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车不如卖房?巨亏 7 亿元的车企,靠拆迁赚了 2 个亿

创投圈
2019
09/23
18:46
正解局
分享
评论

◆卖房只能解燃眉之急,技术创新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

正解局出品

房地产又为实体经济 " 立功 " 了!

最近,江淮汽车发公告称,公司拥有的两栋公寓楼,因政府拆迁,将获得拆迁款 2.11 亿元。

去年巨亏 7 亿元,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下滑 23.46%,拆迁款能拯救江淮汽车吗?

1. 雪中送炭的拆迁款

先来看看这笔拆迁款是怎么回事。

公告显示,江淮汽车于 2002 年购买两栋楼(建筑面积 8850.9㎡,成套住宅 120 套)用作单身职工公寓。

当时的账面原值为 1300.58 万元,截至今年 8 月 31 日,减去计提的累计折旧,账面净值剩下了 592.17 万元。

(江淮汽车公告)

尽管累计折旧数额较小,评估价格却不低。经评估,本次补偿金额合计 2.11 亿元。扣除相关税金及资产净值后,此次房屋征收预计将增加 2 亿元净利润。

有据可查,合肥 2002 年的平均房价约 2000 元 / 平方米,2019 年的平均房价约 14000 元 / 平方米,涨了 7 倍。

(合肥历年房价)

再看江淮汽车这笔投资,1300 万元买的房子拿到了 2 亿元的拆迁款,涨了 10 余倍,跑赢了大盘。

对江淮汽车来说,这笔拆迁款真乃神来之笔,亦是雪中送炭。

最近几年,作为国内重要的汽车企业,江淮汽车的日子不太好过。2018 年,江淮汽车营业收入 501.61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暴跌 282.02%,亏损了 7.86 亿元。

(江淮汽车 2018 年年报)

再看 2019 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江淮汽车营收 270 亿元,净利润为 1.25 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23.46%。

(江淮汽车 2019 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如果按这个节奏,江淮汽车今年的亏损有可能继续扩大。

最惨的还不这个,就在 7 月 6 日,因为在排放测试中被北京市查出不符合《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车载诊断 ( OBD ) 系统技术要求》 ( HJ437- 2008 ) 标准要求,江淮汽车被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罚了 1.7 亿元。

(江淮汽车公告)

2 亿元的拆迁款,至少能让弥补 1.7 亿元的罚款。

公告出来的第二天,江淮汽车股价高开高走,盘中涨幅一度接近 5%左右。9 月 19 日当日收盘 5.55 元,涨幅 3.35%,当日市值大增 3.4 亿。

(江淮汽车股价)

吃了巨额罚单、净利润下滑,江淮汽车应该感谢火爆的房地产:有了这笔拆迁款,财报也会好看一些。

2. 同病相怜的海马汽车

应该感谢房地产的车企,可不止江淮汽车一家。

今年 4 月,海马汽车公告称,拟出售 36 套上海市的闲置房产和 81 套海口市的闲置房产,总计 117 套。仅过去一个月,海马汽车再次公告拟出售位于海口的部分闲置房产共计 284 套。

(海马汽车公告)

两次公告共计抛售多达 401 套闲置房产,海马汽车可不是看空楼市,而是因为要 " 卖房保壳 "。

数据显示,海马汽车 2017 年亏损 9.94 亿元,2018 年亏损 16.37 亿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海马汽车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并变更为 *ST 海马。

(海马汽车近三年经营情况)

如果今年依然不能实现盈利,将面临退市风险。不幸的是,2019 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又亏损了 1.78 亿元。

无奈之下,海马汽车打起了房地产的主意。海马汽车计划出售的房产价值约 3.34 亿元,比原值 6476 万元升值了 5 倍左右。如果全部卖掉,至少能够填补上半年亏损的缺口。

不过,与江淮汽车直接拿拆迁款相比,海马汽车的套现之路要更曲折一些。

虽然房子账面价值涨了 5 倍,但卖起来并不容易——

一是海马汽车的房产集中在上海、海口,这两座城市都有非常严厉的限购政策,限制了买家需求。

二是海马汽车的房产,大多为早年的单位集资建房,房龄接近 20 年,是典型的 " 老破旧 "。部分房源还是面积仅 20 多平方米的单身公寓,实用性差,缺乏吸引力。

事实也证明,海马汽车卖房和卖车一样,都不太顺利。7 月 23 日,海马汽车披露了出售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只有 15 套办理了过户手续,其中上海 1 套、海口 14 套,交易金额共计 795 万元。

车子卖不出去要降价,房子同样如此。如此看来,必要时海马汽车得降价销售,争取为拉低房价做点贡献。

3. 寒风中的车企

同样是上市公司,同样是车企,同样是靠房子套现,江淮汽车与海马汽车真是一对 " 难兄难弟 "。

这俩兄弟之所以难,难就难在卖车上。

2019 年上半年,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 23.52 万辆,同比下降 6.78%。其中——

轻型货车(含中型货车)销量 10.9 万辆,同比下降 7.37%

重型货车销量 2.18 万辆,同比下降 16.32%

MPV 销量 2.07 万辆,同比下降 39.6%

出口 2.5 万辆,同比下降 38.4%

江淮汽车所有车型业务中,只有 SUV 及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获得增长。

海马汽车更惨一些。8 月的产销数据显示,海马汽车当月只卖掉了 1560 辆车,同比下降 73.96%。

(海马汽车 8 月产销数据)

从具体车型来看,基本型乘用车(轿车)、SUV、MPV 三大车型销量同比全面下降。其中,SUV 销量 1494 辆,同比下降 71.48%;MPV 销量 66 辆,同比下降 63.93%;基本型乘用车产量 10 辆,销量为零,同比下降 100%。

销量萎靡、产品竞争力不足、质量问题频发 …… 暂且不提江淮和海马自身的问题。实际上,全球汽车业正处在凛冽的寒风之中。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除巴西外,全球所有主要汽车市场的销量都出现了下滑。

(2019 年上半年全球汽车销量)

早在去年,中国汽车市场就一改以往的上升态势,出现自 1990 年以来首次销量负增长。

汽车行业市场开始下滑,波及最大的便是竞争力较弱的汽车企业。

2018 年,国家已经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未来 5 年,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外资车企挤进中国,必将带来更大的冲击。

此外,携资本之威和新能源之势,涌进来的造车新势力,也给传统汽车企业带来了挑战。

这个冬天,江淮汽车、海马汽车都不好过。

4. 卖房救不了车企

卖房自救,不丢人。

公司经营出现了问题,当然不能坐以待毙。通过卖房回款,并无不可。

但是,汽车是一个重资产、重技术的行业。卖房只能解燃眉之急,技术创新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

《陆风被判抄袭路虎,国产车何时才能争口气?》(对话框回复关键词 " 国产车 ",获取文章)一文中,我便写道:改革开放 40 年,中国各个产业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汽车行业,可能是最让人扼腕叹息的行业之一。

汽车行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标杆,也是国防能力的标杆。世界上的工业强国,无一不是汽车大国。当前,汽车产业正在成为中国产业升级的最主要战场,国产车的发展与崛起,意义就显得更为重要。

现在看来,某些汽车企业首要考虑的不是强起来,而是活下来。

今年 3 月,针对特斯拉降价及在华建厂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带来的冲击,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

竞争是促进企业进步最好的措施和手段,特斯拉带来竞争压力是好事,便于中国车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最终结果肯定是市场决定、优胜劣汰," 不会都死掉,也不会都活下来 "。

寒风凛冽,谁能活下来?

现在没有确定的答案,但肯定不是拥有房产证最多的那个。

来源:正解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