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行业巨头爆雷!上亿元去向不明,全国关店,你交的钱怕是要不回来了

创投圈
2019
10/13
17:42
金错刀
分享
评论

国庆节假期余温还在,就爆了一颗大雷。

英语培训机构 " 韦博英语 " 陷入跑路风波,全国门店大范围关闭,天猫旗舰店已不见踪影。

老板疑似跑路,员工被拖欠工资,学员退款遥遥无期,有人粗算了一下,涉及的学员可能超过万人,总金额要超过亿元。

更可恶的是很多人被 " 套 " 住了,他们用贷款的方式交学费,如今,课没得上,但是贷款还得还,不然就会直接影响个人信用。

有员工写公开信怒揭事实,言外之意,这是一场预谋好的 " 卷款跑路 "

事情究竟怎样,似乎还没有确切结论,但似乎已经隐约看到 P2P 爆雷和健身房卷款跑路的影子。

1

放假前招生收费,节后 " 失联 "

21 年英语培训巨头陷 " 跑路 " 疑云

韦博英语,是一家成立于 1998 年的英语培训机构,如今在全国 60 多个城市开设了近 200 个培训中心。

曾经一度,韦博英语与美联、英孚、华尔街英语被并称为国内 "英语培训四巨头",有很高的市场信任度。

但事实给了人们当头一棒!

有人说,在国庆节前,韦博英语还在做营销,在招生收费,谁知假期刚过就爆雷!

其实,9 月 28 日北京就首次曝出韦博英语校区以各种理由停业的消息,半个月内,韦博英语在上海、成都、杭州、天津等地的校区陆续关停,就连上海总部也已经人去楼空。

(韦博英语上海总部)

成都。

北京。

上海。

对于韦博英语的一夜爆雷," 跑路 "、" 转移资产 "、" 破产倒闭 " ……各种猜测和质疑当中,受打击最大的无疑是交了学费却无课可上、退款无门的学员,以及那些被拖欠工资的员工和老师们。

虽然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但已经交费的学员数量绝不会少,因为仅仅是通过贷款的方式支付学费的人数可能已经接近万人,学费从几万到十几万不等,总金额或超过亿元。

上午还在上班的老师,下午就迎来噩耗!

幸运的员工在事发前已经找好了下家,但大部分人被拖欠了几个月的工资,老师们也不例外,哪怕进行劳动仲裁,这些钱也八成是拿不到的。

一位在北京的韦博英语老师说,好几个月了,才给发了 2000 块钱,在北京怎么活?

2019 年韦博英语在北京的利润不到 200 万人民币;在成都,三所培训中心的运营成本比总业绩高 212 万元,拖欠近 40 万工资……还有人陆陆续续扒出韦博英语近些年在全国各地的亏钱情况;10 月 10 日,港媒更发布消息,声称韦博英语狂亏 1.6 个亿,恐将破产。

学员们在维权,但公司领导找不到,只有负责任的老师在帮助他们登记信息。

大批学员正在与韦博交涉申请办理退款手续,虽然在走流程,但是这些钱究竟什么时候能够退还给学员,谁也不知道。

现在还在正常营业的校区,则是有独立法人,完全独立经营的加盟商,可即便如此,这件事将直接对整个品牌的信任度带来巨大冲击。

各种现象表明,一切看起来都像是预谋已久。7 月,韦博英语已经开始欠薪,直到现在很多员工、老师都没有拿到工资,社保也已断交。到了 9 月底,已经有员工联合起来发起劳动仲裁。有人在 9 月就和韦博英语签订了退款协议,协定 "45 天后退费 ",但 45 天后迎来的不是退费,而是 " 当时对接的销售已经辞职 ",再无下文。

就像前文那封 " 良心员工公开信 " 中提到的那样:" 根本不会真的退费,他们也没有费可以退。"

2

罪魁祸首 " 套路贷 ",

被坑的何止学员!

这件事,最大的受害者无疑是那些交钱学英语的学员们,他们损失的不仅仅是几万元的学费,最大风险是个人信用受损。

他们被学费贷款套住了。少则小几万元,多则大几万、十几万元的学费,很多人是通过贷款分期支付的。

网上有人爆料,在韦博英语报名的时候,课程顾问会极力引导学员使用分期付款,理由很奇葩。

最后就是,很多经济条件很好,根本不需要贷款做分期的人也被忽悠着做了根本没必要的学费分期。

出了事呢?

