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天后,江苏将反超广东!

创投圈
2019
09/22
18:12
ZAKER
分享
评论

中国内地首条地铁是北京地铁,建于 1965 年 7 月 1 日,竣工于 1969 年 10 月 1 日,封闭试运营于 1971 年 1 月 15 日,正式对外开放于 1981 年 9 月 11 日。从 1971 年开始算,到今年已 48 年,中国内地开通地铁的城市有 35 个,其中最新加入的是江苏常州。

除了常州地铁,本月江苏徐州也要首次开通地铁,届时,江苏将有多达 5 座城市拥有地铁,反超拥有 4 座地铁城市的广东,成为全国成为拥有地铁城市最多的省份。

江苏两市喜提地铁

历时五年建设,常州地铁 1 号线于昨天(9 月 21 日)开通运营,当地居民争相乘坐 " 打卡 "。常州 1 号线一期工程呈南北走向,全长 34.2km。

2012 年 5 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常州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1-2018 年)》,其中包括地铁 1 号线和 2 号线。1 号线原本的规划建设期为 2011-2016 年,但到 2014 年 10 月 28 日才正式开工,开通运营的时间也比计划延迟了三年。

在常州之前,南京、苏州和无锡已经先后成为地铁城市。现代快报和徐州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均显示,徐州预计也将在国庆前开通地铁 1 号线,成为江苏地铁 " 第五城 "。徐州地铁 1 号线一期工程全长 21.97km,呈东西向分布。

在过去很长的时间内,广东省是拥有轨道交通里程最长的省份,也是拥有 " 地铁城市 " 数量最多的省份,分别是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伴随着常州、徐州拥有地铁,江苏省内的地铁城市数量将增至 5 城,反超广东。

2018 年,广东省 GDP 以 9.73 万亿蝉联冠军,江苏以 9.25 万亿位居榜眼,两省在经济总量上长期十分接近,但在拥有首条地铁的时间上,广东领先了江苏差不多整整 8 年时间。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广东省首条城市地铁是广州地铁 1 号线,于 1997 年 6 月 28 日通车;江苏省首条城市地铁则则是南京地铁 1 号线,于 2005 年 5 月 15 日通车。南京首条地铁的开通时间,倒是与深圳首条地铁的通车时间颇为接近(深圳地铁 1 号线 2004 年 12 月 28 日通车)。

伴随着江苏省地铁城市数量即将增至 5 座,广东省第 5 座地铁城市究竟花落谁家,目前暂时还没有确切消息。不过有一个好消息已经确定:有一条地铁线将连接珠江口三城。据南方日报报道,珠海方面近日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广州地铁 18 号线珠海对接中山段,全长约 60 公里,估算投资 200 亿元。届时,18 号线作为大运量市域快线,直接贯通服务广州、中山、珠海三市。

根据规划,广州地铁 18 号线是目前国内设计时速最快的高标准地铁市域快线。

修地铁考验财力

2003 年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其中对申建地铁城市的要求是: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 100 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 1000 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 300 万人以上。

去年 7 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出台,提高了申报建设地铁和轻轨的经济指标。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 2003 年制定的 100 亿元调整到了 300 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要求也从 1000 亿元提升到 3000 亿元。此外,将人口统计口径由 " 城区人口 " 改为 " 市区常住人口 ",虽然数量没有变化(申报建设地铁和轻轨的人口要求分别为 300 万和 150 万),但实际上和财政预算收入以及地区生产总值一样,也变得更加严格了。

" 地铁一响,黄金万两 ",形容的是地铁对城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不过,修建地铁是一项 " 烧钱 " 的工程。据第一财经报道,很多城市地铁每公里的造价约 8 亿元。轻轨、单轨的造价就比地铁便宜不少,有轨电车也是比较便宜的一种制式。此外,由于地铁的公共交通属性,绝大多数城市的地铁都是亏损运营,需要政府财政大量补贴,对地方政府的财力是很大考验。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江苏现有的四座地铁城市和一座准地铁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均位居江苏前六位。江苏排名第四的南通市,2018 年 GDP 超 8000 亿元,是国内为数不多的、GDP 超 8000 亿却没有开行地铁的城市。目前,南通地铁 1、2 号线已经开工建设。

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 2018 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对 28 个城市的不完全统计显示,2018 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平均单位车公里运营本 23.8 元,运营收入 17.2 元;平均单位人公里运营成本 0.84 元,运营收入 0.48 元。2018 年仅杭州、青岛、深圳、北京等 4 座城市实现收支平衡,其余 24 座城市都在亏本运营。

一线城市客运量占全国近六成

《城市轨道交通 2018 年度统计和分析报告》显示,2018 年城轨交通全年累计完成客运量 210.7 亿人次,比上年增长 25.9 亿人次,增长 14%。北京全年累计完成客运量 38.5 亿人次,其次是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一线城市的客运量占到全国总客运量的 58%。

图片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强二线城市的轨交网络愈发丰满,逐渐追赶上一线城市。2018 年成都、南京、武汉三市累计完成客运量均突破 10 亿人次,其中成都 11.6 亿人次,南京累计 11.2 亿人次,武汉累计 10.5 亿人次。

从日客运量看,北京是日均客流量最大的城市,达到了 1054.4 万人次。上海 2017 年的日均客流量为 969.2 万人次,2018 年客流量上升,突破千万达到 1017.2 万人次。广州日均客运量 835.4 万人次。北上广三市的日客运量遥遥领先。这三市之后,深圳 451 万人次,成都、南京和武汉三市日均客运量突破 300 万人次,重庆、西安突破 200 万人次,日均突破 100 万人次的还有杭州和天津两市。

从单线来看,线路客运强度最高的是广州地铁 1 号线 5.6 万人次 / 公里日,其后依次是北京地铁 4 号线 4.38 万人次 / 公里日,广州地铁 2 号线和 8 号线均为 4.23 万人次 / 公里日。

图片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从车站最高日客运量来看,广州的体育西路站去年 8 月 17 日客运量达到了 84.55 万人次,成为全国最繁忙的地铁站。上海的人民广场站紧随其后,去年 10 月 2 日的客运量达到了 76.66 万人次。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