,参阅规范的示例代码或Oculus的教程。

4. 支持multiview的浏览器

社区刚刚通过了这个扩展,所以预计各个主要浏览器很快就会默认添加支持。

火狐桌面版:默认情况下,Firefox 71将支持启用multiview。与此同时,你可以在Firefox Nightly进行测试。Firefox Reality:从版本1.3开始就默认启用。Oculus Browser:它已实现但默认情况下禁用,你必须启用Draft WebGL Extension首选项。Chrome:你可以在Chrome Canary for Windows中使用以下命令行参数进行运行: –use-cmd-decoder = passthrough –enable-webgl-draft-extensions

5. 性能提升

大多数WebGL或WebXR应用程序受CPU限制,场景中的对象越多,提交给GPU的绘制调用越多。Mozilla曾就通过两个视图进行立体渲染进行了基准测试。与传统渲染相比,Mozilla实现了大约40%的持续性能提升。

如下图所示,需要绘制的立方体(绘制调用)越多,性能就越佳。

6. 接下来的计划

目前multiview扩展的主要缺点是,无法渲染到多重采样backbuffer。要在WebXR中使用它,你应该在创建环境时设置antialias:false。然而,这是WebGL工作组正在开展的工作。

一旦工作组提出建议并由浏览器实现,3D引擎就应该能够自动支持它。希望我们能够就能够看到WebGL和WebXR生态系统迎来新的扩展,并帮助提高渲染的性能和质量,比如说Nvidia VRWorks(如可变速率着色和透镜匹配着色)。

原文链接:https://yivian.com/news/66489.html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R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为了帮助有志成为DJ的用户掌握相关的技能,沉浸式培训平台Tribe XR将会把《DJ School》带到Oculus Quest。
VR
美国专利商标局今天公布了一份与混合现实头显相关的苹果专利申请,并旨在解决容易造成用户产生眼睛疲劳,恶心,头晕等问题的视觉辐辏调节冲突。
VR
据日经中文网9月18日报道称,因受美国禁运措施影响,华为新机型无法预装谷歌GMS,可能会给日本用户带来不便,日本通信运营商NTT docomo计划不采购华为的5G智能手机。而日本其他两家运营商KDDI和软银也有可...
VR
9月4日,保时捷宣布,将在北美(尼亚加拉大瀑布)、亚洲(中国福州)和欧洲(德国)三地同步发布公司首款纯电动跑车Taycan。
VR
微软将于10月2日在纽约举办一场Surface活动。一些媒体认为这将是自2015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活动,预计会有很多新硬件,包括全新的系列。
VR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