但是对于学员而言,课没法上了,但学费却退不出来,银行的贷款还必须继续偿还,否则最终的结果就是个人信用受损。有的人提前还清了贷款,但却依然要面临拿不到退款的问题。

被坑的不止是学员,课程顾问虽然有责任,但也很无辜,他们也拿不到钱,与韦博英语合作提供分期付款服务的金融机构、银行等资金方同样是受害者。

拿不到韦博英语的退款,学员如何甘心去还贷款,更何况有很多人(如刚毕业的大学生)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支付能力才选择分期贷款。

资金方一次性付款给韦博英语,一旦培训机构资金链断裂,那么资金方同样会成为风险的最大承担者。

幸运的是,有资金方已经进行了紧急处置。有在浦发银行借贷的学员已经接到浦发银行主动打来的电话,为其暂时冻结分期付款,暂时性未支付的分期月可以先不用支付,后续由浦发和韦博英语再协商。

百度旗下的小满金融表示将为相关用户免除所有息费,并成立专门的团队,协助用户维权、为用户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等。

当然,也有资金方拒绝了学员的 " 分期还款暂停 " 申请,因为学员在办理分期业务的时候,资金方已经将钱全额打给了韦博英语,牵扯的资金方众多,每家机构的承担能力都不尽相同。

为这些受害学员提供支持帮助是仁义,拒绝 " 分期还款暂停 " 也没有任何毛病,这件事的罪魁祸首只有一个,就是韦博英语。

3

" 培训贷 "、" 教育贷 " 沦为套路,

学费与圈钱只差半步!

韦博英语资金链断裂,资金方预付的学费都去了哪里?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但有些事情早已不是秘密。

根据韦博英语对外资料显示,累计学员数量超过 30 万人。其中,北京区域学员数量在 3000 人左右,就算每人收 1 万元学费,也有 3000 万元。但实际上,韦博英语早已入不敷出。

今年 8 月,高卫宇曾在内部承认旗下成人通用英语业务下滑不小。

但在那之后,高卫宇就消失了,所以才有了 " 跑路 " 的质疑。

20 多年来,韦博英语快速扩张,全国近 200 家门店,6000 多名员工,这样的体量在互联网时代无异于自己给自己设置障碍,更是让自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

通常,培训中心都会选择开在城市中心区域,房租高昂,除却庞大的人力成本,还要拿出很大一部分费用用于宣传推广,相比于现在非常火热的在线培训教育,这些培训中心的传统模式就显得很重,长期下来,出现资金链断裂只是时间问题,所以即便把收上来的学费全部填进去,可能也根本无法把坑填平

所以说,韦博英语走到今天,一方面是盲目扩张,另一方面则是没有在线上教育发展最好的时候做出及时转型,依旧以线下渠道为主。

这是运营模式的问题,是可以通过转型来解决的。本次事件的症结在于,因为涉及太多 " 教育分期 ",加之高卫宇本人的一些不好的相关记录,韦博英语已经难证清白

" 教育贷 "、" 培训贷 " 并不少见,美联国际、华尔街英语等培训机构都有涉及,在投诉平台上,很多关于这些培训机构的投诉都与 " 培训贷 " 有关,大部分是关于取消贷款难的问题。

但这种贷款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在美联国际的招股书中显示,2018 年约有 43.5% 的学员使用分期贷款,给美联带来了 42.2% 的毛收入。

这是培训机构难以抗拒的,同时合作金额之大也让资金方垂涎三尺。

为了规避培训机构一次性收取高额学费后跑路等风险,在 2018 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要求校外培训机构 " 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 3 个月的费用

但作为一家拥有更大话语权的头部培训机构,韦博英语的对学员的收费要求是半年起收,可以全额支付,也可以分期付款,如果选择分期,需要交学费的十分之一作为定金,对剩余部分进行分期。

同时,抢着与其合作的资金方很多," 套路 " 学员也因此变得十分简单。

2018 年 10 月,多家英语培训机构被指通过提供课程贷款服务,让学员背上几千到十几万不等的 " 培训贷 ",一旦爆雷,最后买单的必然是消费者,是那些学员

高卫宇向员工发了一封信,做出了各种承诺,能否兑现只能用时间来证明。

" 学费 " 与 " 圈钱 " 之间,原来也只有半步之遥!韦博英语爆雷,为整个教育培训行业敲响了警钟,也再一次提醒了金融服务机构,小心两边都是坑。

全中国大大小小的教育培训机构有数十万家,韦博英语不是第一家爆雷的,但也绝不会是最后一家!

它会不会引发英语培训机构的连锁反应,值得关注!

来源:金错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